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企业报如何开展舆论监督

——以沈阳铁道报的实践为例

《 新闻战线 》(

    舆论监督在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受到大众的关注。沈阳铁路局主办的沈阳铁道报,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一改多唱赞歌、少露家丑的传统做法,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有效开展舆论监督,在企业的运输生产经营中,起到了激浊扬清,激发和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助推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开展舆论监督要突破制约因素

    与综合类报纸相比,企业报由于是企业主办,具有特殊属性,企业高层领导的想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报道的内容和方向,开展舆论监督的难度相对较大,多种因素制约监督职能的发挥。有人认为,刊发批评报道,会弱化正面宣传。同时,企业报自己也是企业的一个组成部门,有时放不开手脚,抹不开情面。企业报负责人乃至采编人员,都是同一个企业的员工,习惯于报喜不报忧,多种花、少挑刺,这些都增加了企业报开展舆论监督的难度。

    尽管如此,只要企业领导层对企业舆论监督有正确的认识,给予应有的支持,从业人员有较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舆论监督就会顺利展开,并能取得实效。

    拥有近30万读者群,发行3万余份的沈阳铁道报找准定位,本着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舆论监督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首先是领导的支持,路局领导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工作,典型问题,路局主要领导都会批示在报纸上刊发,剖析原因,开展讨论,共同吸取教训。其次是各业务部门密切配合,报社经常与路局安全、路风和职教等部门配合组织联检或暗访等活动,把报纸当做施教和整改问题的平台。同时,报社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所有采编人员都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为更好服务于企业奠定了基础。

    为促进干部添乘列车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沈阳铁路局主要领导每季度对近百名领导干部添乘列车检查工作报告进行点评、评比,并在沈阳铁道报上公布、公示。为举一反三整治铁路运输安全中存在的问题,路局领导不定期批示将安全监察人员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特别是设备存在的问题,连同照片、问题原因分析及整改措施等在报纸上刊发,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运输生产经营中员工存在的违章违纪问题,也会通过报纸曝光,并组织员工开展讨论,起到警示、提醒的作用。沈阳铁路局对各单位一些重点工作的检查和评比,摒弃传统排序和报喜不报忧的做法,将评比结果倒排序,突出排名较差的单位,在报纸曝光栏目中刊登,达到激励鼓劲的目的。企业领导的重视、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以及创新的报道形式,让舆论监督能够坚持,并做到有序、有力。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舆论监督

    沈阳铁道报的办报宗旨是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对于企业报来讲,倡导舆论监督,首先要做到有的放矢。

    针对企业生产和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舆论监督。任何一家企业的生产和经营都不可避免地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利用媒体开展舆论监督,就相当于建立起一个发现问题、整治问题、汲取教训的共享平台。沈阳铁道报在报纸头版固定位置开设《曝光台》,不定期对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曝光,同时剖析原因,配发点评和整改措施,把问题当成反面教材,全员吸取教训,有效杜绝了同类问题的重复发生。2014年,某单位一起车辆制动故障处理不及时,局领导批示在《曝光台》栏目刊发经过,并号召全员讨论,自查履职不尽责、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使员工受到了一次很好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2015年,为进一步提高沈阳铁路局安全管理质量,局领导批示在沈阳铁道报一版开设《安全风险管理讨论专题报道》栏目,要求铁路车务、机务、工务、电务、车辆等十几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查风险、查隐患、找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在报纸上连续登载,并要求全员开展安全大讨论,从而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企业安全的管理质量。另外,沈阳铁道报社还不定期组织采编人员协同路风、安监等部门,采取暗访的形式发现并曝光经营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瞄准职工的生产生活需求开展舆论监督。企业报设立舆论监督栏目,刊载员工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让企业的管理者和员工互动交流,也是开展舆论监督的好形式。企业管理者可以通过媒体平台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答疑解惑,有针对性地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多年来,沈阳铁道报一直利用《局长与职工代表对话》《读者来信》《记者走基层》等栏目,刊登职工呼声以及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把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归纳梳理反馈给职能部门,再利用《回音壁》《处长专访》《问题跟踪》等栏目跟踪和监督问题的解决,起到了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的作用。今年年初,沈阳铁路局召开工作会议之后,沈阳铁道报通过读者来信形式征集到职工意见建议,针对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10名处长进行专题访谈,并开办《处长访谈录》栏目,回答职工关心的问题,受到读者好评。

    着眼于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开展舆论监督。员工是企业中最重要的、能够不断开发的资源,科学地开发、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是企业发展必备的要素。企业媒体肩负着为企业服务的职能,企业报可以通过建立管理和考核平台等形式,改善和化解劳动过程中的各种矛盾,推动公平、公正、公开的企业文化建设,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沈阳铁道报针对铁路企业各系统、各部门协同作业较为突出的实际,每月将管内各单位主要领导工作任务和个人业绩考评情况公布于众,在对管理者起到鞭策和激励作用的同时,也使员工学有样板,干有动力。针对各系统、各单位间的考评,各类活动的评比,乃至各种指标的完成情况,报纸除了报道典型经验外,还采取对照、对比的方法,报道活动的欠缺和不足。职工各种技术表演赛成绩以及业务考试成绩也一并在报纸上刊登,营造企业严格管理、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

    舆论监督应做到适时适度

    尽管企业报开展舆论监督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但与社会综合媒体舆论监督不同,企业报开展舆论监督更需要规范、专业,必须做到适时适度。

    舆论监督要根据企业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展开,做企业管理的推手,切莫帮倒忙。每年春运、暑运、节假日等运输繁忙季节,沈阳铁道报开设《路风曝光台》《记者见闻》等栏目,针对旅客关心的热点问题,派出记者深入重点站车明察暗访,查找并曝光存在的问题,配发点评,并跟踪报道责任单位问题整改情况。激励员工牢固树立起以服务为宗旨的理念,推动服务质量的提升。安全是铁路永恒的主题,沈阳铁道报不定期开设《安全大讨论大反思》专栏,刊发安全管理中的典型案例和由专业部门形成的原因剖析及整改措施,引导员工开展讨论、统一思想,杜绝同类问题的重复发生。

    开展舆论监督还应把握好“度”。在进行舆论监督时,记者、编辑必须实事求是,要掌握好舆论监督的内容、时机和“度”。沈阳铁道报以促进问题整改为原则,更多运用对照、对比的方法开展舆论监督,对照经验找差距,对照典型找不足,以理服人,让被监督者真正受到警醒。同时还规定了“三不”原则,即:在舆论监督上,事实不清不报,没通过主管业务部门核稿不报,当事人不知情不报,有效杜绝了错报、误报和报道过度的问题。报社对报道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哪些该大张旗鼓地曝光,哪些该给予提示提醒,做到类别不同,方法有别。在篇幅的把握上区分清轻重缓急,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握火候节奏,多方听取各方意见,防止报道失实,陷入被动。

    实践证明,做好企业报舆论监督工作,不能一蹴而就,要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因地制宜,不断完善创新,把舆论监督贯穿于企业管理之中,有效的舆论监督会对企业管理和发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作者单位:沈阳铁道报社)

    责任编辑:冷  梅

用平民化视角做好重大主题报道
开放:融合之路的文化支撑
做有温度的立体电视新闻
融合背景下的党报人才培养
“国家工程”的南阳表达
媒体办活动要找准关注点、兴奋点和结合点
为新丝绸之路建设鼓与呼
企业报如何开展舆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