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沈阳地铁:传统文化的灵感

本刊记者 朱墨轩 《 民生周刊 》(

    2010年9月27日,沈阳地铁正式开通。这标志着沈阳成为全国继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南京之后的第七座地铁城市。沈阳地铁一号线是沈阳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建工程,也是东北地区建成的第一条地铁线路。

    从当初的军事要塞,到后来的平战结合,再到最终的“停缓建”,老一辈沈阳人将地铁看成是一座城市赖以生存的保障和保家卫国的武器。如今,经过三次筹建终于建成的沈阳地铁印证了沈阳历史文明的标记,让人们看到了沈阳的城市发展脉络。从历史名城到抗战要塞,从工业重镇到金融中心,每个都被设计师们赋予到装饰地铁特色站的灵感之中。

    角色地铁:三建三停

    2011年春节,记者在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宏伟茗都”住宅小区的家中见到了王洪祖老人,眼前这位83岁的老者花白了头发却依然挺拔硬朗、精神矍铄。“虽然我不懂城市地铁设计,可在沈阳地铁的修建过程中我可是一名见证者啊。”王老戎马一生,年轻时是沈阳军区联勤部一名分管运输的干部。“你能想象,最初的地铁设计目的是为了让我们这些带兵打仗的人有一个坚实的后方基地吗?”王老点了支烟,轻闭双眼,开始向记者讲述他记忆中关于沈阳地铁的那些故事……

    50年前,沈阳地铁最初的提法是“地下工程”,没有“地铁”字样,这个工程的目的是 “逐步把沈阳建成一个打不散、炸不烂的军事要塞和战时生产基地。”在“军事要塞”的目标下,沈阳当时的“地铁”设计深度令人吃惊:地表下140米到160米(注:如今沈阳的地铁一号线平均深度为16米)。而这个工程当时的规模更有着那个时代特有的印记:“在常规战争的情况下,可以解决三十万到四十万人的待避。”

    40年前,沈阳地铁的用途被修正——不再强调军事要塞,而是改为“平战结合”,即“和平时期用于地下交通,战时用于军事运输。”就在沈阳仍在“平战结合”思路下进行地下深层作业时,上海、广州、天津也已经开始了地铁建设工程,但相较于沈阳,这三座城市进行的都是浅层作业,难度要小得多。

    30年前,尽管国家已对“地铁工程”进行了立项,但一纸“资金自筹”的批文让沈阳地铁在原本建筑作业难度就很大的基础上再度停下了脚步。“沈阳地铁”项目自此归入“停缓建”工程,深埋于地下,也埋葬在沈阳老百姓的心里。此时,上海、广州的地铁已然通车,沈阳在地铁时代面前错过了20年光阴。

    如今,沈阳地铁一号线终于建成通车,它不仅缓解了沈阳市区交通拥堵的压力,而且对改善城市环境起到重要的作用。它方便了群众出行,提高了城市建设层次和质量,更成为了中国东北地区的第一条地铁。“你们这些现代的年轻人会理所当然地认为地铁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而已,但正是因为种种波折,在‘沈阳地铁’四个字里,实在有着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历史意义。”

    百姓地铁:我命主题

    2009年,沈阳市地铁建设指挥部通过报纸、网络向全市市民征求地铁站一号线七个车站的主题命名。“我可不会上网,还是孙子给我读报纸的时候才知道有这件事儿的。”平时就爱好书法的王老一听说市民可以给自己家乡的地铁进行主题命名、提供站内艺术品时,老人家立刻滔滔不绝地跟记者讲述这段经历并从厚厚的一大本剪报册里翻出了当年报纸上有关给地铁命题的报道,一页页展示给记者看。

    看到消息的王老和同他一样爱好书法、绘画的的老战友一商量,在他们的书画作品里精心挑选了一幅沈阳还被称为盛京时的描画城市风景的墨宝。“我们想用这幅画装饰怀远门站。”怀远门站是一号线进入老沈阳城区的第一站,昔日的老城区风光和民俗早已消失在了城市发展的脚步中。利用一号线建设的机会,沈阳地铁建设部想把昔日的城市风光和民俗以艺术品的形式再现到车站中,所以将本站艺术品的主题定为“盛京风采”。“能不能选上我们的作品不重要,咱就是想关心咱们地铁装成啥样儿,我一个八十多的老头子关心的事儿还能有啥啊。”

    其他的像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央大街站,其艺术品主题选定为“振兴”;铁西广场站艺术品的主题是“共和国的辉煌”;见证了伟大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沈阳站站选择“解放”作为该站艺术品的主题;位于沈阳故宫北侧的中街站,其艺术品的设置必然要围绕“清文化”这一主题来展开。

    “用这种向全市征集艺术品的方式让我们老百姓有了主人翁的感觉,就像打扮自己家将要出嫁的闺女似的。咱沈阳是一流的,崭新的就不用说了,服务也好啊,又这么有文化气息。我们盼了半个世纪啦,终于盼到能亲身体验家乡的地铁,作为沈阳人真幸福啊!明天就带你去地铁站,让你也亲身感受感受沈阳的地铁有没有你们北京的好,哈哈哈……”老人家语气中充满了自豪。

    人文地铁:一站一景

    第二天上午,记者与王老约在云峰北街一号线地铁口见面。看到记者,王老快步走来,“快别在站口等着啦,进来吧,里面暖和。”进到站内,记者才发现那份温暖是存在于人们的心头上的,因为沈阳地铁的温暖关怀体现在每一位乘客乘坐地铁的每一个细节中。

    来到买票口,王老笑着对记者说道:“你去吧,我们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都是免费乘坐的。”除了免费乘坐,沈阳地铁为老年人安置了很多醒目的导向,并且专门为老人上下楼做好了台阶防滑带。还在滚梯和上下楼的楼梯,以及出站口的楼梯旁设置了防滑扶手。此外,地铁站还特别将扶手的高度设置得更适合老人和孩子使用。每节楼梯都设有防滑板,防止雨雪天气人们的鞋上带水不慎滑倒。

    沈阳地铁一号线拥有人工售票和自动售票机售票两种方式,与北京两元“一票到底”的票价不同,沈阳地铁分为2元、3元、4元的阶梯计程票价,即8公里以内2元,8公里至16公里以内3元,16公里至28公里为4元,这也是国内除北京外最便宜的地铁票价。站在记者旁边的工作人员正在为一对初次乘坐地铁的夫妻服务,提示他们在自动售票机上的操作过程。在每个出口处、下车处都有关于方向的醒目索引牌,避免了乘客在车站中“转向”。沈阳地铁一号线同时开设了很多直达通道,让大家尽量不出站口就能直达地铁站附近人流比较集中的商厦。

    车还未来,在云峰北街站站台层的座椅上小憩时,王老与记者聊起了他去年10月份地铁开通后的试乘体验。“十一后,沈阳所有市民都可免费试乘,我想着好事面前‘先别人后自己’的革命精神,也就不好意思去同人民群众争好事去!还是让人民群众先去乘坐吧!所谓是‘先天下人之忧而忧,后天下人之乐而乐!’嘛!”这时,一辆开往十三号街方向的地铁列车呼啸而来,与上一趟列车间隔时间不超过8分钟。

    区别于北京,沈阳地铁车厢内的移动电视循环播放的是清朝初期盛京的辉煌历史纪录片,画面精致唯美,人文气息扑面而来。每到一站,记者便下车看看车站设计:沈阳地铁一号线的任何一个车站,所有乘客都能看见地铁站由著名书法家书写、体例各异的站名。中街站、沈阳站站、铁西广场站、青年大街站分别向世人展示了清初时期的盛京辉煌、抗战时期的反法西斯胜利、建国初期的工业重镇以及如今沈阳人民心中的可爱家乡等不同时期的沈阳特色。无论是具有非凡气度且具有极高艺术性的站名题字,还是独具匠心的车站贴心设计,无不彰显了沈阳地铁独特的艺术品位与人文气息。 

    中街站是沈阳地铁站中单厅最长的车站,中街站装饰设计主题为“紫气东来”,放眼望去红白相间的整体造型,给人以古代帝王宫殿的威严之气。“以天地之心为心者,天下无不爱之民物。”在地铁中街站内,一眼就能看到清代乾隆创作的《盛京颂》。在这块长18米、宽3.25米的巨幅铜板上,每个字大约23厘米见方,这是目前沈阳地铁中唯一的铜刻装饰品。

    铁西广场站以“老工业基地的辉煌”为主题,多采用螺丝造型,体现沈阳的工业特色。站内还装饰了主题为“凤凰涅槃、再铸辉煌”的白钢浮雕。

    沈阳站站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装修呈白色调,与沈阳站火车站的外表特征有相似之处。沈阳站站内最特别的就是顶棚结构,与其他站点平面设计不同,沈阳站站内的顶棚均采用倒“V”字形框架,这一形状也象征着“胜利”的主题。

    青年大街站在全国来说,也称得上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地铁车站。站内装修全部采用搪瓷版材料,不但结构特殊,还拥有着较其他车站更多的指示标识和各种通道,车站主体色调呈现奶黄色,温馨大气。另外,青年大街站内部画廊以“可爱的故乡”为主题,征集了儿童绘画作品烘托人文气息。

春节返乡见闻
幸福新观念(春节返乡见闻(一))
走出去,还是把家还?
街头歌手:为梦想流浪
小夫妻的京津双城记
年三十,有种幸福叫坚守
民俗新符号(春节返乡见闻(二))
杨家埠:年画的记忆
汽车春联新习俗
沈阳地铁:传统文化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