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俄罗斯的家庭、爱情和忠诚日

刘慧颖 《 人民文摘 》(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其领土面积为1712.52万平方公里,而人口却只有1.44亿,相当于中国一个广东省的人口(1.043亿)。上世纪末经历了苏联解体重创的俄罗斯,在新世纪,领导人不断从国家层面上宣传家庭的凝聚力对俄罗斯复兴的重要作用。

    2008年7月8日,在时任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的夫人斯韦特兰娜·梅德韦杰娃提倡下,全俄举国庆祝家庭、爱情和忠诚日。这个原本是历史古城穆罗姆的地区性节日得到了俄罗斯跨宗教协会及各地区机构的大力支持,并且有着自己的象征——洋甘菊,以及奖项——爱情和忠诚奖。

    家庭、爱情和忠诚日的背后流传着一段古罗斯时期唯美的爱情史话——穆罗姆公国王公彼得和妻子费夫罗尼娅的忠贞爱情。在东正教中,这对夫妇被视为家庭和婚姻的守护者。

    他们的浪漫爱情故事是由当时的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教堂大司祭叶尔莫莱·叶拉兹姆记载的,书中描述了王公的病痛,与费夫罗尼娅的相遇,病痛神奇般地痊愈,以及他们婚后的幸福生活。彼得在1203年当上穆罗姆公国的王公之时,身患麻风病,多处求医并且长时间忍受着病痛。一次,王公梦里被告知只有一个叫费夫罗尼娅的女孩可以治好他的病,这个女孩是梁赞公国拉斯卡沃村的一个养蜂者的女儿。少女治好了王公的病,在外界的百般排挤和阻挠下,王公娶了农家少女,他们共同管理着穆罗姆公国,百姓安居乐业。

    彼得和费夫罗尼娅是夫妻间彼此忠诚、相爱和家庭幸福的典范。根据传说,他们在同一天去世——1228年6月25日(今7月8日)。虽然他们被安葬在不同地方,但神奇的是两块墓地最终合并在一起。1547年彼得和费夫罗尼娅被列为圣徒,他们的躯体存放在穆罗姆的圣三一修道院。于是,东正教历中的7月8日这一天是要隆重纪念家庭守护神的。世俗庆祝彼得与费夫罗尼娅日的传统是在上世纪90年代由穆罗姆市人民恢复的,他们把城市日和这个珍重家庭价值的日子合并为同一天来庆祝。

    此外,俄罗斯联邦社会奖项之一 ——爱情与忠诚奖也是授予俄罗斯社会中优秀家庭模范的。这些家庭应符合以下标准:婚姻史在25年以上;建立在相爱和忠诚上牢固的家庭关系;家庭富足安康,成员努力工作;教育自己的子女使其成为俄罗斯当代社会的优秀人才。

    上述标准是挑选候选家庭的基础,但又不局限于此。奖章的一面是洋甘菊,另一面是圣人彼得和费夫罗尼娅的像。口号是为爱和对家庭的忠诚。

澳大利亚站上反恐风口
德国的“七圈半精神”
美国兴起“工匠运动”
精致的瑞士人
阿根廷:别样的南美浪漫
英国的天鹅官
俄罗斯的家庭、爱情和忠诚日
古巴:穷人的幸福感
南非一夫多妻制的真相
韩剧:潜入朝鲜的“特洛伊木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