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守正出新,重构党媒公信力优势

——全媒体时代提升主流媒体公信力的思考

徐亚华 《 新闻战线 》(

    在传播方式、媒体格局、舆论生态都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南通报业传媒集团以问题为导向,运用系统思维,既守本源之正,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强化党媒品格气质,又紧扣时代脉搏,强化优质内容供给、加快媒体融合转型,在提高党媒公信力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公信力是媒体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是媒体核心竞争力建设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传播方式、媒体格局、舆论生态都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党媒应发挥好新闻舆论主阵地、主力军作用,重视并加强公信力建构。

    党媒公信力优势及困境探析

    媒体公信力,反映的是媒体权威性、信誉度、影响力。媒体公信力,根基在“公”,为国家利益、公众权益鼓与呼,激浊扬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核心在“信”,视真实为新闻第一生命,客观公正,平实描述事实,理性剖析本质。

    党媒姓党。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认同、拥护、支持,是党媒公信力的强大支撑。特别是地市级党媒,与党委、政府跟得紧、贴得近,因其接触新闻源的直接性、传递信息的权威性、引导舆论的正确性,往往在本区域具有较高关注度,拥有其他媒体不可比拟的公信力。即使是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当下,党媒仍被视为获取可靠、权威信息的重要渠道。

    一代又一代党媒工作者日积月累、持之以恒、薪火相传,熔铸成党媒的操作规范、价值取向、品格气质,这也是新媒体时代党媒应对竞争、担当作为、践行使命的重要资本。但党媒的公信力优势,并非坚不可摧。虚假新闻、话语老套、失语缺位等,对党媒公信力造成了较大威胁。

    新闻失真导致的公信力损害。虚假信息、不实报道,对媒体公信力的伤害最为致命。党媒故意刊播虚假新闻几无可能,常见的是面对媒体竞争,定力不足、报道失范、自乱阵脚。比如为抢时效片面求“快”,甚至把网上“线索”当做“事实”本身,丢掉了“把关人”的职责和担当。金庸先生前不久去世后,有“金迷”感叹:多希望这又是一次谣言!原来,十余年来,金庸先生几乎每年都会“被去世”,其中最有影响的就是2010年12月中国新闻周刊微博未经求证即发出金庸去世消息,产生较坏影响,最终副总编辑引咎辞职。牵动人心的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原因已经查明,但过程中的舆情反转,同样值得反思。事件之初,网民对那位无辜女司机的声讨,源起媒体报道时使用了“据传,事故系一女司机驾驶的红色私家车桥上逆行所致”的说法,引来若干主流媒体转发“加持”。不过吊诡的是,“据传”二字在转发中渐渐不见了。

    因循守旧导致的公信力消解。党媒历史悠久,也累积了一些弊端,比如曾经存在的过于追求“高、大、全”,脱离群众、不接地气等。一些党媒报道官腔十足、内容乏味、语言老套,令人难以卒读,直至“谁写谁看”“写谁谁看”。权威、严肃本是党媒特征,但如果不从受众对信息需求和知情角度传播信息,将宣传等同于新闻,长此以往,党媒就有可能逐渐被边缘化,公信力也将逐步消解。更糟糕的是,一旦受众对党媒的刻板印象固化之后,会造成对媒体公信力的持久伤害。

    失语缺位引起的公信力质疑。突发事件发生后,受众对真相和权威信息最为渴求,党媒的失语,不仅给谣言留出了滋生的空间,更会触发受众对党媒的不信任情绪。面对舆情热点,不敢发声、不会发声,不仅会让受众失望,还会引起受众对党媒其他正面报道产生质疑,助长“老不信”“偏不信”“总从反面看”“总往坏处想”的舆论怪相。失语或缺位,客观上主要是受制于一些地方严厉的宣传管控,主观上则是由于媒体新闻敏感不强、漠视群众诉求、引导能力缺乏。主客观原因相互影响,会造成恶性循环。

    守正固本,强健党媒公信力基因

    拥有强大的公信力,才能吸引受众、引导受众、影响受众、说服受众。互联网促进了信息传播加速,丰富了表达机会和方式,但狂欢之后终将回归理性。全媒体时代,面对大量芜杂信息,找到自己所需并判断其真伪,是所有人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

    长期以来,党媒以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为己任,权威、真实、深刻,构成了党媒公信力的重要基因。舆论场上越是众声喧哗、众说纷纭,党媒公信力越显稀缺、珍贵。面对激烈的媒体竞争,守正固本,强健公信力基因,把独特优势转化为竞争力优势,是党媒安身立命、履行好职责使命的不二选择。

    坚持正确导向,用权威彰显公信力。我们党一直把党媒作为执政的一种重要资源和手段,特别是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赋能,形成了党媒的“必读性”“必看性”“必听性”。在新的舆论传播形势下,党媒应保持定力和初心,以舆论导向的正确,凸显党媒的权威和特色。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历来坚持把政治站位摆在首位,把党性原则挺在前面,强化对新闻宣传报道的把关定向。注重突出主题主线,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党的十九大以来,南通报业以《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为主要平台,全力以赴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报道,理论舆论同频共振、各类平台同向发力,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理解掌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转化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有效实践。同时,作为地方党媒,我们始终坚持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城市、产业、交通三大转型,聚焦南通中创区、五山及沿江生态修复、地铁等重大工程,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用高质量的新闻宣传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在此过程中,抓住用好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宣传报道的首发优势,不断强化受众对党媒的信赖,彰显公信力、扩大影响力。

    守牢真实底线,用理性维护公信力。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也是新闻职业道德的底线。以事实说话、以理性服人,才能维护好党媒的公信力。守牢真实底线,需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客观公正报道。突发事件发生时,党媒第一时间发布准确、权威信息,不给谣言、炒作留下可乘之机。8月,受台风“温比亚”影响,一段苏通大桥“遇险”视频在网上流传,“大桥斜拉索被大风吹断”的消息令人心惊。南通报业迅速反应,第一时间从权威部门确认,只是个别连接斜拉索和支架的阻尼器受损,对桥梁结构和安全性并不造成影响。有理有据、科学理性的释疑解惑,回应了公众关切,较好地化解了公众恐慌情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这对我们守牢真实底线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地方媒体而言,就是要善于从高处着眼,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高度,与党委政府的所思所想“合拍”。南通报业与市12345热线联动,开设民心专列专栏,及时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帮助沟通协调,推动快速解决。同时,不回避敏感话题,加强议题设置针对性和敏锐性,重点选取人民群众关心、党委政府关切、各方合力推进的问题,并做到“内外有别”,公开报道的,角度放在反映情况、释疑解惑、疏导情绪和推进工作上;不宜公开报道的,用好内参渠道,做到帮忙不添乱。

    做强主题报道,用高度强化公信力。重大主题报道,是党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确引导舆论的基本手段,也是党媒扩大自身影响、巩固主流地位的重大契机。结合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南通报业注重用好高端资源,常态化推出系列评论、系列调研、系列观察,在与其他媒体的同场竞争中,用深入全面、高度权威取胜。其中,沿海开发系列报道、绿色发展系列报道等,先后获得江苏报纸好作品一等奖。这些年来,“每逢重大活动必出特刊”已成报业集团特色,不少特刊被市委、市政府列为上会材料,产生较大影响。庆祝改革开放40年,是今年新闻宣传的重大主题。集团编委会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准呈现,聚焦40年“人”和“事”,写人与述史相结合,相继推出了“家国40年”主题征文、“致敬改革年代”人物系列、“档案见证南通改革开放”以及“改革开放再出发”县(市)区特别报道、“激荡江海潮”南通改革开放成就述评等,回望南通开放的壮阔历史,触摸江海大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展示南通人民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心声。高规模、高强度、高质量的报道,为全市改革开放再出发营造了浓厚氛围,也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

    拥抱创新,做大党媒公信力“增量”

    新技术革命、互联网冲击,媒体行业正经历数百年未有之变局。在这场角力中,党媒既要守正固本,更需要以拥抱创新的心态,主动作为,努力把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转化为党媒公信力的“最大增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为党媒进一步增强公信力指明了方向。

    健全渠道,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党中央出台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近年来,与全国各级党媒一样,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加快转型步伐,全力推进传统纸媒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2016年,集团明确了以移动客户端“南通发布”APP为龙头的“1+3”融媒体战略布局,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走整合传播的道路。今年,我们又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媒体融合部署要求,以提升新闻舆论“四力”为指向,深化资源整合,实施流程再造,健全完善“策、采、编、播、刊、发”运行新机制,实现了全天候、多形态、立体化发布。新传播格局的形成,使实时传播成为可能,受众可以在第一时间感受第一现场,彰显了党媒价值。目前,南通发布客户端下载量近100万,跻身全国政务新媒体(发布)“最具影响力品牌”50强。高效广泛的传播,也促进了报业党媒集团公信力的整体提升。

    做优内容,多元表达主流声音。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人们对优质内容的需求不会变。在构建新渠道的同时,必须加强优质内容的供给。集团建立月度新闻策划会机制、开展内容生产提升年活动,以贴近中心更紧、产品质量更优、传播效果更优为目标,力求政务报道更精准更深入、典型报道更可信更可学、理论评论更及时更贴近、深度独家更鲜活更权威、生活服务更时尚更亲切、融合呈现更灵活更生动,用“主流声音”的多元表达,更好适应和引领融媒发展。2017年,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我们携手南通所辖的9个县(市)区新闻中心,策划实施“1+9”党报全媒体行动,全方位、立体式讲述“强富美高”南通故事。在行动期间,“南通发布”APP每天从早上8点至晚上10点进行图文、视频直播,先后有两万余人次参与,出现数篇10万+稿件。党报每天拿出重要版面刊登6至8篇现场新闻,南通网及官微、官博同步呈现。活动结束后,又推出系列深度报道、航拍集锦和书记视频访谈。此次全媒体活动成为集团提升主流叙述话语魅力的一次有益尝试,获得江苏省委宣传部“点赞”,被评为“中国报业十九大融合传播优秀作品十佳”。

    增强“四力”,打造一支主流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守正创新,重塑党媒公信力优势,要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主流党媒工作者队伍。在深化融合中,我们以一线采编人员为重点,正向激励、考核倒逼,推进记者由单任务型向多任务型转变、由动态报道型向深度报道型转变、由跑机关型向下基层型转变,努力冲破传统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的束缚。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目标,集团搭建了党员记者社区行、新春走基层、关爱一线牵等平台,常年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推动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报道,写出“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文章,多篇作品在江苏省“走转改”好新闻评比中获奖。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集团加强学习培训,强化制度管人,引导全体采编人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新闻志向和正确工作取向,严守新闻纪律,树立党媒工作者正面形象,进一步夯实党媒公信力。

    (作者系南通报业传媒集团编委办主任)

    责任编辑:郭潇颖

提升主流媒体公信力的几点思考
在求真中提高新闻舆论公信力
多管齐下,全面提升党报公信力
平实理性是媒体的力量所在
底气·锐气·智气·正气·骨气
从“执政资源”高度认识媒体公信力
公信力建设:主流媒体的主流命题
在融合创新中彰显主流媒体社会责任
守正出新,重构党媒公信力优势
后真相时代的传媒公信力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