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融媒时代的新型纸媒打造

——解读萧山日报社全媒体转型之路

● 尤 红 丁柏铨 《 新闻战线 》(

    摘要:媒体融合时代,传统报业也在积极拥抱新技术、构建新平台,探索融媒时代的纸媒转型之路。萧山日报社构建形式多样的多元传播矩阵格局,打造开放、合作的扁平化运营平台,通过“中央厨房”式的采编流程再造,达到强化传播力和建立新的商业模式的目的,为全媒体融合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关键词:媒体融合     全媒体 转型     中央厨房

    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写入“十三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技术创新与媒体生态变化,媒体融合加速推进,不断前行至深水区。纸媒式微,已是不争事实;纸媒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但纸媒转型、媒体融合,并非简单地把传统媒体的内容直接搬到网上,而是要以互联网思维和新闻传播规律来谋划布局,以新思路和新机制充分调动媒体内外各类资源,在新的传播格局中提升媒体的传播力和引导力。①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必须融合,这已经成为媒体人的共识。传统报业也在积极拥抱新技术,构建新平台,探索融媒时代的纸媒转型之路。

    萧山日报社在媒体融合与跨界发展的道路上向全媒体转型,加快媒体整合融合的步伐,在当前融媒时代背景下,赢得自己发展时间和空间的同时,也在努力探索一条具有可操作性的全媒体转型之路。

    全媒体格局:从单一纸媒转向多元传播矩阵

    传统媒体转型,依靠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等平台,提升内容的吸引力,还要根据互联网用户特征,从多维的用户关系角度,构建形式多样的多元传播矩阵格局,实现协同共振的效应。

    萧山日报自2003年加盟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以来,加快了传统媒体的改革和新媒体建设。2004年底创建萧山网,打破单一纸媒格局;2006年初开展户外阅报栏服务,占领萧山区户外传媒市场;2009年创办萧山手机报,打造萧山第五媒体;2011年,萧山日报城市电视正式开播,同年开设萧山日报官方微博,开通萧山日报微信公众号;2013年底,“无线萧山”APP上线……自2011年正式实施全媒体工程以来,萧山日报社围绕“建媒体、强媒体、融媒体”的目标,实施从单一纸媒向全媒体、传统报业向现代文化传媒企业的战略转型。

    目前,萧山日报社已经形成以纸质媒体、网络媒体、移动媒体、户外媒体、数字电视媒体、微媒体等“六大传媒”为主体,萧山日报、萧山网、手机报、移动终端App、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城市电视、户外阅报栏、“萧山发布”(政务微博)等“九大端口”为发布平台的传媒产业群。

    随着全媒体融合的深入,传统纸媒的读者数量保持稳定,新媒体用户大幅度增加。萧山网始终是本地的主流门户网站,日均点击量居本土所有网站之首,萧山日报官方微博用户数、微信公众号都实现突破。围绕湘湖成功创建国家5A景区推出的移动新媒体微秀作品《湘湖,我为你自豪》,阅读量超过40万;萧山手机报用户稳步提升,各分众手机报快速发展;“无线萧山”改版上线后在不到半年时间内用户数近4万;“萧山发布”政务微博用户量持续增长,辐射面迅速扩大;“以e动?全媒体”为阵地,推动了纸媒与新媒的有效互动与融合。

    互联网时代的“全民阅读”,媒体内容与渠道平台,都在满足人们在各种应用场合完成资讯传递。由此,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默契配合,心态的放开让两者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彼此间的互相承载和相辅相成。

    全媒体结构:用垂直落地体系深耕用户关系

    面对传播业生态环境变化更趋明显的新常态,萧山日报社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上大力度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取消了原先以单一纸媒为核心的按不同新闻板块设立的部门。以全媒体集群为平台,按照生产流程以及传媒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化要求设置部门,实现全方位的全媒体结构转换,促进了体制、管理、采编、经营等转型。把所有媒体在物理区间中赶进一个笼子,为各媒体间产生化学反应——融合,提供了平台。扁平化融合全媒体五大中心:采集中心、发布中心、经营中心、技术中心最终通过管理中心,实现全媒体重大新闻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以及经营活动的新闻协调和媒体合作。扁平化的渠道结构,即产品与用户之间没有其他中间环节,构建垂直落地的服务体系,聚合用户以实现增值服务。

    全方位渠道体系构建,是传统媒体在拥抱互联网上迈出通达用户的第一步,有了这一步,在未来构建新的服务体系、构建新的盈利模式时就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萧山日报社用“套娃思维”运作的“一行业一公司”模式是互联网思维与融合经营的平台。即通过引入移动客户端和PC客户端等新媒体介质,打造线上线下互动、全媒体联动的互联网营销模式,根据后台数据、用户体验等快速反应,为报纸广告投放与行业项目提供精准的服务,进一步增加用户黏性。

    如萧山日报教育咨询公司,目前拥有以小记者团为依托的萧报乐学网,以初三及以上学生家长为对象的“PAT家长会”微信订阅号,以0~6岁儿童家长为对象的“萧伢儿”微信订阅号,以小学二年级到初中二年级学生及家长为对象的“萧报小记者”微信服务号以及QQ群等多个网络、移动客户端平台,2015年年营业收入近1000万元。该公司正是源自《萧山日报·教育周刊》及小记者团的成功运作,从主报的一个周刊衍生出了现在的公司。杭州风茂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是萧山日报社以一手房电商代理、二手房居间服务、房地产全案策划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该公司基于萧山日报房产广告多年的经营优势、顺应房产发展新形势,在房产周刊基础上衍生创立的。除了注重与主业之间的链接衍生外,在多元公司的经营力量调配与培养上,也与主业有很好的融合。通过垂直落地的服务,打通了主业与多元的脉络,拉长了产业发展链条。

    国内外新媒体领域的实践证明,那些专注某个细小领域,提供最专业最细致的信息服务,低成本运营的媒体最易获得成功。皮尤研究所在针对全美438家新兴数字新闻媒体的调查中发现,一半以上(241家)仅有3名或更少的员工。②凯文?凯利(Kevin Kelly)有句名言:只要有1000个绝对忠诚粉丝的支持,就能维持体面的生活。③网络经济的特点是:收入和成本都比较低。确切地说是成本曲线被拉长了,启动媒体业务所需的高昂的原始投资减少了。低成本创业,互联网长尾效应形成的大规模用户群,使微创新、微创业的成功可能及其价值大大提高。

    借助传统媒体的优势,面向读者开展线下活动,这种媒体融合就不只是传播工具的变化,而且将改变媒体原有的内容生产和经营方式。与用户持续沟通、使用户积淀下来是非常重要的。通过用户的积累,形成自己的渠道和品牌,可以让媒体与其他行业进行融合,融合的产品只有嫁接到其他领域,才会产生更大的市场效益,进而可能产生更持久的发展动力。从媒体到社群,甚至开始有自己的硬件产品,它将突破传统公司的界限,演变出无数的可能。通过持续的优质产品与服务使得用户逐渐沉淀下来,成为水库。资源丰富的水库经过合理开发,将拥有无限的可能。

    全媒体生产:以“中央厨房”模式服务用户

    全媒体平台,被形象地叫作“中央厨房”。“中央厨房”的理论基础来自美国,即在面对同一个新闻报道选题时,期许同一个集团的不同媒体实现互动和整合,发挥协同效应,把同样的信息包装成适合不同媒体的产品,一物多用。④在“中央厨房”这个平台上各取所需,既统筹资源又维护各自特性,打造一个多方互赢的平台。

    萧山日报社以“从单一纸媒到围绕构建全媒体、融媒体运作体系”“从围绕生产内容到按照生产流程重置机构”为核心进行机构改革,打破了各媒体并行不融的现状,为全媒体融合创建了一个可实现无缝对接的“物理空间”。创建全媒体中央控制室这个“中央厨房”,基本实现了按照发布顺序规定的各个层级,第一时间发布给各媒体平台,初步构建起了新闻信息的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发布机制。通过流程再造、制度重置、队伍转型等方面的工作,为实现各媒体间的“化学反应”添加了“催化剂”。

    “传统新闻媒体的聚合以及当今新闻报道向网络的迁移,正在彻底改变并扩展传统的新闻定义。”⑤媒体深度融合中的全媒体生产并非易事。萧山日报社在求新求变的过程中,实现各媒体的协同作战、有效作战,真正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采编上,实现立体式、矩阵式、滚动式发布。从以报纸为核心到以全媒体集群为平台,机构的调整要求以产品为主线,实现采编流程的再造。经营上,助推市场内生力、竞争力增长。经营性周刊从过去“内容供应+版面营销”的经营模式逐渐转向“报纸+网络+微信号+QQ群+免费杂志 +会员俱乐部”的多平台模式,既实现了行业新闻的全媒体发布,更实现了本产业全媒体运行。

    全媒体作战与单媒体作战产生的社会影响大不一样,采编人员承担的工作发生了新的变化。萧山日报社全媒体矩阵的媒体定位清晰,发布有序,记者的工作从单一劳动到多工种劳动,从以往只提供报纸稿件转变为提供“图片+一句话新闻+140字左右简讯+报纸内容+草根视频”的多形态内容;编辑的工作从单一报纸内容产品到融媒体内容产品发布,全媒体中央控制室内,从首席内容官(采集中心值班主任)、信息集成专员(全媒体首席编辑)、信息专员(各媒体编辑)、首席运营官(发布中心值班主任)到值班总编(值班编委),都有各自全新的岗位职位。

    萧山日报社通过全媒体中央控制室这个“中央厨房”,整合各媒体资源,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全媒体报道。如“萧山区两会全媒体报道”“萧山日报创刊60周年之‘一张报纸与一座城市的六十个故事’大型全媒体报道”“地铁2号线东南段开通试运营全媒体报道”“地铁4号线开通试运营全媒体报道”“临浦小伙王佳宇用10秒钟救了一车人的命”“行走母亲河全媒体大型采访报道”等。

    2014年11月24日,地铁2号线东南段开通试运营,萧山日报制定了详细的全媒体报道方案,以视频直播、官方微博直播、专题报道、滚动报道等方式对地铁2号线的开通试运营进行了全景式、差异化报道,台前幕后、线上线下有序联动。与此同时,“萧山发布”、城市电视等进行了即时播报。25日,萧山日报推出重点报道2篇和“地铁开通特别报道”专版4个。地铁2号线全媒体报道体现出关注受众广、报道样式多、报道质量优、发布平台全等特点。

    传统媒体因为与新媒体“抱团”焕发生机,全媒体集群的品牌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在与本地媒体的竞争中获得绝对的优势,得到了用户的关注和点赞,表现出显著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在新形势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可以依托传统媒体强大的采编能力备足备好内容原材料,在全媒体平台上进行话题策划、报道统筹,实现集约化和多层次的内容生产、资源共享。媒体融合,不是给一段文字配上一个画面、一段音乐,而是以立体、融合的思维,将图书、报纸、广播、网络等各种传播形态融于一体,使得单一、平面的信息传播方式变得立体、多元。在融媒体传播过程中,读者不仅是接受体,而且是互动体、传播体。同时,通过新的设备工具和移动终端来重构内容分发、传播和反馈机制,实现多渠道传播和受众覆盖最大化。

    结 语

    媒体融合时代,一个多元共存、不断更新的媒体生态正在形成,用户的品位和期待使得他们渴望媒体做出改变。各路媒体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全面迎接新的媒体生态。作为纸媒的传统报业,在全媒体转型中构建形式多样的多元传播矩阵格局,打造开放、合作的扁平化运营平台,通过“中央厨房”式的采编生产流程再造,以达到强化传播力和探索出新的商业模式的目的,为全媒体融合发展探索出新路。萧山日报社的做法和经验,或许有着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作者尤红系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副编审;丁柏铨系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祝晓虎

    注释:

    ①何炜、魏贺、张旸:《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探索新闻生产新模式》,《新闻与写作》2016年第9期。

    ②余婷、陈实:《美国新兴数字新闻媒体发展状况探析》,《新闻记者》2014年第8期。

    ③[美]凯文?凯利著,周峰、董理、金阳译:《必然》,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年版,第23页。 

    ④范以锦:《“中央厨房”产品不是终极产品》,《新闻与写作》2016年第3期。 

    ⑤[美]查尔斯·斯特林著,王家全等译:《大众传媒革命》,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第377页。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媒体融合路径探索
融媒时代的新型纸媒打造
微信公众号新闻写作乱象透析
美国新闻自由背后的资本自由
西方学术视角下的中国社交媒体实践
《中国诗词大会》的文化价值和传播价值
地方报纸对地域文化的赓续与超越
“徐雷约架”报道对武术传播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