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

肖复兴 《 环球人物 》(

    探讨“70后”一代,是个适时有眼光的话题。正视并重视这一代人,已经迫在眉睫。他们在30多岁到40多岁之间,正抓青春的尾巴。

    上述文章里所写到的两位,只是“70后”中的佼佼者,或者说是幸运儿,大多数“70后”则已经被淹没在时代变迁和尘世浮沉之中。因此,在求知与求实之间,我们无权要求他们把握其中的平衡点。因为在他们最可宝贵的青春期成长过程中,无情的现实摧毁了他们最初曾经拥有并相信的许多东西。这些东西中有不少是上文中提到的“知”和“是”。正如美国学者马歇尔·伯曼为他论述现代化体验一书起名就叫做《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书名这句话出自我们曾经最坚信并崇拜的马克思。伯曼引用道:“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一切神圣的东西都被亵渎了,人们终于不得不冷静地直面他们生活的真实状况和他们的相互关系。”

    同时,我们要看到,代际的更迭异常迅速,在上下两代对他们的挤压下,这一代人现实中的负担越发严重。因此,重视这一代人,重视保护他们对“知”和“是”追求的热情与理想,重视帮助解决他们在求实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与心理困惑,是极其重要的。可以说,他们是伴随新时期成长的一代,他们的成长就是我们新时代的成长,他们的未来关系着共和国的未来。

生于70年代
“改革的孩子”爱读书
刘悦 留德10年,寻找“独立”
"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
周鸿祎 这代人有归零的决心
“70后”县委书记成长史
成也“中和”,不成也“中和”
胡淑芬
我不想要一个妥协的人生
海清 在婚姻中修行
拜金,从“70后”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