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汽车春联新习俗

本刊记者 崔靖芳 《 民生周刊 》(

    安居小区里的停车位塞得满满当当,占据了每栋居民楼下的一大片区域。小区的车多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与往常不同的是,新年将至,连车也贴上了漂亮的春联。

    任晶指着楼下一片鳞次栉比的私家车告诉本刊记者:“在我们这儿,车也跟着过年。”说话的间隙,一位车主拉开了楼下一辆后玻璃上贴有春联的银色宝来车车门,发动车子,他的小儿子则拿着一挂鞭炮在自家车前点燃了,一家三口在一阵噼哩啪啦的鞭炮声中开车出了小区大门。

    “过年的这几天,只要开车出门,就要先点上一挂鞭炮,为的是图个平安。”任晶说。

    家住山西省吕梁市公路分局安居小区的任晶也不记得从何时起,车上开始贴起了春联,开车出门前还要放上一挂鞭炮。

    本刊记者走访中发现,不仅仅是在安居小区,春节期间,只要是在吕梁市街头,哪怕是一辆拉煤的大货车,也可以看到贴着大红的对联。从车种来看,什么车都有,从凯宴、捷达到小面、大货。从对联的大小来看,显然是专门为汽车制作的。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我国已进入了汽车时代,也演化出了给车贴春联的祈福方式。

    自2000年春节家里买车至今,给自家的车贴春联就成了高翔和哥哥每年的必修课,整整11个年头已经过去,这个习俗依然延续着。今年春节,高翔照样拿着胶带和剪刀,下楼给车贴春联,只是他已长大,不再需要哥哥帮忙了。

    显然,给车贴对联、放鞭炮已经成了吕梁汽车过年的方式,但这种方式,并非吕梁独有。据记者调查了解,全国很多城市都有春节期间在车上贴对联的习俗。在辽宁、陕西等省的许多二三线城市,很容易看到,车牌号为辽N、陕K等的私家车上贴着各式各样的对联。

    更有网友在网上发帖晒车上的春联,联语大都与祈求行车平安、保驾驶吉祥有关。有“出门见喜,回家平安”,有“车轮滚滚描长卷,公路条条奔小康”,还有“礼让三先为人为己,平安一路利国利家”等。总之,春联的模样和内容虽各不相同,但含义都只有一个,就是“祈求平安,欢度春节”。

    放眼望去,安居小区里的车上春联,有贴在前挡风玻璃上的,有贴在空调排风口上的,还有贴在后玻璃上,车后盖上的。总之,各有各的贴法,各有各的花样。在给车贴春联祈求平安的时候,车主们是否考虑到了给车上贴春联对视线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带来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本来是为了祈福平安的春联,反而成了不安全的因素,如果仅仅为了贴个春联,图个吉利,遮挡了视线,出了车祸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在车主们花样迭出的同时,还是考虑一下安全问题,把汽车春联贴在不会遮挡视线的地方。

    不少城市的交管部门都会在春节期间在官方网站上发帖提醒车主:汽车贴对联会对驾驶员的视线有影响,从而带来安全隐患,希望大家祈福的同时勿忘安全。

春节返乡见闻
幸福新观念(春节返乡见闻(一))
走出去,还是把家还?
街头歌手:为梦想流浪
小夫妻的京津双城记
年三十,有种幸福叫坚守
民俗新符号(春节返乡见闻(二))
杨家埠:年画的记忆
汽车春联新习俗
沈阳地铁:传统文化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