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政务微博的公共领域建构

● 常 松 王 慧 《 新闻战线 》(

    摘要:政务微博建构公共领域,提供公共话语平台,吸引公众参与公共话题讨论,可以增强政府自媒体的黏性,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本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分析建构政务微博公共领域的必要性,针对其现状,提出建构路径。

    关键词:政务微博     公共领域     建构路径

    全媒体语境下,政务微博从国家和政治意识形态立场发布信息,为主流意识形态传播提供主阵地,为建设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搭建载体。建构政务微博公共领域,可以推动人们在公共场域中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和公共话题讨论,监督公权力,促进发展网上群众路线,提升政务微博的舆论引导力和传播力。

    政务微博与公共领域

    政务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制度,政务微博是政务公开的创新方式,已成为党政部门的“标配”,微博平台上的政务矩阵逐步实现各地区、各部委、全系统覆盖。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新浪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5万余个,较2014年底增加22287个;其中政务机构官方微博114706个,公务人员微博37684个。2015年政务微博总发博约2.5亿条,原创发博总数近1亿,所发微博的阅读量超过1117亿。而中国大陆地区共出版报纸1915种,总印数482.4亿份。政务微博阅读量是报纸印数的近3倍。①

    政务微博作为政府组织的传播平台,具有公共性特点。政府的存在是为了公共利益,同样,政府组织利用政务微博平台发布政务信息、开展微博问政、应对网络舆情危机,必须以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为基准点,对社会和公民负责。

    公共领域是一种理想民主社会模式,是哈贝马斯用于进行社会批判的工具。所谓的公共领域,哈贝马斯认为,公共领域说到底就是公众舆论领域,它和私人领域是相对立的。有些时候,公共领域说到底就是公众舆论领域。②在这个领域中,公民们可以监督公共权力,可以就公共事务自由表达和公开他们的意见,维护普遍利益和公共福祉。

    当公众达到较大规模时, 哈贝马斯认为,报纸和期刊、广播和电视就是这种公共领域的媒介。在我国,公共领域的发展有着自身特色,大众传媒公共领域的功能较为孱弱。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公众可以对公共事务自由发表意见,微博无疑成为公共领域的代表媒介,许多公共事件在微博空间形成。政务微博是微博的一个重要力量,同时也是政府组织的传播平台,如何提高政务微博的公共性,让公众舆论在合理的渠道内流动,探讨政务微博的公共领域建构是题中应有之义。

    建构政务微博公共领域的必要性

    掌握网上舆论引导主动权,增强政务微博传播力

    “舆论斗争”已成为当前进行舆论引导的重要方面。在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并明确要求“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③“不日新者必日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全媒体环境下,对于突发事件,微博、微信、论坛、QQ等都可以为公众提供自由发表意见的空间,如果政府新兴媒体关闭了公共话语平台,相当于放弃了对公共话语的引导权。政务微博建构公共领域,提供公共话语平台,吸引公众参与公共话题讨论,可以增强政府自媒体的黏性,提升政务微博的传播力和引导力。

    体现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提升政务微博的沟通力

    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 “8·19”讲话中从党的执政理念和新闻事业根本性质的角度,对人民性问题,特别是对人民性同党性的关系问题作了明确表述,他指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这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牢记的基本要求,是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守的重要准则。坚持党性,宣传思想工作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坚持人民性,宣传思想作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把党性和人民性统筹好、实践好、统一好,宣传思想工作就能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④ 

    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因此不能将两者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政务微博作为政府新兴媒体,在发展建设中坚持党性原则,既要做政府喉舌,同时也要传达民间话语。通过建构政务微博公共领域,政府组织可以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给民众,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可以及时了解民众诉求,发现社会治理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相关问题,推动社会治理。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促进政务微博的舆论监督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⑤他于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⑥。

    政务微博建构公共领域,搭建公共话语平台,公民可以就公共事务自由表达和公开他们的意见,对国家行政部门进行舆论监督,有利于发扬人民民主,监督公权力,有利于依法行政,促进阳光政府法治政府的构建。以民为本,倾听民意,汲取民智,化解社会矛盾,服务民生,充分尊重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和政治参与权,这是政务微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

    政务微博公共领域建构的缺失

    面对媒体传播的新格局以及网络意识形态的复杂化和挑战性,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组织重视政务新兴媒体的发展,政务微博传播中国主流话语,在传播力、引导力和服务力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在公共领域建构方面还存在不足。

    公共性信息提供不足

    政府微博有别于一般微博之处在于其行政性特色,须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尤其是政府的重大决策信息。目前政务微博发布的信息主要有这几类信息:政务类信息,便民服务类的信息,转载自新闻媒体的信息,鸡汤软文,还有与本地区无关的信息。总体上,原创政务信息不足,在话题发布上具有政治性的公共议题更是缺乏。根据学者对上海发布、南京发布、成都发布、中国广州发布和北京发布这五家影响力较大的政务微博的统计,政务微博信息中日常生活资讯和文娱体育资讯占到总量的七成,政务类消息仅占微博总量的两成。我国政务微博存在去政治化和去公共性现象,公共领域日益萎缩,日益为私生活话题所占据。⑦ 

    公共议题有评论无回复

    相较于生活资讯和文娱体育资讯类信息,政务信息是网友关注的重点,网友的评论量较多。一定程度上政务微博政务信息互动空间形成了哈贝马斯所说的公共领域,在这个领域里网友可以就公共事务发表他们的意见,对政府的决策和行为提出质疑和批判,监督公共权力。但政务信息微博互动空间存在有网友评论无官方回复的现象,互动性明显不足,政务微博的舆论引导力亟待加强。如“成都发布”2016年12月5日发布的一条雾霾辟谣信息,称“成都空气污染指数世界第三的消息是谣言”,引起网友强烈关注,该条信息相关评论达573条。网友评论中充斥着不满愤懑的情绪,有对政府机构雾霾治理不力的问责,也有对政府部门逃避责任的拷问,更多的是企盼政府组织能拿出更多实际措施治理雾霾。应该说“成都发布”对这些批评和质疑政府组织的意见没有删帖是一个不小的进步,说明政府机构对待互联网言论具有包容坦诚的心态。但在引导方面显得不足,面对多方质疑和批评的声音,“成都发布”基本没有答复,尽管“成都发布”年轻的工作人员以一个哭泣的表情回应也没有引来网友同情。

    在政务微博互动空间,对于网友的评论和质疑,政务微博基本处于失语状态,没有正面回应或予以引导。政务微博传播信息还存在单向灌输思维,互动性不足,缺乏深入细致的回应性信息,不能为网友答疑解惑。对网友反馈信息的漠视,会导致不满情绪在网络空间蔓延,累积到一定程度,造成政府公信力下降,损害政府形象。

    建构政务微博公共领域的路径

    知政失者在草野,形成双向互动的传播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⑧

    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这次会议上,习总书记指出,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⑨ 

    建立双向互动的政务微博回复机制,对政务微博空间的网民意见要归类收集,健全政府部门定期回复机制。在政务微博空间,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可以经常浏览网民发帖,了解民情民意。政府机构可以通过政务微博搭建互动开放平台,一方面扩展公众参与公共事务的渠道,另一方面定期组织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社会热点问题在微博上与公众在线实时对话交流,及时回复和解决公众关心的问题,疏导公众情绪,提升政务微博的舆论引导力。

    发挥互联网监督作用,具备宽容坦诚的积极心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⑩ 

    在政务微博公共空间,网友评论既有建设性的,也有反向解读,批评政府决策和行政行为的,政府部门和党政干部个人理应具备宽容坦诚的积极心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各自经历不同,观点和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门的,不能要求他们对所有问题都看得那么准、说得那么对。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加强公共议题的设置,提升政务微博的公共性

    要加强政务微博政治公共议题的设置,扩大政务微博原创政务信息的传播比例,对无关公共议题的私生活话题减少传播或者不传播,增强政务微博的政治性和公共性。

    政务微博是政府电子政务的一部分,及时传播政务信息就是依法行政。政务微博应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加强与公众的传播沟通,主动全面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提高公众对政府形象的认知度。要加强政务微博中政务信息公开建设的制度化和责任监督机制的建设,明确政务微博中政务信息公开的原则、具体内容、程序等,对公众关切的重要政务信息不及时公开的行政不作为以及对网络公共事件中政务微博不作为的现象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重视发挥新闻媒体和公众在政务微博信息公开建设中的监督作用。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微博舆论与公众情绪互动研究”(14BXW048)阶段性成果

    (作者常松系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王慧系该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祝晓虎

    注释:

    ①祝华新:《2015政务微博报告解读及趋势研判》 http://www.cpd.com.cn/n15737398/n26490099/c31812105/content.html

    ②[德]哈贝马斯著:《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学林出版社1999年版,第2页。

    ③④人民日报2013年8月21日。

    ⑤《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35~136页。

    ⑥⑧⑨⑩人民日报2016年4月26日。

    ⑦尹连根、黄敏:《政府官方微博:形似公共领域和次私密领域的集合体》,《国际新闻界》2016年第5期。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需把握的几个维度
新疆面向中亚国家传播的特点与契机
后真相时代社交媒体对美式民主的考验与挑战
政务微博的公共领域建构
媒介舆论与司法公正
光影流离中的“故乡印象”
对外传播话语权的制度化建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