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疆面向中亚国家传播的特点与契机

——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视角

● 景德明 王友文 《 新闻战线 》(

    摘要: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战略中,新疆新闻媒体在宣传中国中亚国家政策和信息沟通、增进各国了解和民心相通、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根据中亚国家民众接触媒体的习惯和各社会群体、各民族对中国事务关注点的差异,新疆媒体面向中亚的新闻传播应加大新疆政治、经济、科技、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的宣传。

    关键词:中亚国家     新闻传播     特点与契机

    我国与中亚国家早在公元前2世纪就通过丝绸之路建立了密切的经济文化联系。但冷战时期前苏联的反华宣传和西方敌对势力散布“中国威胁论”遏华分化活动的负面影响,使我国在中亚国家的形象严重受损。为争夺中亚国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重要战略位置,西方国家不断加强在中亚国家的存在,造成我国在中亚国家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的严峻局面。要更好地实现国家利益,就必须高度重视塑造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新疆与中亚国家山水相连,民族文化相通,经济文化合作与交流最密切。新疆的形象是国家形象最直接的体现,做好面向中亚国家的新闻传播,对中国在中亚国家树立良好形象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至关重要。

    中亚国家受众对中国事务的兴趣特点

    中亚国家民众接触媒体的习惯特点

    通过对新疆主流媒体落地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国受众的调查发现,一是各国受众对网络、电视的接触率较高;二是各国受众获取中国信息的渠道倾向于使用本国媒体;三是对中国新疆主流媒体的信任度较低,但对中国国家级媒体的认可度高于欧美国家的媒体。①因此,新疆主流媒体应加大互联网针对中亚国家的传播,契合中亚国家受众的需求。在中亚国家,网络已超过电视,成为受众使用最多的媒介。如哈萨克斯坦受众电视使用率为47.5%,网络使用率为52.5%;吉尔吉斯斯坦受众电视使用率为45%,网络使用率为45.5%。新疆媒体只有主动适应中亚国家和新闻传播格局的变化,加快传流媒体与新型网络媒体的融合发展,强化中国网络媒体在中亚国家的传播力、影响力,才能发挥好树立中国良好形象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的作用。

    不同社会群体对中国事务的关注点

    居于不同社会群体的受众,在接触媒体时会表现出相应群体的特征。

    从表1可以看出,中亚各社会群体总体对中国经济发展关注度最高,其次感兴趣的依次为自然风光、科技、民族、政治状况和多样文化。分职业情况分析,除教育工作者关注中国最多的是民族状况外,中亚国家公务员、企业、学生、个体、工人等多数群体对中国经济发展关注度最高,其次是自然风光、民族等方面。因此,新疆媒体面向中亚的新闻传播中,在内容、方式、时间等方面应考虑受众群体的特点和需求,以提高传播效果和新疆在中亚国家的影响力。

    不同民族对中国事务的关注点

    从表2可以看出,中亚国家的哈萨克族、俄罗斯族、库土曼族和乌孜别克族对中国经济发展关注度最高,其次感兴趣的分别为自然风光、科技、政治状况等方面;吉尔吉斯族对中国科技关注度最高,塔吉克族对中国政治状况和自然风光关注度最高,其次是经济发展、多样文化、民族状况等方面。

    新疆面向中亚国家传播的现状与契机

    新疆媒体在中亚国家的传播现状

    大众传媒“走出去”是我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开始,中国新疆主流媒体开始走向中亚地区。②当年6月起柯尔克孜语的《中国之声》广播节目在吉国国家电台播出;2006年3月,中国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的《友邻》杂志公开发行;2006年1月,中央一、二、四、九套、少儿频道和新疆电视台一套(汉语)、二套(维语)、三套(哈语)、十套(体育)频道在豪萨科斯塔DTV电视有线公司网整频道播出;2007年新疆经济报与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联办俄文杂志《大陆桥》。为适应网络媒体迅速发展的新形势。2007年以来新疆经济报道的亚心网、天山网、伊犁新闻网、喀什新闻网、塔城新闻网先后开通了俄文、维文、哈文网站,辐射中亚地区受众,成了中亚受众通过互联网了解中国,了解新疆和开展经贸合作、促进人员往来的重要平台。目前,新疆媒体在国际的传播中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自由亚洲之声”和“美国之音”为代表的境外媒体,因此提升中国新疆媒体的传媒竞争力是当务之急。

    新疆媒体面向中亚国家新闻传播的契机

    多年来,中国形成了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政治上不干涉内政,赢得了中亚国家的信任。中亚国家在独立之初,国家小、人口少、国民心理落差比较大,生怕受到大国的控制和干涉。中国一贯坚持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主张各种文明、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应彼此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受到中亚各国的欢迎、尊重和信任。中国与中亚各国解决了领土划界问题,消除了冲突根源,缓和了各种矛盾,为与中亚各国发展友好睦邻关系奠定了基础。

    经济上互利合作,赢得了中亚各国的认可。20多年来,中国与已成为中亚国家最主要的贸易伙伴,成为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塔吉克斯坦第二大投资国,哈萨克斯坦成为中国第三大对外投资目的国。③近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实施能源合作战略,中国积极投资中亚国家公路、铁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中亚地区交通现代化进程和国际经贸合作,受到中亚各国政府和民众的欢迎。

    安全上真诚合作,消除了中亚国家对中国的恐惧。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五国建立的“上海五国”机制,解决了边界划界、裁军、经济人文合作战略问题,使成员国相互信任得到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推动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多边经贸合作,同时在国际反恐领域建立了合作机制,使中亚国家消除了对中国的恐惧,中国与中亚国家命运共同体观念正在深入人心。

    文化上加深交流合作,提升了中国文化的吸引力。中国历史上曾通过丝绸之路,发展了西域各国与中原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中国与中亚各国建交以来,文化交流和人文合作不断深入,中亚各国的孔子学院初具规模。各国政府积极推动双边人文合作,中国成功举办艺术节、青年节、展览、论坛、音乐节、教育周等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受到中亚各国人民的欢迎。2005年以来,中国拨专项资金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培训大批管理和专业人才,提供政府奖学金,邀请大批孔子学院师生来华研修。中国在充分尊重中亚各国人民文化的差异性与多样性的基础上,推动丰富多彩的人文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提升了中国文化在中亚国家的吸引力。

    新疆面向中亚新闻传播的重点和方向

    加强政治和意识形态宣传,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新闻传播对我国良好国家形象的构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今是信息化时代,那个国家的传播力量强,价值观念和思想文化就能更广泛地扩散,就能更有力地影响世界。长期以来,前苏联的反华宣传和西方国家出于西化分化中国图谋,对中国进行反面宣传,宣扬“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西方国家和境外“三股势力”打着人权的幌子,对我国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关系和新疆为改善民生、发展民族教育文化事业的各项政策进行反面宣传,造成的影响依然存在。中亚国家对中国的政治状况都有较高的关注度,新疆对中亚国家的新闻传播要通过多种途径,特别是互联网,大力宣传中国永不称霸的外交立场和“睦邻、安邻、富邻”外交政策,增强国际话语权,增加中亚国家对我国基本国情、外交政策、价值观念和发展道路的认识和了解,增加对我国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和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以有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了解,用鲜活的事实宣传新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新疆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新形象,通过新疆的对外宣传,在中亚国家塑造我国的良好国家形象。

    加强经济技术领域宣传,推进经贸科技国际合作

    首先,新闻媒体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经贸合作的桥梁。在“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格局”④的战略中担负着重要职责。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面向中亚的新闻传播,对促进我国与中亚国家国际经贸合作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新疆的新闻媒体要主动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及时宣传报道我国和中亚国家的经济贸易政策和经济贸易多领域合作新情况、新动态、新成果,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又好又快的发展,让中亚各国民众在心底对中国与中亚利益共同体产生良好的愿望。

    其次,新闻媒体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科技合作的助推器。今日中国已是全球技术输出大国,正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中亚国家对我国具有科学科技国际合作的强烈愿望,新疆的新闻媒体要积极宣传我国科学技术在工业、农业、畜牧业、生物医学、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促进中国创造“走出去”惠及中亚各国人民,创新科技宣传,为树立国家良好形象助力添彩。

    加强中华文化宣传,推进与中亚国家的人文合作

    “人文合作在塑造国家形象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⑤新疆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既有新疆的地域特色,也与中亚国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中国与中亚国家民间人文交流、精神层面交流比较滞后。“人文合作犹如种在双方国民心中的友好的种子,只要具备耐心与信心,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⑥新疆的新闻媒体要在中国人民和中亚人民心中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大力宣传一体多元的中华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新疆文化艺术,推动我国特别是新疆与中亚国家开展人文交流和合作,在中亚各国人民心中树立起良好的中国形象。

    加强新疆历史与民俗文化宣传,推进旅游业发展

    中亚各国民众对中国好奇,特别是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与民俗文化十分向往。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最具魅力的不仅是自然风光,还有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俗文化。各民族的语言、文字、诗歌、舞蹈、服饰、饮食、习俗都渗透着浓厚的民族特色,是镶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颗璀璨明珠。新疆的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新疆的历史文化、文物古迹、自然景观和民俗文化特色旅游品牌,大力推动中亚国家民众来新疆,并通过新疆赴内地旅游观光,使新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旅游集散地,为推进我国与中亚国家国际旅游合作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软科学研究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与伊犁国际旅游谷发展战略模式研究》课题(编号:YZ200601045)、伊犁师范学院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合作发展研究中心开放性课题《丝绸之路经济带伊犁国际旅游谷精品集散地研究》(编号:2015ZBGZX14)、《“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中亚草原文化国际旅游圈的构建及功能研究》(编号:2016ZBGJZD001)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景德明系伊犁日报社副社长、伊犁师范学院研究员;王友文系伊犁师范学院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合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冷  梅

    注释:

    ①②焦若徽:《中国新疆主流媒体中亚传播受众需求研究》,《新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五期。

    ③《中国与中亚国家务实和做前景展望》,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 /2012-12/25/.c-124145972.htm。

    ④《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第27页。

    ⑤⑥郭琼:《中国在中亚地区国家形象塑造的实践、挑战及建设》,《新疆社会科学》2014年第1期。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需把握的几个维度
新疆面向中亚国家传播的特点与契机
后真相时代社交媒体对美式民主的考验与挑战
政务微博的公共领域建构
媒介舆论与司法公正
光影流离中的“故乡印象”
对外传播话语权的制度化建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