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多管齐下,全面提升党报公信力

王瀚林 《 新闻战线 》(

    党报公信力的建树,靠的是全体采编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方方面面的表现。兵团日报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新闻,不断完善新闻采编工作出版流程、岗位职责及责任制绩效考核办法、编校质量奖罚规定、党员积分考核标准等规定。抓好规章制度的真正落实,让报社员工把维护新闻真实性看成“生死线”,以此培育和提升党报的公信力。

    党报赢得公众信赖的力量来自公信力,党报安身立命的根本在于公信力,提升党报公信力是主流媒体建设的永恒主题。

    兵团日报坚持“党性立报,新闻强报,特色靓报,服务活报,开门办报,探索兴报”24字办报方针,积极践行以“忠诚担当、敬业奉献、严谨高效、协作创新”为主要内容的社训,坚持以客观、公正打造媒体公信力。

    以真实客观的报道打造公信力

    哲学的真实在于探究事物的本质,文学的真实在于反映生活和感情的真实,宗教的真实在于信仰的真诚,而新闻的真实则要求事实的真实。

    多年来,兵团日报既力求做到报道的必须是社会生活新近发生的事实,又力求在事物的整体和联系上客观真实,做到动机与效果统一、微观与宏观统一、真实与导向性统一。

    把好思想关,以大学习大讨论统一认识。我们结合近年新闻界发现和查处的一些案例,将虚假新闻归纳成五种表现形式,即捕风捉影的疑似新闻、凭空编造的虚假报道、文题不符的标题造假、夸大其辞的失实报道、违反常识的误导性报道等,下发到各采编部门,要求对照检查,开展讨论,形成共识。

    把好采访关,从源头着手保证信源真实权威。为保证信息源头的真实性,我们要求记者做到:必须深入一线采访,不虚构、不炒作、不断章取义,认真核实每件事、每个细节、每个关键词语;头脑冷静,采访中无论遇到好事、坏事还是喜事、悲事,都不能头脑发热,以免失之急躁与偏激;不猎奇,不为迎合读者而捕风捉影,听风就是雨;不进行所谓的合理想象、添枝加叶,任何情节以不违反事实为前提,不把想象的东西放进新闻作品;不把计划当现实,不把表面当实质,必须全面、准确、真实、客观地报道新闻事实。在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相关报道中,我们开设《蹲点看变化》栏目,记者将目光对准群众,采写了《吃水不忘送水人》《从基层一线看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婆婆”放权 “媳妇当家”》等大量反映改革真实情况的优秀稿件。这些报道沾泥土冒热气,写的是改革最真实的情况、最客观的事实,有说服力、有感染力,成为兵团深化改革最好的注脚。

    把好编辑关,保证报道内容的绝对真实。我们要求编辑重视稿件真实性的核对,对于存疑之处,必须联系当事人,甚至到事发地点核实,保证新闻来源的真实性;转摘其他媒体的报道,要求核实信息来源,准确把握事实,不夸大不缩小也不歪曲新闻事实,不刊载违反常识的内容;对新闻的剪辑,要求编辑整体把握新闻事实,把握新闻主线,按照事件内在逻辑进行适当剪辑,避免不合逻辑的过度剪辑;剪辑后,要进行必要的复审,保证不对读者产生误导。

    以正确舆论导向树立公信力

    走路无向导,经常要迷路。阅读无导向,思想会迷茫。一个导向正确、引导有力的党报,才能拥有强大公信力。

    多年来,兵团日报始终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全面强化并创新导向管理,将导向意识贯穿新闻生产、舆论互动、传播管理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注重政治站位,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工作中做到“三个聚焦”,即聚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的特殊职责使命,不断增强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兵团日报浓墨重彩推出《不负总书记殷殷重托·发挥好兵团特殊作用》专栏,在一版重要位置连续刊发“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行”系列报道。该栏目政治站位高、采写形式新、刊发内容实,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有力展示了兵团上下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坚定坚决履行职责使命的良好精神风貌,形成宣传报道强势,社会反响热烈。

    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一方面,我们强化主题宣传。紧紧围绕兵团党委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各行各业的重要经验,确定主题,努力在主题中选准小切口,讲好中国梦、讲好兵团故事。定期在《深化改革》《向南发展》《边境师团》《一家亲》《访惠聚》等重点版面以及《将改革进行到底》等重点栏目,浓墨重彩进行宣传。同时还特别注重突出言论举旗定向、一锤定音的作用。一是强化言论的时效性,切实做到兵团党委今日有“呼”,报纸头版次日必有“应”。二是强化言论的多样性,根据主题和内容,确立言论的形式,形成了兵仲文、鲍平文章、社论、评论员文章、短评、快评、时评、微评等“八位一体”的言论刊发形式。另一方面,强化专刊副刊的导向。因为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棋子,我们的专刊副刊特别强调彰显兵团的属性,发挥兵的作用,传承兵的基因,开设了文学色彩深郁的《字说兵团》《诗说兵团》《词说兵团》《赋说兵团》及艺术味道深厚的《镜像兵团》《书香兵团》《五彩兵团》等栏目,还开设了凸显“兵”特色的专版,如《国学兵团》《画说兵团》《兵团人》等,有力配合了兵团党委的中心工作,多次受到中宣部阅评组的肯定。

    开展舆论斗争,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新疆地处反分裂斗争前沿,我们在直面现实、正面引导、激发团结奋进正能量的同时,也十分重视舆情研判,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舆论斗争,争当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引导者。兵团日报主动设置议程,开设《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亮剑:坚定坚决维护总目标》等栏目,刊发各族党员干部职工发声亮剑、不做“两面人”、揭露“三股势力”罪恶本质的署名文章、言论、图片,刊发有分量、有深度的理论文章,揭批宗教极端思想、“两面人”的本质,引导干部职工群众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此外,围绕民族团结这条主线,相继开设《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日记》《一家亲·大家谈》等栏目,利用言论、消息、通讯、综述、新闻故事、图片、制作编发H5等多种手段,高奏民族团结主旋律,起到了引领导向、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良好传播效果。 

    以媒体融合发展提升公信力

    走全媒体发展之路、实现媒体融合,是党报迎接挑战、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面对传播形态的深刻变化,报社紧紧围绕兵团党委中心工作,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目前,通过媒体融合发展,已经形成以兵团日报为主体,所属生活晚报、兵团网、兵团手机报、法人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和《传播论坛》杂志相互补充,各有特色的多层次、多媒体、多功能的传播矩阵。

    媒体“合唱”,共同发声,彰显党报公信力。一曲动人的合唱,离不开不同声部的配合,党委机关报扮演“主唱”的角色,而新媒体宣传平台则发挥着“助唱”的作用。兵团日报作为传统纸媒,内容生产是核心竞争力,这也决定我们搞融合发展必然是以内容优势赢得融合发展优势。

    兵团日报推出的《兵团赤子李永康》《传承红色基因 发挥特殊作用》等H5作品,在短时间内就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实现了差异化传播,做到了精准定位受众,让新闻宣传达到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良好效果;近期新制作的沙画视频,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在影响上形成了广覆盖的辐射效应。随着受众群体需求越来越多、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报社积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树立“全媒体”理念,大胆探索创设“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四位一体的新媒体宣传平台,新媒体和纸媒坚持一个标准、一个要求、一条底线,精心设置主题,提高内容质量,创新报道形式,综合运用新媒体平台,精心打造“好新闻”,扩大“朋友圈”,不断扩大新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提升传播效果,用优秀的内容赢得社会认可,让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响亮。总的来说,媒体融合发展,让兵团日报打通了新闻舆论传播的渠道,以自身内容优势,赢得新媒体条件下的传播优势。

    系统升级,融合资源,增强品牌影响力。为进一步有效整合资源,报社成立全媒体中心,引进全新的编辑操作系统,实现资源在报纸、网站、客户端等媒介的共享。一体化的全媒体新闻采编系统可完全支持传统的纸媒编采流程,还将新媒体系统的编采流程也进行了整合,即在一个编采系统中就可支持纸媒、网媒、掌媒、屏媒、微博、微信的内容发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内容全采、全编、多介质发布,所有在全媒体采编系统中编写、加工、审核过的新闻内容,都可以以内容对频道、内容对栏目的方式直接进行网站系统的发布,既降低网站编辑的工作强度,还可以实现新闻首创、首发、首播,增强报社品牌影响力。近年来,兵团日报在党的十九大报道和李永康、魏德友、尤良英等典型人物事迹报道以及兵团精神报道中,切实做到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同步策划、同步安排,实现全方位立体化传播。这些融媒体产品,成为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讲好兵团故事、传播兵团声音的“拳头”产品。

    以完善的体制机制维护公信力

    党报公信力建树的过程,实际上靠的就是全体采编人员在日常采编过程中方方面面的表现,公信力建树的过程是比较漫长的,在这个过程中,只要有一个细节处理不好,就可能导致公信力丢失。为保证采编工作的规范化,体制机制建设是至关重要的。

    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监管机制。规章制度不完善和监管机制不健全,会在无形中助长虚假新闻的泛滥和错误率的上升,影响党报的公信力。近年来,兵团日报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新闻,抓好规章制度的真正落实。我们明确了16字社训和24字办报方针,完善了新闻采编工作出版流程、报社各部门岗位职责和岗位责任制绩效考核办法、编校质量奖罚规定、党员积分考核标准等规定。要求记者采访必须深入现场,全方位了解新闻事实,采访事件必须准确客观;编辑对刊发的稿件内容,要进行严格的核实求证,标题制作要与文章内容相符,不能刻意渲染、误导读者;制定了配套的运行机制,包括每天早晚的编前会,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汇报选题策划、通报新闻线索,研究当日舆情,确定重点稿件,布置采编对接,部署当天重要宣传任务,讨论重大报道选题,确定最终版面安排;对因采写和编校出现错误的记者和编辑,报社视情况给予批评教育、经济处罚、处分直至解聘等处理。这种不留余地的严厉处罚,看起来有点不近人情,但却是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的必要保证,也让报社员工把维护新闻真实性原则看成自己职业生命的“生死线”,以此来培育和提升党报公信力。

    建立新闻核实制度,杜绝报道失实。实践证明,制度性的防范机制是杜绝新闻失实的根本保障,主要体现在媒体内部严格执行稿件的把关流程。报社所有采编部门都制定了操作性极强的把关流程,从稿件形成中的记者把关,到稿件送审及公开报道前的把关,必须经过责任编辑、编辑组长、部门主任、版面主编、值班社领导、检校室这一系列的审核流程,有效地将虚假新闻消灭在萌芽状态。

    建立应急反应机制,完善舆论监督体系。媒体提升自身公信力千载难逢的良机,是对突发事件的报道。为做好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兵团辖区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报社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在兵团新闻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指挥下,做到了“快”“准”“稳”,即快速处置、精准发力、平稳落地,牢牢掌握了突发事件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使谣言无机可乘,确保大会议程和氛围不受干扰和影响。完善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体系能切实提升媒体公信力。我们十分注重受众的意见,积极推进舆论监督,主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尤其是及时跟踪所报道的问题,如实向受众解决问题的结果。以各种方式收集反馈意见,例如打电话、发微信、发邮件等,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对媒体及从业人员进行监督,维护了良好的公信力。

    兵团地处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承担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的维稳戍边的历史使命,履行着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的三大功能。这些年来,随着公信力的不断提升,兵团日报已经成为兵团维稳戍边事业的“推进器”、民意表达的“晴雨表”、社会发展的“黏合剂”、道德建设的“风向标”。

    (作者系兵团日报党委书记、总编辑)

    责任编辑:冷  梅

提升主流媒体公信力的几点思考
在求真中提高新闻舆论公信力
多管齐下,全面提升党报公信力
平实理性是媒体的力量所在
底气·锐气·智气·正气·骨气
从“执政资源”高度认识媒体公信力
公信力建设:主流媒体的主流命题
在融合创新中彰显主流媒体社会责任
守正出新,重构党媒公信力优势
后真相时代的传媒公信力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