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平实理性是媒体的力量所在

——新民晚报的公信力建设实践

朱国顺 《 新闻战线 》(

    “软中有硬” 、贴近百姓是公信力塑造的最佳入口;鞭辟入里、平实理性是公信力塑造的力量所在;媒体融合、 “图文并茂”是公信力塑造的必由之路。新民晚报以公信力为标准,在平实理性的报道中,凸显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某种意义上说,“众声喧哗”的互联网时代,行文落笔既要做到“话语响亮”,也要达臻“平实理性”。“平实理性”自有一份“不怒自威”的力量所在,是主流媒体公信力建设的特色与优势。

    当下,传播媒介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公信力的塑造与整固。自从“人人都有麦克风”之后,传播领域里,信息的多少已经不是问题,真假很成问题。今年八九月份,《新民晚报·新民周刊》所做的一组深度报道《揭揭自媒体黑幕》,以翔实的数据,揭开了那些所谓“自媒体”坑蒙拐骗、制假售假、造谣惑众、大发不义之财的内幕,引起了广泛关注,由此拉开了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整治自媒体乱象的帷幕。

    自媒体乱象的整治,是传播媒介领域营造“水清天蓝”良好环境的重要一步。这些“淤泥”被不断清除之后,重要的是要让“清水”“活水”源源不断地进入传媒“主航道”,让真新闻、好新闻牢牢占据传媒主阵地,让主流媒体的“好声音”成为传播媒介领域的最强音,而主流媒体的“好声音”来自于它的公信力。真实、准确、平实、理性,是公信力的基本内涵,也是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的根本来源。

    平实理性,一直以来是新民晚报的一个重要特色。若干年前,在一次社会主义晚报办报特色讨论中,毛泽东主席曾经与新民晚报社负责人有过一段对话。当时,新民晚报因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特点,提出了报道方式“短些短些再短些、软些软些再软些、广些广些再广些”的设想,毛主席听了之后,笑着改了几个字,说要“软中有硬”。“软中有硬”,软即是平常、实在,硬即是立场、道理,“软中有硬”用通俗的语言,讲明了一个特点,那就是好的新闻表达必须“平实理性”。从此,平实理性一直是新民晚报须臾不忘的特色。

    “软中有硬”、贴近百姓是公信力塑造的最佳入口

    今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进博会是中国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坚定支持自由贸易、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要部署,也是让人民获取更好商品、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的重要行动。特别是在某些国家到处制造贸易壁垒、逆全球化思潮回潮的时候,中国的决心和行动,给全世界上了生动的一课。

    正因如此,在进博会报道中,既要有黄钟大吕般巨制,也要有琴弦丝竹般雅韵,共同在进博会“四叶草”内外奏响共鸣。新民晚报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和特点,从受众关心的角度、从进博会与普通百姓关系的角度、从一枝一叶的角度,以“软中有硬”的平实文笔,描绘出进博会别样风采。

    比如11月8日的两个跨版进博会专版,从三个“一”的角度,精心描绘出了进博会的意义以及与普通群众的关系。《一瓶鲜奶的成长》这样描绘了进博会带来的进口流程再造变化:“一瓶从新西兰牧场空运而来的鲜奶,被快递小哥送达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这是纽仕兰进入中国的第100万瓶鲜奶。此刻,距离该产品初登中国市场,只有15个月。去年8月起,纽仕兰开始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由新西兰牧场直供的巴氏鲜牛奶,但起初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原来,进口乳制品的检验检疫需要7~8天,而鲜奶的保质期只有短短的15天,‘在路上就耽搁了一半时间,谁愿意花了大价钱,却错过最佳赏味期?’”

    结果当然令人欣喜,纽仕兰成为首批贸易便利化试点企业后,周一挤奶,周二上飞机,周三到港,周四就能上柜台出售,供应量很快就从每周3000瓶,增加到5万瓶,这就是普通市民能切实感受到的进博会带来的贸易便利化的好处。

    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远在非洲乞力马扎罗山脚下的肯尼亚,居然出产上好的玫瑰花。《一朵玫瑰的航程》就这样讲述了非洲玫瑰传奇。在鲜花行业内有句俗语,叫做“谁鲜花扔得少,谁赚的钱多”。以前在玫瑰进口的过程中,航程复杂、时间长,造成许多鲜花不得不扔掉的损耗。由于生长在气候较热、昼夜温差大的非洲,肯尼亚玫瑰花头大(最大直径可达7.5厘米)、花期长、色彩鲜艳,深受消费者喜爱。但以往因为肯尼亚鲜花都要先到荷兰鲜花市场拍卖,然后再运往世界各地,到达上海消费者手中至少是3天之后。借着进博会东风,如今肯尼亚鲜花可以直接与上海交易,从采摘、清关、空运,仅需一两天,新鲜的肯尼亚玫瑰就可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大大增强了非洲玫瑰的吸引力、竞争力。

    而《一粒新药的自述》,则以新药阿来替尼第一人称叙述的方法,介绍了因为进博会带来的便利,使得进口创新药物在国内获批上市时间从以往的5~6年,缩短到只有9个月,基本实现了与欧美同步上市。这不仅大大增强了新药的商业竞争力,更有利于尽早救病人于危急之时。

    某种意义上说,进博会与普通百姓直接关系不大,但贴近百姓的报道,可以让“硬”新闻变得更软,更加平实近人,更加以理服人。

    鞭辟入里、平实理性是公信力塑造的力量所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信力的形成与塑造,同样需要日积月累,需要持久准确的价值判断和公允客观的理性立场,树立起具有坚实可信度的公信力。平实理性是公信力塑造的力量所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公信力的塑造与形成,在更多关键时刻、关键新闻的关键表达中,得到了更好的体现、发挥了更好的作用。

    随着特朗普以“美国优先”为口号的一系列逆全球化行为愈演愈烈,美国几乎与全世界所有贸易伙伴打起了贸易战,对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挑起了贸易摩擦,这完全是无理无节的无赖行为。

    面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世界主流舆论都给予了分析、解读、评论,具有客观理性立场的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批评与抨击。中国的主流媒体也从历史和现实的多维角度,评析、批评了美国的立场,对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行为提出了强烈质疑。新民晚报从自身的定位与特点出发,发挥好自身新闻名专栏《新民眼》等平台的作用,随着事态的发展,组织系列评述文章,多角度分析解读美国倒行逆施的不义不齿,既给读者以准确前瞻的信息,又在重大事件、重大新闻到来时,不缺位、不失声,积极引导舆论,关键时刻以平实理性的关键评论,彰显了主流媒体的影响力与公信力。

    今年5月7日,《新民眼》专栏发表了新闻述评《从“套马图”想到的》,评点和解读了刚刚结束的中美第一轮磋商:“5月4日,中美经贸磋商第一回合正式落幕。虽然双方并未达成什么实质性的成果,但是双方合影却让人们似乎看到了从针锋相对转向坦诚磋商的转变。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合影的背景是黄胄的《套马图》,勇敢的蒙古族姑娘正在使用马套,准备套住狂奔的骏马。”

    文章在解读有关信息后,表达了中方的一贯立场和期望:“综观此事由来,美方不断抬高要价,导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面对美方的来势汹汹,中国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少一些漫天要价,多一些理性和务实,我们期待着中美之间通过磋商寻求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仅让中国人民受益,也不断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世界经济就像那匹奔驰的骏马,中美之间只有合作而不是对抗,才能让绳套准确地套住那匹骏马,让世界经济朝着有利的方向前进。”

    另一篇题为《出尔反尔,美国将日益孤立》的评述,从特朗普逆全球化潮流一意孤行带来的国际关系损害,深刻阐明了言而无信必将自食其果的道理。文章说,“在国际关系中,每一次变脸和出尔反尔都是对自己国家信誉的又一次损耗和挥霍。”评述借用美媒自己的观点说,“美国《外交政策》高级主编沃泰姆形容,近段时间,特朗普团队有意让美中关系处在‘薛定谔的猫’状态(即捉摸不定),喜欢制造混乱,让对手失去平衡,从而攫取最大的利益,但问题是——中国不可能惊慌失措!”

    美国为何反复无常?《纽约时报》记者伊格内修斯解释,“特朗普主政的美国更乐于用‘破坏性行动’取得谈判优势,尤其面对集合作伙伴与战略对手于一身的中国时。”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戈夫指出,“美国不是在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前的时代,中国的光明未来及在世界中的中心角色已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如果特朗普认为他能回到过去并对中国随意‘开火’,这可能会加快而非减慢中国发展步伐。”而最后的结局则是“中国作为制造中心崛起很难被美国阻止,因为中国凭着‘亲诚惠容’的负责任大国精神,与别国建立了牢固的关系。而美国如果失信,对中国进行贸易侵犯,只会让自己陷入经济危机。”

    在中美贸易摩擦渐起之时,新民晚报以平实理性、鞭辟入里的分析解读,揭示美方的无理以及必然面临的困境,充分体现了主流媒体的准确评判和公信力,体现了主流舆论的力量所在。

    媒体融合、“图文并茂”是公信力塑造的必由之路

    在媒体“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时代,“有图有真相”,是公信力塑造的利器,也是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的必由之路。

    从2017年8月起,新民晚报全面进入“主力军进入主战场”“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时代,积极运用多维度新媒体表达方式,进一步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特别是新媒体短视频的表现表达方式,不仅让人“身临其境”、深得受众的欢迎,更以“有图有真相”的方式,成为媒体公信力塑造的必由之路。

    在重要报道中,新民晚报特别注重视频的运用,使得重点报道、主题报道更加生动直观、更加吸引眼球。在以上海地标性建筑变化看发展的系列报道《阅读上海100胜》中,每一篇报道,都配有两分钟左右的短视频,使得受众在阅读文字报道之余,还能直观地看到地标性建筑今日新貌。“一张图片胜过千言万语”,而一段制作精美、配乐优美的短视频,其作用更远远超过了一张照片。

    新民晚报还以项目制方式,专题推出了《十分上海》《后街小店》《上海潮店》等一系列品牌视频栏目,进一步以“身临其境”的方式,彰显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公信力。

    《十分上海》以10分钟的视频时间,记录上海城市的某个侧面、上海生活的某段故事,生动形象地解读城市新闻中的人和事,更加立体直观地反映城市的变化与发展。上线仅仅半年,就已成为新民晚报短视频品牌栏目。首个反映出租车司机生活的节目,短短两天就收获了80多万次点播,成为互联网传播的一个小小爆款。《后街小店》,记录上海繁华大都市中,那些在背街小巷少为人知而又饶有趣味的小店,反映了城市的烟火气、都市韵,反映着鲜活丰满的都市气息。《上海潮店》则立足于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定位,领风气之先,借那些开设在上海的首店、潮店、品牌店,记录上海国际大都市的时尚风韵。

    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天之际,新民晚报重磅推出短视频平台《上海时刻》。在世界城市迭代史进入上海时刻之际,以时间为刻度,记录下上海的变化与发展。到进博会结束的短短半个月时间,《上海时刻》已发布原创短视频150多条,记录下上海最生动鲜活的各个新闻侧面,得到了受众的广泛欢迎,成为媒体融合时代,媒体公信力塑造的最佳平台之一。

    主流媒体之所以主流,公信力是核心要义之一。在媒体发展的不同年代,公信力的塑造具有不同的时代特征,不变的是主流媒体的责任、创新与担当。

    平实理性、力透时空,是我们永远的坚守。

    (作者系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

    责任编辑:郭潇颖

提升主流媒体公信力的几点思考
在求真中提高新闻舆论公信力
多管齐下,全面提升党报公信力
平实理性是媒体的力量所在
底气·锐气·智气·正气·骨气
从“执政资源”高度认识媒体公信力
公信力建设:主流媒体的主流命题
在融合创新中彰显主流媒体社会责任
守正出新,重构党媒公信力优势
后真相时代的传媒公信力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