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单纯的理想主义者

叶匡政 文化评论家 《 环球人物 》(

    “70后”这一拨人,其实很简单——单纯、自由。出生时没有电视,信息匮乏;识字读书看世界时,已是上世纪80年代了。80年代在我看来,是中国上世纪100年来最具黎明气息的10年。青春期的“70后”们从禁锢中走出来,无论是市场浪潮的第一波,还是思想意识的自由,他们都赶上了。而当时社会的功利主义色彩还比较弱,使得他们不怎么在乎名利,更多是理想主义的渴望。

    不过,看上去“幸运”的“70后”,也是中国最早体会到精神缺失的一代。当21世纪高房价、各项限令成了“80后”躁动的主题时,他们大多解决了基本物质问题,生活悠然自得。摆脱了羁绊的他们,理想主义的激情又翻滚起来,有充分的精力来思考人生、关注社会,他们开始感到信仰缺失,用直接激烈的言辞表达他们的不满与愤怒,又变回了“愤青”。

    但也有一些人真的平和下来。身边同龄人的生活都不错,让他感知到社会是美好的,于是更安定,甚至成为社会秩序的维护者。另一些,则把重心放在家庭和下一代身上,也慢慢地把一切看淡。

    无论激进,还是平和,其实都是“中间带”的“70后”。他们仍然单纯、自由,带着青春期的理想,去碰撞中年的现实。

生于70年代
“改革的孩子”爱读书
刘悦 留德10年,寻找“独立”
"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
周鸿祎 这代人有归零的决心
“70后”县委书记成长史
成也“中和”,不成也“中和”
胡淑芬
我不想要一个妥协的人生
海清 在婚姻中修行
拜金,从“70后”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