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小夫妻的京津双城记

本刊记者 周婕 《 民生周刊 》(

    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像小艾一样的天津人到北京工作,也有越来越多的北京人假期选择在天津度过。

    每个周末,在北京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小艾都会一反非周末加班的常态,简单的收拾一下,就匆匆离开公司,坐上地铁一号线,然后转乘地铁四号线,到达北京南站后,一般可以买到一个小时以后的票,小艾会在候车室的麦当劳或肯德基打发掉这一个小时,然后坐上动车,半个小时后,就到达了天津。出了天津站,步行十分钟,大概8点左右就到家了,每周小艾最期待的就是打开家门的时刻,迎接她的是老公小李的温暖的笑脸和小李亲自下厨做的一桌饭菜。

    小艾工作单位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工作强度之高是出了名的。小李在天津的一家外资保险企业做精算师,工作也是非常的繁忙,但是周末,如果不出差,两个人都会尽量不加班,推掉一切可以推掉的应酬尽快赶回家。

    小艾说,她和老公总是天津和北京交错着,所以最后在天津和北京都安了家。他们的爱情就是一部京津版双城记,而铁路连接的不仅仅是双城之间120公里的距离,也连接了两个人的感情。

    京津异地恋

    小艾是地地道道的天津人。2000年高考,由于发挥的不是很理想,小艾和心仪的北大失之交臂,最终留在了天津,在南开大学数学系读书。小李出生在河北省一个偏僻的农村,是小艾的同学。大二的时候,小李和小艾谈起了恋爱。

    转眼间到了毕业的时节,两个人都决定继续读研。小艾获得保送研究生的资格,但北大始终是她魂牵梦萦的学府,于是小艾决定放弃保送资格考取北大。小李也决定和小艾一起报考北大。

    考试结果公布,小李达到了北大的面试分数线,而小艾却再一次和北大失之交臂,看着小李参加北大的复试体检,一步步走近自己的梦想学校,小艾心中五味杂陈,一方面替小李高兴,而另一方面也不由得嫉妒。最终小李被北大录取,而小艾只好选择留在南开大学继续读研。

    “从那时候起,我和小李就再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在一个城市里生活过,我们的京津双城生活自此拉开了序幕。”小艾说。

    读研期间,小艾和小李每个月都要见两三次面。小李家境不好,每次来天津都是坐最便宜的慢车,“那时候从北京到天津慢车要两个多小时,但是我喜欢回天津,因为每次到小艾的家,我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小李说,“那时候每次到小艾家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会做我最喜欢吃的菜,因为我家境不好,有时候爸爸妈妈还会给我买换季的衣裳。”

    小艾也时常去北京看望小李,“我喜欢在北大的未名湖畔散步的感觉,也喜欢北京浓厚的人文气息!虽然我很热爱我的家乡天津,也深爱天津特有的传统文化,但是北京的人文气息也深深的吸引着我。所以研究生三年,我也没少跑北京。”小艾笑着说.

    “其实研究生三年我们虽然分隔两地,但是适当的距离使我们的感情更好了!”小李说道。 “ 有人曾因为我们是异地恋,劝我们早点分开,但是我觉得天津和北京这么近,异地恋种种烦恼我从未体会过。” 小艾说。

    研究生毕业后,小艾和小李商量决定,两个人都在北京找工作。“我们当时很自信凭借自己的学历和学识,可以在北京找到心仪的工作。”

    但是最后的结果好像是老天在和这对恋人开玩笑,小艾顺利的在北京找到了现在的这份工作,而小李却并没有那么顺利。最后小李的师兄推荐他到自己工作的保险公司,就这样,小李和小艾又阴错阳差的分隔两地了。

    “当时也挣扎过,想过在北京再找找,但是天津的这家公司确实很不错,北京给offer的公司都不如这家企业规模大发展机会好。而且推荐我到天津这家公司工作的师兄是北京人,妻子在北京工作,他也是因为这份很不错的工作选择在京津两地穿梭,最后在京津两地都安了家,日子过的很是不错,所以我就没有那么多的顾虑了。小艾也支持我在天津工作,所以我们就牛郎织女了。”

    半小时双城生活

    2008年,两人终于结束了近十年的爱情长跑,喜结连理。现在小艾和小李也有两个家。在天津的家,考虑到坐火车的方便,距天津站只有步行十分钟的距离。在北京的家,也在北京站附近。小艾笑言,“ 当时还没有城际,不然就买在南站了。”

    小艾现在的工作忙,压力大,而且从小也没做过家务,小艾的妈妈每周都会来北京,为小艾打扫房间 洗衣服。虽然现在京津城际开通了,但是小艾的妈妈往返京津却很少坐城际列车,对此艾妈妈有自己的道理,“坐普通的车虽然时间长点,但是直接就到了北京站,离家近,省的坐地铁了,而且坐普通车的一般都是年纪大一些的人,很多都和我一样都是孩子在北京工作,去照顾在北京工作的子女的,大家利用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聊聊天,多好啊!”“我们都调侃自己是清洁工,来北京就是给孩子们打扫房间洗洗涮涮的,这也算是我们老有所为,老有所用了。”艾妈妈一边笑一边说道。

    虽然城际列车的开通对艾妈妈的影响不大,但是小艾却是城际的忠实旅客。“城际的开通对我是福音啊!有了城际列车,天津和北京的往来更方便了。”“每个周末下班时间一到,我都是第一个冲出办公室的。”从小艾的公司坐地铁到达北京南站差不多需要40分钟,“周末坐城际的人特别的多,我到南站差不多六点半,但是一般只能买到七点半左右的票。虽然人多但是买票不用排队,二楼候车厅里有自动售票机,专门发售京津城际列车的票很是方便。”

    买好车票后小艾就会在车站内买杯饮料然后坐下来,“我挺喜欢在南站等车的,看着人们行色匆匆,其中很多人都是坐城际回天津的,看着他们想到我和老公,就会想他们每个人肯定都有自己的故事,北京和天津的双城故事。”

    有时候小李也会去北京,“我在北京念的研究生,有同学聚会什么的我都会去北京参加,而且北京的演出很多,周末或节假日有我们喜欢的话剧或演唱会,我们就会在北京看演出,过周末。”

    “我们对现在的生活状态很满意,不觉得北京和天津有距离,而且两个城市生活可以享受到两个城市的资源。”小艾说。 

    这就是小艾和小李的京津双城幸福生活,随着京津城际的开通,北京和天津的距离已经不再是空间上的120公里,而只是时间上的半小时,而小艾和小李的距离是心的距离——零距离。

    文化经济的双重融合

    城际的开通不仅仅方便了在两个城市生活的像小艾和小李一样的人们,对两个城市而言,也带来难得的融合发展的机遇。因为有了京津城际,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像小艾一样优秀的天津人到北京工作,也有越来越多的北京人假期选择在天津度过,到塘沽去吃海鲜、逛逛洋货市场,饱餐一顿后顺便淘点实惠的商品满载而归。

    天津还将借助半小时的车程共享北京的很多文化资源。北京的大型剧场比较多,音乐会、话剧络绎不绝,在北京的各大演出现场总能看到特地从天津赶过来的观众,因为行车间隔短,不用再考虑提前多久到火车站,一切都可以随着自己的安排走。

    通过交通一体化而实现城市经济一体化在其他国家有不少先例,比如日本的东京与横滨,交通发达,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基本上没有城市间的差别;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与海牙,便利的公路和铁路把两市拴在一起。周一到周五在一个城市工作生活,周六和周日回另一个城市生活的现象在人们眼中习以为常。相信城际开通后,北京和天津的市民都将有更多的生活选择,而北京和天津两座城市的经济文化也将会得到更深层次的融合。

春节返乡见闻
幸福新观念(春节返乡见闻(一))
走出去,还是把家还?
街头歌手:为梦想流浪
小夫妻的京津双城记
年三十,有种幸福叫坚守
民俗新符号(春节返乡见闻(二))
杨家埠:年画的记忆
汽车春联新习俗
沈阳地铁:传统文化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