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凝聚精神力量 提供道德支撑

——以南阳日报的典型宣传为例

● 冯兴阁 《 新闻战线 》(

    典型宣传是新闻媒体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是党报宣传的永恒主题。南阳日报立足党报的权威性和责任感,精心策划、深入挖掘,采写刊发了一系列典型报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典型宣传     策划报道     时代特色

    近年来,南阳涌现出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的英雄模范人物,形成了一个具有崇高人格魅力、高尚道德情操和巨大精神感染力的英雄群体,成为新时期的南阳“群英谱”。围绕这些英模,南阳日报精心策划报道,打好主动仗。

    精心策划,突出主动性

    报道重大典型,首重新闻策划。通过策划来制订方案,确定主题,选定体裁,对于党报牢牢把握舆论的主导权至关重要。在学习宣传“李文祥式老英雄”王金山、“最美奶奶”柴小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干部群体、邓州“编外雷锋团”、西峡企业家群体等先进典型的报道中,南阳日报都制订了详尽的报道方案,通过动态消息、人物通讯、系列评论、理论专版、图片新闻、报网互动等多种形式,浓墨重彩,不惜版面,在较长一个时期里,对报道对象的故事、精神展开了一系列的发掘和剖析,通过规模报道和持续宣传的结合,提高了读者对典型的认知度,迅速在社会各界中引发热议,掀起了学习热潮。

    南阳日报典型宣传的策划还表现在设置专版、专栏,策划大型采访活动,发掘散布在各行各业的“好人”“名人”,形成舆论报道的合力,强化大众传播的效果。例如近年来南阳日报颇受好评的《时代楷模》《南阳群英谱》《震撼·讲述》《南阳人务工创业走四方》《大爱无疆》等专栏,既有典型人物的报道,又有时代群像的摹写。按照开放办报的思路,南阳日报社派记者走出去,深入一线进行调查采访,形成系列报道。2011年10月起,南阳日报社派出得力记者,组织“南阳人务工创业走四方”系列报道,先后采访报道了东南沿海、云贵高原、西北边陲、京津地区等遍布全国各地的南阳籍务工创业成功人士。2014年5月和2015年1月,先后组织“南阳群英谱”和“我同渠水进北京”沿线大型采访活动,采访组从渠首南阳出发,花费一个多月时间,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奔赴北京,行程约2000公里,深度报道在外南阳籍老领导、知名人士的奋斗历程和桑梓情怀,记录了南阳人为南水北调做出的奉献和取得的成绩。

    不仅如此,南阳日报社还充分利用其权威性和影响力,联合职能部门和新媒体,发起组织“道德模范”“南阳好人”“南阳十大新闻人物”“最美医生”等评选活动。通过自下而上、层层推选,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有力地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挖掘,展现先进性

    在实践中,南阳日报始终坚持在实践中发现典型人物,在报道中挖掘典型的时代内涵。典型人物起初可能并不起眼,只有强化宣传的力量,深入挖掘,其先进性才能彰显,人物形象才能日渐丰满,最终给全社会带来正能量。

    西峡县猕猴桃生产办公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李华玲从事猕猴桃产业18年来,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在猕猴桃新品种选育、常温冷藏技术研究上取得多项突破,为西峡猕猴桃产业及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其本人曾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南阳市“新长征突击手”“水果生产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经过几个月时间,南阳日报采用人物通讯、系列评论、动态消息等体裁,以学习专栏、理论专版、图片专版、报网互动等形式,对李华玲的事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为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优秀典型。  

    南阳日报在2013年10月8日的要闻一版、二版、三版,以15000字的篇幅,首先推出长篇人物通讯《满腔热忱为群众——记西峡县猕猴桃生产办公室主任李华玲》,在主题思想的提炼上,报道重点突出了“满腔热忱为群众”这一“为民”主题,从“心系群众、务实进取、善做善成、清正廉洁”四个方面对李华玲的典型事迹进行详尽发掘,凸显了李华玲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一切为了群众、一心想着群众、一心帮助群众的高尚风范。长篇人物通讯推出当天,南阳日报在四版的视觉新闻版刊发了《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西峡县猕猴桃生产办公室主任李华玲剪影》,形象而直观地展现了李华玲热心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10月24日又刊发了《中共南阳市委关于开展向李华玲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还配发了评论员文章《脚踏实地学习李华玲》。从10月25日起,推出了“学习李华玲 务实为人民”专栏,及时报道了各县市区、各行各业学习李华玲先进事迹的情况,在全市掀起了向李华玲同志学习的热潮。这些报道语言鲜活生动,文风质朴清新,营造了学习李华玲的浓厚舆论氛围,提高了读者对典型的认知度。2014年初,南阳市第十二届(2013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揭晓,李华玲荣列榜首。

    讲好故事,注重贴近性

    典型报道要讲好故事,突出贴近性,增强感染力。南阳日报关于“三入火海救人英雄”王锋的报道就是讲好故事的成功典范。2016年5月24日,南阳日报推出长篇通讯《三闯火海救人 英雄身负重伤》,用细腻的场景描写和准确的数字来还原英雄奋不顾身救人的现场;紧跟其后的《王锋首次切痂植皮手术成功》《三贤山下好青年》《王锋获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王锋能开口说话啦!》等及时跟进报道了英雄伤情和社会反响;5月26日设置专栏“关爱真情英雄 倡树向善风尚”,记录了王锋的治疗进程,展现了社会各界向他“表敬意”“学精神”“见行动”的向善氛围;6月1日发表评论《学习英雄事迹 展示青春风采》,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在典型报道中,南阳日报注意避免拔高架空,把着眼点放在“好人好事”的细节中,遵循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发掘第一手资料,讲好可亲可敬的故事,让新闻真实感人。《三闯火海救人 英雄身负重伤》一文采用设置悬念和讲故事的方法,使读者对英雄王锋浴火救人的事迹产生深刻印象。文章开头写道“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打破了卧龙区光武街道西华村居民小区的宁静的夜晚”,这样极具悬念的话语以最快速度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吸引其继续阅读。报道中以“火光冲天”“浓烟滚滚”等极富感染力的语言,生动细腻地描绘了王锋三闯火海救人的场景,语言精练,动人心魄。记者走访王锋住处,采访王锋妻子、邻居、主治医生,获得了很多鲜活的细节,例如“连衣服都来不及穿就赤脚投入火海,往返三次救出妻儿、两名小学生和一名托教老师……居民无一伤亡”“王锋头发已全部烧焦,全身像黑炭一样……身后留下一串带血的脚印”。

    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河南新闻阅评》认为,南阳日报对王锋事迹的报道,特别是对英雄壮举的刻画和描写,引发全国媒体同频共振齐发声并持续报道,形成了巨大的宣传力量,引起全国爱心人士及企业纷纷慷慨解囊给予捐助。这样的报道,不仅传递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也充分诠释了“河南好人”的形象和定义,记录了新时代河南人的光辉形象。

    南阳日报还积极配合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和宣传部门,讲好英雄故事,把榜样的影响扩展到全国。人民日报5月28日发表评论赞扬道:“三入火海,王锋彰显英雄本色;真情救助,善和爱正在社会流动。”王锋高票当选2016“感动中国”年度十大人物,成为南阳有史以来首位入选者。

    认真提炼,升华理论性

    先进就是方向,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树立典型的目的,在于引导社会各界学习典型的宗旨意识、高尚情操、优秀品质、优良作风和奉献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要达到这一目标,党报要当仁不让地发声,对先进典型进行认真总结,通过多种报道形式,反映典型人物的思想境界,升华典型人物的精神内涵。

    在宣传“李文祥式老英雄”王金山时,南阳日报先后刊发了《宝贵的财富》《党员的本色》《光辉的榜样》《无私的奉献》《生动的教材》《强大的动力》等6篇评论,号召全市上下向王金山同志学习,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宣传“最美奶奶”柴小女时,南阳日报以《平平凡凡柴小女》《热心助人柴小女》《侠肝义胆柴小女》三篇深度报道,浓墨重彩描绘了柴小女舍己为人的牺牲精神。在宣传驻村干部的优秀代表周建奎时,南阳日报陆续刊发《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迎难而上的进取精神》《扎根基层的纯洁本色》《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等5篇评论员文章,深入剖析了周建奎的精神品质,高度提炼了周建奎的精神内涵。在报道李华玲先进事迹时,为了升华主题,南阳日报刊发了《一种纯粹的感情》《一种务实的作风》《一种有效的方法》《一种过硬的本领》《一种崇高的境界》5篇“学习李华玲系列评论”。策划推出了“学习李华玲事迹系列笔谈”,刊发了《开展“四比四看” 创造新的业绩》《结合本职学先进 真抓实干勇创新》《突出四个重点 搞好评学结合》《传递正能量 撑起“半边天”》等四个部门领导的署名文章。通过对李华玲这一人物典型的“为民”思想进行全面剖析,使李华玲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务实进取的价值追求、善做善成的敬业精神、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跃然纸上,启人心智。

    持续宣传,体现时代性

    树立一个先进典型,在本地产生强烈反响,并使之走向全省乃至全国,成为动力和导向,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只注重短时间内形成舆论强势,而忽视持续性的后续报道,不但会让读者失去关注度,也是对先进典型不负责任。南阳日报在报道先进典型时,特别注意给予典型不断的关注,对他们取得的新成绩、新经验以及新发展、新变化有新的认识,在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角度进行报道,使典型的先进性更加体现时代特色。

    南阳日报对邓州“编外雷锋团”的持续报道就是突出的例子。1960年8月,560名与雷锋一个团的邓州籍青年转业退伍还乡后,把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作为毕生追求,成立了“编外雷锋团”。半个世纪以来,在他们的感召下,践行雷锋精神的队伍不断壮大。长期以来,邓州“编外雷锋团”都是南阳日报的关注对象,这个先进群体成长的一点一滴,几乎都能在南阳日报上找到记录。南阳日报不遗余力、持之以恒、与时俱进地宣传报道,使这个群体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无数次进行宣传报道,称他们是“一个光彩夺目的学雷锋群体”。近年来,“编外雷锋团”先后被中央宣传部、原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授予“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被中央组织部授予“离退休老干部先进党支部”。在迎接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50周年时,南阳日报加大了对“编外雷锋团”的报道力度,先后刊发消息、通讯、评论员文章数十篇,进一步叫响了“编外雷锋团”这个南阳特有的红色文化品牌,引起了河南省委和原济南军区领导的高度重视。2012年8月,“编外雷锋团”建设宣传工作军地联席会议在邓州召开时,时任河南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周和平,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出席会议并讲话。此后不久,时任济南军区政委杜恒岩上将作出批示,强调要大力支持“编外雷锋团”的建设发展,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开展。

    实践证明,南阳日报通过一系列的典型宣传,充分发挥了党报职能,为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先进典型,建设大美南阳”的热潮,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者系南阳日报社专职编委)

    责任编辑:陈  野

“头条背后的故事”之三十二多一点哲学思考
“下沉” 才能更好提升,“倾听” 才能更好问政
地方台如何打造国际赛事直播全息盛宴
凝聚精神力量 提供道德支撑
新视界:新时代背景下的影像新呈现
线上线下着力,实现媒体智库扩容升级
融媒体时代的新闻写作:转型与坚守
关注民生服务百姓 助力发展促进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