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走出去,还是把家还?

本刊记者 刘文婷 《 民生周刊 》(

    春节,是观察中国劳动力流动最好的时机。这些劳动力,不仅关系着各个家庭的生计,也是中国民生关注的一大重点。

    在家致富还是走出去,值得琢磨。记者春节期间走访了河北、山东几个村镇,听到了许多年轻劳动力对这个问题的选择。透过这个选择,不难看出人们渴望致富的急切心情。

    纠结的胡伟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比较密集,亲戚朋友见面,往往都会问:这一年干得怎么样?或者,年后有什么打算?

    这样两句看似简单的问候语,成了胡伟最头疼的问题。

    虎年岁末,28岁的胡伟终于了结完了父母的一桩心事:把媳妇娶回了家。新婚燕尔的胡伟,精神了许多,也沉稳了不少。不过,年还没过,他就开始为年后的生计发起了愁。

    胡伟家在河北与山东交界的一个普通村子里。村子属于河北省,但与山东毗邻。这是一个崇尚勤俭节约、勤劳致富的村子。

    一直以来,胡伟也这样认为。他曾经去非洲打工,在国外省吃俭用一年,挣了5万。回来后才发现,与村子里做房地产、跑玻璃钢、包砖窑的人相比,5万元太少了。在毗邻的山东省德州市买套小房子,都不够全款的五分之一。

    于是全家凑钱借钱,买了房子、娶了媳妇。这样折腾下来,还是欠了几万元外债。眼瞅着乡亲朋友们都陆续富起来,连妹妹都靠销售水泥赚钱买了辆“福特嘉年华”,胡伟更是不甘心给人打工挣一千多块的月薪。

    “有什么挣钱的好办法吗?再出趟国怎么样?”胡伟一看到记者,就提出了这样的两个问题。

    他告诉记者,他有力气,不怕吃苦,想过好日子,可是如果在村子里创业、做生意,需要资本,他没有;去外地打工,挣钱不多,还离家远,总觉得不合适。思来想去,他更倾向于再出国待几年,挣些回家创业的资本。

    有胡伟这种想法的人不少,经历胡伟这种复杂的内心斗争的更不少。对于农村富余的年轻劳动力来说,他们有力气,有想法,不安于现状,不甘为人后,如何才能找到一条致富的道路,不仅是个人的心事,也是整个家庭的头等大事。

    坚定的郝鹏

    与胡伟的犹豫不同,记者的小学同学郝鹏则坚定地“逃离大城市”。郝鹏大学毕业后,在石家庄一家公司工作,月入两千,公司提供住宿。但待了两年之后,他仍然坚定地选择了回乡。

    “宁做鸡头,不做凤尾”。郝鹏是家里的独子,他告诉记者,“我在外面,家里父母年纪都渐渐大了,没有人照顾。而且,城市的房价太厉害,吃不消。”

    回到家乡的郝鹏,考上了公务员,在县政府办公室做文职。他告诉记者,对这样的日子很满意。“如果父母养老有保障,如果城市的房价不那么高,或许我还会留在石家庄,但是,哪里都能实现梦想。在家有在家的好,踏实!”

    郝鹏甚至劝记者,“你干脆回来算了。在家里,有文凭很好混。北京那么大的地方,人才济济,房价又高,太亏了。”

    如今,在很多乡亲的眼里,读书读得好,不如干得好。读书的价值已经走下神坛,干得好才是根本。

    富裕的景玉

    景玉是胡伟的邻居。两人是初中同学,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据胡伟介绍,景玉家这两年发财了。景玉的父亲承包了一个砖窑,生产红砖。近两年房地产开发热,建筑材料也随着涨价,一块砖的纯利润也由最早的几厘钱涨到一分钱,并在2010年年末涨到一毛多。仅2010年,景玉家就赚了70多万。这样的收入,足以让全村人艳羡。

    但艳羡之余,却没有多少“仇富”心理。因为村里人都知道,景玉和父亲、母亲、妻子在砖窑卖了多少力气,吃了多少苦。景家的富裕,成了勤劳致富的一个典范,村里人对此都竖起了大拇指。

    29岁的景玉已经做了父亲,并将在今年迎来他的第二个孩子。常年在砖窑风吹日晒,岁数不大的景玉有了不少白发,额头也有了皱纹,言谈间透着老道与精明。

    他告诉记者,他逃离过。“当时受不了了,太累。每天一睁眼,窑上所有的杂事都等着,下午别人下班了,我还有干不完的活。不光干活,还要打点各处的关系,身体累,心也累。”

    被累坏的景玉,着实羡慕起那些上学在外的朋友,他说他逃离是为了自由,为了清净。他坚信,凭借他开大客车的技能,肯定能在北京寻到一份工作。2010年11月,景玉到了北京。从11月初到2011年1月底,在北京3个月的时间,他尝到了求职的种种滋味,被骗过、因为非北京户口被拒绝过,住过地下室,后来借住在朋友家。

    这段逃离,随着他回家过年,戛然而止。他说,这3个月让他知道了在外面的难处,也见识了世面。面对即将分娩的妻子和每日劳作的父母,“回家”是一份责任,而勤劳,“是王道”。

    景玉经常提起在他家砖窑干活的工人。他说,每次看到他们汗流浃背的样子,“我就明白了,为什么我们村能修得起公路,很多人能开小汽车。”

    的确,如他所说,村子里一条15年没有修过的土路,今年变成了平坦的油漆路,路上不乏奔驰、尼桑这样的名车。道路两旁,是翻新的房子,还有看孩子、唠家常的村民们。

    【记者手记】

    春节期间走访村镇,最大的感受是,基层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富了。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从河北省故城县到山东省德州市这段25公里的公路上,竟然数次遭遇堵车。听说大年初二那天,故城县青罕镇堵车时间达3个小时。这样的拥堵程度简直可与北京相“媲美”,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汽车数量的增多。

    人们富裕了,汽车增多了,道路治理需要跟上,人们对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安居,还要乐业。

    记者欣喜地看到,农村对这些年轻劳动力的吸引力日益加大,村镇对在外读书的大学生们也有了向心力。子女赡养父母受到珍视,勤劳致富的传统得以保留与延续,劳动力流向呈现出城市向农村回流的些许端倪。农村,有了喜气、富裕的新面貌。

    当然,也有些许担忧。如何更好地解决年轻劳动力的生计问题,如何缩小收入差距、城乡差距,我们仍然任重道远。更值得警惕的是,当人们将就业与教育直接相关,并依据就业来衡量教育的价值时,我们或许将面临更大的危机。

    因此,在这个意义上,重视就业问题与劳动力安置问题,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

    民生无小事,民生是一个生态系统。只有各个环节都畅通,才能够有和谐、平衡的民生。

    期待我们的民生建设能够在新的一年大有作为!

春节返乡见闻
幸福新观念(春节返乡见闻(一))
走出去,还是把家还?
街头歌手:为梦想流浪
小夫妻的京津双城记
年三十,有种幸福叫坚守
民俗新符号(春节返乡见闻(二))
杨家埠:年画的记忆
汽车春联新习俗
沈阳地铁:传统文化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