《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津云新媒体集团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 韩颖新 《 新闻战线 》(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坚持一体化融合发展,为市、区两级媒体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市共用一朵媒体融合云,各区级中心入驻市级融合云平台,津云中央厨房则提供技术、资源、运营等方面的支持。

    国家把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一项战略工程,要求2020年底基本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全国的全覆盖。按照中央精神和天津市委部署,2018年底,津云新媒体集团开始参与天津的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基于地方实际,借助已经投入使用的津云中央厨房,理顺市级平台与区级中心的三种关系,把握建设中的五个关键点,借鉴新零售思路,统筹处理“用户”“产品”“平台”三个要素,逐渐摸索出一条市、区两级媒体融合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市级平台与区级中心的三种关系

    天津先行先试。2017年3月,在天津市委统一部署下,率先建成全媒体融合平台——津云中央厨房,实现了播、视、报、网、端的全媒体融合。随后,天津市级新媒体整合,依托北方网整合原“两报一台”所属新媒体采编人员、平台、项目等资源,成立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2018年,撤销天津日报社、今晚报社、广播电视台等机构,“合六为一”,挂牌组建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实现天津市媒体格局重塑。全市一朵媒体融合云——津云的技术体系,为天津市、区两级媒体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2019年3月底,全市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完成媒体融合工作的全面布局。实践中,津云与各区级融媒体中心逐渐形成三种关系:

    彼此赋能。市级平台在内容、技术、理念、产品等多方面对区级融媒体进行赋能和引领,着力解决区级中心的痛点和难点。与此同时,区级中心也会在使用中不断提出新需求,对市级平台产生反作用力,促进市级平台不断迭代技术和产品。

    共建共享。地域性,是市级和区级融媒体的共性。省与县、市、区可以充分实现内容、数据、服务、资源等的共享,高效调度本土资源,放大一体效能。

    共生共荣。通过差异化发展、协同性融合,可以更好地满足本地群众多样化的信息需求、更好地服务群众。内容和传播上彼此借力,共同提高全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中心建设的五个关键点

    天津市坚持一体化融合发展,各区级中心采用入驻市级媒体融合云平台的模式,津云中央厨房为市内各区融媒体中心提供技术、资源、运营等方面的支持。在实践中,需要把握五个关键点:

    技术赋能。技术引领,一直是津云新媒体的传统。津云新媒体的前身是北方网,2000年北方网成立之初,即提出“技术推动门户”的理念,坚持自主研发。因为拥有研发团队,编辑有技术需求可以直接找技术部门沟通,技术部门快速响应,自主研发的《北方网内容发布系统》目前已销售至70余家国内省市级重点新闻网站。

    在媒体融合大潮来临之时,技术团队率先推出津云中央厨房全媒体融合技术系统。该系统主要包括“两端两平台”。“两端”,即记者采编使用的客户端和用户使用的客户端;“两平台”,一个是津云中央厨房业务管理平台,全媒体编辑记者利用该平台实现策划、采集、编审、分发、评价全业务流程的生产和管理,另一个是津云中央厨房决策指挥平台,辅助新闻生产决策,开展舆论引导。市级平台以云服务方式提供给区级中心,弥合了市级与区级融媒体的技术平台落差,减少了技术壁垒,同时提升了安全保障能力。

    内容数据共享。津云中央厨房作为市级媒体平台,拥有全市新闻数据资源,通过统一的津云技术平台提供给各区融媒体中心使用。同时,区级融媒体中心还将区级内容上传到市级平台,为市级媒体提供素材和新闻,实现信息双向互通、内容共享。

    服务资源共享。作为天津融媒体的总端口,津云客户端聚集了多种政务和公共服务功能,可以为区级融媒体中心提供服务与数据资源。如,天津市网络问政平台“政民零距离”,利用其大数据搜集和分析功能,可以针对每个物理网格化区域开展民情分析。这些数据提供给各区融媒体中心,有效辅助区委、区政府开展舆情研判和社会治理工作。各区级融媒体中心也聚集了大量的基层政务、服务类应用,丰富了市级总平台的功能。

    用户资源共享。津云中央厨房综合全市各区、各委办局等入口,汇聚真实用户资源,构建绿色、共享的媒体生态环境,吸引内容产业链上各种生产要素的有效聚集和高效配置。如天津志愿服务网作为总平台,拥有233万余名志愿者,将数据共享给天津市的16个区级平台,各区可以在线上管理辖区内的志愿者及团队,在线下组织开展活动,合理、高效调配志愿者资源。这些真实用户对新媒体而言是巨大的财富,拥有用户就拥有了阵地、拥有了可经营变现的资本。 

    运营资源共享。新媒体人才短缺是区级融媒体中心面临的较大困难。因此,津云新媒体在运营层面给各区融媒体中心提供建设咨询、使用培训、融媒体内容生产培训等一揽子服务。从互联网思维、产品建设再到人才队伍培训等各个环节给予支持。此外,津云新媒体还为各区纷纷建立的津云融媒体工作室提供技术、资源,开展孵化指导,形成“在实践中培养实用性人才”的全媒体人才共享与培养机制,激发各区生产创作优质新媒体产品。

    重构“用户” “产品” “平台”三要素

    建设新媒体要有互联网思维。互联网企业的新零售模式有诸多可借鉴之处,对照分析区域融媒体发展的理念和路径,或许可以扩展融媒体发展的新角度。

    新零售的本质,即对“人”“货”“场”零售三要素进行重构。首先是“人”。新零售不再像传统零售那样以“货”为中心,而是以“人”为中心,即更加注重消费者需求;其次是“货”。随着商品同质化的加剧,消费者对商品质量的追求只会越来越高。无论是线上电商平台还是线下实体商家,必须提高商品的品质。利用消费升级,倒逼产品和服务的升级;最后是“场”。“场”不仅指门店,更是获取流量的入口,只要能获取顾客流量的都能称作“场”。新零售代表“盒马鲜生”,既有线上又有线下,通过三要素的重构,提高人流、物流、资金流的组织效率。将新零售的三要素重构借鉴到媒体融合中来,就是要重构“用户”“产品”“平台”三要素,抢抓媒体转型期的风口。

    “人”,即用户,是媒体的核心资源。要抢占舆论阵地,就是要抓住人,媒体必须做到以用户为中心,紧跟三个趋势:数据化,对用户数据和浏览信息的轨迹进行合规的数据搜集和分析,为用户打上兴趣标签;智能化,根据用户喜好,向其推送感兴趣的内容,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实现“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场景化:以人为中心,满足人在不同场景下对移动客户端的需求,从应用场景出发聚合各种资源,通过场景分析,开展供给侧改革。

    “货”,即媒体产品,是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媒体产品主要分为两类。其一,新闻类产品,要顺应用户浏览习惯,向视频化、社交化发展。特别是5G商用催生视频应用爆发式增长,人工智能、AR、VR等新技术也为短视频的高效传播助力。“津抖云”是津云推出的面向天津和全国网民开放的内容聚合类短视频社交互动平台。不仅吸引个人创作者入驻,同时邀请政府职能部门加入,以接地气的短视频开展内容传播;其二,服务类产品,要提高本土化服务意识,为本地用户提供公共事业和社会生活的综合服务,不断扩展新型媒体的服务功能。

    “场”,即平台,是与用户产生连接的移动端口。造“场”,是把移动客户端打造成为用户的总入口、总出口、总平台。多维度服务于民,一站式解决用户需求,营造良性生态,打造“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生态型、全媒体平台。具体来看,津云客户端是市级融媒体的总端口,16个区又拥有各自的独立端口,可以将新闻和服务下沉到基层。通过打通端口实现横纵连通,将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基层用户。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让更多基层群众进入平台、使用平台,从而更全面地发挥新型媒体的新闻传播力和综合服务力。

    在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天津通过组建一体化媒体机构、重构一套采编流程、打造一个技术平台、建好一个传播矩阵、开展一站式综合服务、建好一支全媒型队伍的“六个一”建设任务,努力形成了全面覆盖的现代化媒体传播体系,以实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建设目标。

    (作者系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武艳珍

津云新媒体集团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湖南实践
跨界融合·协同共治·多维联动
建设 “形神兼备” 的县级融媒体中心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 “破” 与 “立”
技术赋能、 人才赋能、 渠道赋能、 营收赋能
微博与县级融媒体的合作发展之路
县级融媒体中心系列标准解读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关键问题剖析
治理、服务、经营、专业:四重身份的关系与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