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年三十,有种幸福叫坚守

本刊记者 于俊霞 《 民生周刊 》(

    煤气化总公司职工张治国,太原

    2011年的春节,对于张治国来说,和往年没什么不同,他已经习惯了不能和家里人一起吃团圆饭。张治国是山西省太原市煤气化总公司的一个普通职工,在这个岗位十四年了。这十四年里,几乎每个年夜饭他都要“错过”。

    大年三十下午,院里很多人家都开始忙活着贴对联,而张治国一家还没动静,治国的妈妈告诉记者,因为儿子今天要加班,还没有回家,所以等儿子回来了才贴对联。

    下午6点,在零零星星的鞭炮声里,治国骑着自行车回家了,他和妈妈忙碌起来,贴对联,准备年夜饭,和别家一样,热热闹闹的。忙完了就快8点了,儿子和母亲说:妈,您吃吧,我该走了。

    大年三十的风格外刺骨,张治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地,穿过寂寥的街道,时不时听到远处传来春晚小品引发的笑声,哪一个儿子不想和妈一起看春晚,一起吃年夜饭,但是他不行。

    半个小时之后,张治国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的工作是仪表监控,也就是对煤气的生产、输送等各环节进行记录、监控,如果出现供气不足或指数超标,他就要立即通知检修部门,这份工作看起来很简单,却要具备超乎常人的耐心和责任感。张治国说,“今天是大年三十,大伙都在家里吃团圆饭,煤气用量必然增大,煤气公司的供气任务很重,马虎不得,不过想着千家万户都能在今天吃上热腾腾的饺子,心里挺暖的。”

    太原市是人口大市,煤气资源比较紧张,尤其进入春节,居民集中用气量会增大,作为煤气公司,如果不能未雨绸缪,必然会出现少气、断气等情况。今年节前,太原市煤气公司进行了动员,统一组织协调了各单位的供气任务,要确保市民过一个“气足火旺”年。

    大年初一的早上,治国回家了,当人们带着新年的祝福开始走亲访友的时候,他睡着了,熬了一个夜班的治国在梦乡里度过了自己的大年初一。

    环卫工人尹爱兰,南京

    五年没回家过年了,尹爱兰说到老家时竟然流下了眼泪。

    江苏在南京雨花台区春江路,环卫工人尹爱兰静静地打扫着自己负责的街区。5年了,这名来自安徽涡阳的农家女子,一直坚守在这条马路上,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没有回家过春节。

    今年34岁的尹爱兰是个单亲妈妈,有一个12岁的儿子和一个6岁的女儿,丈夫离开她的时候,她甚至来不及抱怨,只是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她说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把孩子带大。

    “我买了一些蔬菜,买了腊肉,还买了香肠,等会下班后,再去准备一些孩子们爱吃的东西,这个年肯定过得丰盛了。”说到动情处,尹爱兰落泪了,“特想家,过年了,谁不想家啊。”

    她说,工作没人干,没有替,环卫所人手也紧,如果撒手不管,这春节的春江路“脸上”就不好看了,尹爱兰还说,人不能总为自己活着,干啥工作就要尽啥责任。

    大年初一的凌晨,儿子和女儿还沉浸在甜甜的梦乡里,尹爱兰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路灯下人影婆娑,没有人看见她的面孔,没有人问询她的名字,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破晓之前她就会离开,只留给春江路一个美丽清新的早晨。

    消防调度指挥中心的干警们,天津

    23时20分,离新年钟声敲响还有40分钟,天津市公安消防局119火警调度指挥中心灯火通明,战士银楠身边的报警电话铃声急促响起,有市民报警称,和平区一栋老式居民楼前,由于放鞭炮引燃了杂物。随即,多个报警电话打进来报告同一地点着火,接警战士在快速地问清地址和情况并筛除了重复报警后,马上将接警单送到派警台,调派消防三中队前往处置。

    与此同时,参谋蔺涛身边的电话骤然响起,津南区一村民报警称村边的草垛着了。而此时管界四中队还在其它火场无法分身。调度中心果断命令相邻的东丽支队增援。

    子夜,报警电话逐渐稀疏。据了解,除夕夜“119”指挥中心四十名官兵全员上岗,他们中有的人已经十几年没与家人过上一个团圆年了。

    调度指挥中心总队长王子岗说:有人估计,本市每年除夕子夜燃放花炮的震响和密集程度,绝不亚于一场战役的总攻。而市公安消防总队的春节保卫战的“总攻”也在每年的同一时刻打响。从除夕18时至初一凌晨1时,119指挥中心共接报火警302起,初步判断火灾大多仍是鞭炮引起,其次是居民生活用火不慎和电气火灾。今夜,全市共有3800余名消防官兵放弃与家人团聚,投入到春节消防保卫工作中 。

    凌晨3点,喧嚣渐隐,在天津市南门外大街,一辆消防车划破寂静急驰而过,那是消防战士在奔赴新的火场,对于他们来说,今夜无眠,可正是这样一个个无眠夜,让津门老百姓又度过了一个平安年。

    交警刘日坚,佛山

    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交警第一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刘日坚的字典里,似乎查不到“放假”这个词。今年除夕夜,他匆匆扒了几口饭,就出去执勤了。由于交警岗位的特殊性,刘日坚说“越是过节越忙”。这么多年来,美美地吃上一顿热乎乎的年夜饭,对于他来说成了一种奢望。

    “节日期间的道路和花市的交通安全,辖区内的大型商场、车站附近的交通秩序,都需要维持。这几天,这些重点区域更是不能放松。”对于刘日坚来说,每一次执勤就是一场战役,而春节执勤任务,对他来说更是一场攻坚战。

    刘日坚在这个岗位有15个年头了。这15个大年三十,他从未和父母吃过年夜饭。“父亲病了20多年,前年走了。而母亲自去年已入院3次,现在还在医院里。”刘日坚虽然神情淡定,可他却掩饰不住他对父母的愧疚。

    “春节期间,常规执勤时间是早上7时至11时,下午2时30分至晚上7时。遇到事故还要随时待命。”刘日坚说,虽然工作和过节无法兼顾,大部分时间都无法与家人共度,可他并不感到孤独。在花市执勤时,经常会有市民让他帮忙拍照。“看到他们的高兴,我就高兴。”就像是歌里唱的那样,幸福着你的幸福,快乐着你的快乐。

    谈到新年愿望时,也许是与母亲、妻子、女儿吃顿团年饭的愿望有些遥不可及,刘日坚想了想说,“希望大家能出行顺利畅通,过个平平安安的好年。”

    【后记】

    其实,在我们欢欢喜喜过年的时候,有很多人都在为了更多人的相聚,牺牲了自己的团圆,电力部门、供水部门、公安部门、消防部门、医生、交警、媒体人,都在发光发热、默默付出。

    在此,我们该向这些平凡岗位上的人们致敬,铭记那些耐得住寂寞,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人们,而我们能回报的是,在新的一年里,传递感恩。

春节返乡见闻
幸福新观念(春节返乡见闻(一))
走出去,还是把家还?
街头歌手:为梦想流浪
小夫妻的京津双城记
年三十,有种幸福叫坚守
民俗新符号(春节返乡见闻(二))
杨家埠:年画的记忆
汽车春联新习俗
沈阳地铁:传统文化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