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海清 在婚姻中修行

本刊记者 刘心印 《 环球人物 》(

    海清,生于1978年,属于“70后”最末的一拨儿。在她饰演的众多角色里,《双面胶》中的胡丽娟、《蜗居》中的郭海萍、《媳妇的美好时代》中的毛豆豆,都是“70后”,她们分别代表了“70后”婚姻中的不同人群:胡丽娟挣扎于婆媳关系和地域文化冲突之中;郭海萍在生活的重压下成为一个精打细算、斤斤计较的神经质女人;毛豆豆在复杂的家庭关系中小心地掌握着平衡、努力创造自己的幸福。“70后”的女性观众很容易在电视剧中看到自己生活的影子。而生活本身是不能以悲喜剧来划分的,更多的时候,人们分不清自己的角色,现实中,“70后”的婚姻也远比电视剧要复杂得多。

    环球人物杂志:你身边的“70后”,他们的婚姻状况是什么样的?

    海清:我身边的“70后”大多都陆续结婚生孩子了,现在,一般孩子都上小学了。也有一些没结婚的。“70后”的这一代,他们中很多人看到父母一辈的爱情并不是自己理想的爱情,结婚的时候会比较慎重。“70后”生长的环境比“60后”好很多、更优越,在观念上比“60后”更开放,但是比“80后”传统、保守。没结婚的,怕结婚;结了婚的即便对婚姻不满,也未必敢冲破婚姻。

    环球人物杂志: “婚外情”和 “小三”是“70后”婚姻中最大的敌人吗?

    海清:“小三”其实是从古至今一直就有,并不是今天才有,只是现在人们生活的环境更开放,可以公开谈论这个问题。

    环球人物杂志:“70后”闪婚闪离的比较少。

    海清:这和成长的环境有关系,“70后”还是感觉婚姻是比较神圣的。

    环球人物杂志:“70后”大多还是会在婚姻中寻找爱情,这是保守还是理想主义?

    海清:我觉得,爱情和婚姻有关,但不完全有关。是不是有了婚姻就不能再爱了?客观地讲,这不仅仅是“70后”的问题。“70后”已经自我觉醒,但是觉醒得又不够彻底。

    婚姻的修炼比社会的修炼要困难得多。我是一个比较悲观的人,我觉得首先要明白,婚姻里你希望得到什么,孩子、爱情还是财富、地位,要明白自己要什么。

    环球人物杂志:你觉得理想的夫妻关系应该是什么样的?

    海清:婚姻的主体一定是两个非常好的朋友。有人说婚姻就是两棵树,要彼此相对独立;有人说要像两滴水,相互交融。我觉得无论是树还是水,它们各自有自己的习性。夫妻之间重要的是两个人未来的规划是一样的,有共同的生活目标,相互理解。我们都很希望在婚姻中找到自由,但我们进入婚姻不就是为了彼此束缚吗?婚姻其实是道德和人性的较量。我看到身边的人各自屈服,有的屈服于人性,有的屈服于道德,这没什么好坏,每个人都是在寻找自己的幸福。

    环球人物杂志:电视剧《王贵与安娜》中反映的是“70后”父辈那一代的婚姻,很多“70后”在自己的婚姻遇到问题后,会反过来觉得像父母一代,磕磕绊绊一辈子的婚姻也挺好,你觉得呢?

    海清:影视作品部分地反映了那个时代。但我觉得,好就在一起,不好就不在一起,没必要束缚那么多年。

    爱情是一种激情,本身是不可能长久的,婚姻则是一种规范。一生只爱一个人,这种人本身就是少数,把少数人的情况强加给大众,其实是违背人性的。婚姻有很多种存在方式,如果你结婚了,在你的伴侣身上没有找到爱情,怎么办?你可以去其他地方寻找。谁也不是生下来就会经营婚姻,都需要学习,每个人都是这样过来的。离婚是正常的解决婚姻问题的方式,不用将就在一起。

    我的一个长辈,老先生90多岁了,他太太80多岁,前几天钻石婚,我去参加他们的庆典,确实让人非常羡慕。我还有一个伯伯,他离了两次婚,现在生活得也特别幸福,我觉得都很好。重要的是要在婚姻中依然感受到自由和幸福。

    婚姻,是最好的修行。

    环球人物杂志:你怎么评价胡丽娟、郭海萍和毛豆豆这三个“70后”女人?

    海清:胡丽娟是生鸡蛋,外表坚强,其实一碰就碎;毛豆豆是不倒翁,她有平衡自己的办法,谁也不能打倒她;郭海萍是蜗牛,现实生活是她身上最沉重的无法摆脱的负担。

生于70年代
“改革的孩子”爱读书
刘悦 留德10年,寻找“独立”
"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
周鸿祎 这代人有归零的决心
“70后”县委书记成长史
成也“中和”,不成也“中和”
胡淑芬
我不想要一个妥协的人生
海清 在婚姻中修行
拜金,从“70后”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