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精致的瑞士人

精致是瑞士人的生活乐趣,是瑞士人的生活方式,亦是他们引领世界的风向标。

马述强 陈晓晨 《 人民文摘 》(

    在瑞士生活过的人,一定会在当地买一只手表。不一定昂贵,但肯定精美,完全符合瑞士给世界的印象——精细到极致。虽然享誉全球的瑞士手表奢侈品牌琳琅满目,奢华高贵到了令人瞠目的地步。但事实上,瑞士本国生产的普通手表也一样不乏精巧和细腻的工艺,使用起来一样贴心又悦目。

    精致的不只有手表,瑞士的巧克力也一样精美诱人。瑞士的巧克力品种很多,成分各异,造型也漂亮得让人心动,口感更是不用说,绝对会在舌尖味蕾的碰触中征服你的心。

    精致的还有什么呢?瑞士军刀是不可忽视的经典。大大小小的军刀,功能齐全,厚实锐利,考虑到了各式各样的实际需求,遒劲的钢锋恨不得让你立即体验“削铁如泥”的快感。

    来到瑞士,才切实感受到无处不在的精致。

    深居阿尔卑斯山的瑞士,坐拥人间仙境般的湖光山色,层峦叠嶂的山脉、零星散落的木屋、绿色草坪上悠然自得的马牛羊……生活就像一幅精致的画卷,美丽、静谧、超然。即使是过路的驿客,也会在匆匆之中为它细节中的精致而动容。

    精致是瑞士人的生活乐趣。瑞士人喜欢自己收拾花园,自己动手建造房屋。花园里的花草树木一定是经过精心栽培和修剪的,高低错落,缤纷鲜美。房屋也一定是经过缜密设计的,虽然都是木头建筑,但邻里间绝不会雷同,即便一扇窗,一道门,都会显示出主人独特的眼光和个性。

    花园和房屋干净整齐得让人惊叹。事实上,瑞士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规定,花园的整洁和植被的茂密程度必须符合标准,比如花园里是不允许露出泥土的,否则你可能会收到环境部门的书面警告,甚至被告上法庭。

    精致是瑞士人的生活方式。他们在城里有一间公寓,在乡村有一间木屋,平时在城里认真工作,周末去教堂做弥撒,放假了就去乡村木屋休息。他们穿着考究,举止文雅。上了年纪的夫人出门往往会穿着鲜艳亮丽的高档名牌套装,年老的先生则会戴着礼帽,衣服即使是休闲衫也一定干净整洁。

    几乎每个瑞士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体育运动,他们对投资各种运动装备毫不吝啬,常常一掷千金,而且会让自己练到最好。他们深藏不露,低调内敛,你身边任何一个普通的公司经理,都可能是一位资深的、持有资格证书的滑雪教练或者获得过国际比赛名次的潜水运动员。

    精致是瑞士人的生活态度。瑞士人工作起来出了名的勤奋,兢兢业业、毫不含糊。其实瑞士的自然资源并不丰富,国土小而山地多,但瑞士的经济富裕程度却在全世界首屈一指,这完全是瑞士人民勤劳努力的结果。瑞士人总说:“我们什么自然资源也没有,只能把东西做得更细更精致,才能超过人家。”

    瑞士人的勤劳和认真在欧洲也是最有名的,外国人最爱雇佣认真勤奋的“瑞士会计师”,因为他们既懂得认真工作,又会自得其乐,绝对不会抱怨工作之无趣。而到了周末或是假期,他们又会“精致”地休息和游玩,冬天去山上滑雪,夏天去海边晒太阳,生龙活虎、朝气蓬勃。在瑞士,没有人不尊重自己的工作,也没有人不尊重自己的休息时光。周末的商场、餐馆肯定是关门的,因为瑞士人认为,所有人都有休息的权利,所有人都应该享受自己的生活。

澳大利亚站上反恐风口
德国的“七圈半精神”
美国兴起“工匠运动”
精致的瑞士人
阿根廷:别样的南美浪漫
英国的天鹅官
俄罗斯的家庭、爱情和忠诚日
古巴:穷人的幸福感
南非一夫多妻制的真相
韩剧:潜入朝鲜的“特洛伊木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