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英国的天鹅官

云杉 《 人民文摘 》(

    一只天鹅引发的骚动

    2013年8月18日夜里12点38分,英国泰晤士河谷警察局突然接到温莎梅登黑德皇家自治市镇一个看守人的报案:一只疣鼻天鹅遭人捕杀。警方经过调查后发现,有人烧烤时吃掉了这只天鹅。此事立刻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警方宣布将成立专案小组彻查到底,嫌疑犯将面临6个月徒刑、5000英镑罚金和损毁王室财产的罪名。

    为什么一只天鹅的死会引起这么大的骚动?

    几个世纪以前,天鹅被认为是英国人餐桌上的上等佳肴,通常只在盛宴上出现。由于英国气候湿润,几乎没有零下的温度,天鹅是候鸟,喜欢集聚在河流湖泊之中,因而英国十分适合天鹅生活。自1981年开始,天鹅开始受到野生动物和乡村相关法令的保护,如今,英国保护天鹅的政策可是出了名的严格,人们也自发地对这些优雅的小家伙进行保护。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2010年的一天,人们为了避让一只无意间闯入伦敦基尤桥的天鹅,甚至导致了大塞车。马路一侧车辆大排长龙,而天鹅“霸占”的另一侧却空空如也,警察无奈实施交通管制,引导车辆避开天鹅,直至一个多小时后,天鹅玩心降低飞走了,交通才恢复正常。

    王室的天鹅官

    英国王室有不少古怪的传统,其中之一就是王室设有一种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职位——天鹅官,他们的职责就是守护天鹅,给所有无主天鹅上“户口”。英国全境,几乎有水的地方就会看到天鹅。而这些姿态优雅的高贵鸟儿,都有一个共同的主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英国王室的网站称,所有开放水域未受标记的疣鼻天鹅都属于王室,杀死它被人们认为是大不敬的行为,甚至会被列为叛国罪。

    2008年,英国康沃尔郡的一个6岁小姑娘艾莉西娅·史蒂文森跟随家人到康沃尔郡赫尔斯顿的加冕公园游玩,在公园喂天鹅时,被求食心切的大天鹅啄伤了手指。她马上向母亲雷切尔哭诉,并问妈妈那是谁家的天鹅,“应该叫主人教训它,警告它不要再顽皮”。雷切尔无奈地对女儿说,这是英国女王的天鹅。小女孩随后写信给英国女王投诉,信件附上天鹅的照片及自己一副伤心的面孔。不久,白金汉宫侍从代女王回信给艾莉西娅,在信中写道:“女王感谢你发来的信,并委托我代为回复。女王得知事情的经过后,深表歉意。”

    为天鹅做“人口普查”

    每年7月的第三个星期一上午,泰晤士河上都会举行一项传统仪式——数天鹅活动,天鹅官对泰晤士河上的天鹅数量和生长情况做“普查”,即统计天鹅的数目,称量小天鹅的体重,在天鹅脚上套环、嘴上刻痕并检查是否有伤。

    伊丽莎白二世曾亲自参加了2009年的数天鹅活动,清点栖息在温莎城堡附近一段泰晤士河水面上的天鹅数量。这项传统王室活动尽管已经有数百年历史,但君主亲自出马还是头一遭。数天鹅活动至少持续5天,在此期间,天鹅官穿着特制红色制服,划木船在泰晤士河上清点天鹅数目,并评估河中废弃渔具对天鹅生长的影响。

    如今,为方便保护英国的天鹅,每只天鹅腿上都扎有打印编号的固定标签。如此一来,就可以比较准确地了解天鹅的数量和健康状况了。当然,这一年一度的体检可不是儿戏。20世纪80年代,泰晤士河流域就曾发生过铅污染事件,使得天鹅数量骤减。依照清点天鹅的年度报告,有关部门很快推出新规定,及时杜绝了有害行为,使天鹅数量得以恢复。近年,英格兰南部曾多次暴发洪涝灾害,专家估计这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天鹅的数量和健康状况。如何保护这些美丽而优雅的动物,是英国人颇为关注的话题,天鹅官们任重道远。

澳大利亚站上反恐风口
德国的“七圈半精神”
美国兴起“工匠运动”
精致的瑞士人
阿根廷:别样的南美浪漫
英国的天鹅官
俄罗斯的家庭、爱情和忠诚日
古巴:穷人的幸福感
南非一夫多妻制的真相
韩剧:潜入朝鲜的“特洛伊木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