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南非一夫多妻制的真相

郭兴华 《 人民文摘 》(

    每个初次来到南非的人都会请教的一个话题就是南非的一夫多妻制,而为这种婚俗提高世界知名度的就是今年73岁的南非现任总统祖马。祖马先后迎娶了6名妻子,其中原配夫人选择了离婚,另外一位妻子抑郁自杀,祖马的妻子和情人们为他生育了超过20个子女。

    祖马属于祖鲁族。南非有将近5000万人口,祖鲁族是最大的土著部族。祖鲁在当地语言中是“天堂”的意思,祖鲁人号称自己为“天民”。在祖鲁村中,只有未婚处女有资格赤裸上身自由出入或者进行表演,已婚或者已经不是处女的女性则必须“穿戴整齐”。

    丹尼尔是一名祖鲁族少年,年幼时就到城市里打工,目的就是能攒够结婚用的聘礼。按照习俗,男女双方可以先交往,男方向女方家里提亲需要以十几头牛或者等价的物品作为聘礼,女方家庭经过商议决定嫁女后,用向男方回礼的方式表示同意订婚。二十出头的丹尼尔说,老婆的数量取决于你有多少钱。

    对于攒够娶一个老婆的钱还差得远的丹尼尔来说,结婚还只是一个远期目标,但是对于祖鲁少女“幸运”来说,挑选老公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根据祖鲁族的传统,“幸运”只能嫁给祖鲁族男性,“90后”未婚的她已经有了一个7岁大的女儿。“幸运”非常想结婚,但是她挑选老公的标准按重要程度排序依次为:第一,自己必须是他迎娶的第一位妻子,最好是唯一的老婆。南非的法律虽然规定了一夫多妻制的合法性,但是只有第一任妻子持有结婚证。第二,必须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没房不嫁”看来是通行标准。最后,这位老公还要心地善良并且长得帅一些。关于孩子的问题,她说,在祖鲁族,一个女人带着孩子嫁给一个男人是很正常的事,自己未来的老公也必须能够接受自己的孩子。

    在这些年轻人眼中,一个男人的财富和地位似乎与老婆的数量成正比,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约翰内斯堡这样的国际大都市里,大多数具有体面工作的祖鲁族男士这样回答:自己坚决支持一夫一妻,一夫多妻制的形式只是村落里面少数人采取的旧有生活方式而已。

    事实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南非祖鲁族的圆顶棚屋被放进了民俗村,当成文物保护了起来,人们都住进了新式的住宅。基督教代表的西方文化及生活方式也随之对非洲传统文化形成巨大的影响,一夫多妻制正在逐步走向没落。据2010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将近四分之三的南非人反对一夫多妻制,特别是妇女,有83%的受访者表示反对。

    据了解,宗教信仰对婚姻模式产生着巨大的影响。一位乡村小学的校长马陶兹称,酋长在村子里的地位没落,传统的非洲原始信仰已经大多被基督教的信仰取代,一夫多妻的现象在这里已经不多见。临近村庄的一位已婚女士马布扎,她的丈夫拥有13所驾校,家里停放着6辆豪车,算得上个“有钱人”。今年30岁的她和丈夫生育了两男一女,她表示自己的丈夫是诚实正直的人,对自己非常好,她并不担心丈夫会娶第二任老婆。

    2012年11月,曾有机构要求南非宪法法庭规定,不管源自何种非洲文化,一个男人若想娶第二个妻子,必须得到第一任妻子的同意。因为南非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平等和尊严,未经许可的再婚是父权制的一种形式,是违宪的行为。

    虽然南非的法律并没有明确原配妻子的权利,但还是有人在娶第二个老婆时,由于被原配告上法庭而犯了重婚罪。看来,一夫多妻也不能乱来,在任何时候,平等和尊重都是衡量人类一切行为的准绳。

澳大利亚站上反恐风口
德国的“七圈半精神”
美国兴起“工匠运动”
精致的瑞士人
阿根廷:别样的南美浪漫
英国的天鹅官
俄罗斯的家庭、爱情和忠诚日
古巴:穷人的幸福感
南非一夫多妻制的真相
韩剧:潜入朝鲜的“特洛伊木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