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假期“旅拍”火了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随着时代的发展,旅行这项娱乐活动在大众间普及开来,而在旅行中记录情绪,在镜头下表达情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展示独特自我的方式。因此,旅拍应运而生。

    相比旅途中摆拍的不自然,旅拍更能抓住生动的瞬间,非常适合亲子游、全家游或者一个人出游。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旅拍渐渐流行。记者也注意到,正是由于市场刚起步,也出现了产品鱼龙混杂、资质不一、缺乏监管的现象,需要消费者警惕。

    百亿旅拍市场兴起?

    旅拍,又称旅摄,旅行拍摄的简称。在行走的途中,用光圈、快门记录下未知世界的一切景色。不同于传统影楼拍摄的固定场景和标准化动作流程,旅拍是在户外场景的动态前提下捕捉人物的情绪和状态。婚纱照,亲子照,个人写真,无论哪种类型的影像记录,旅拍相较于传统的影楼拍摄都能表现出更生动和自然的画面。

    旅拍的重要元素之一就是“旅游”,拍摄照片固然重要,但优质、舒适的行程也能让人在拍摄中有愉快的体验,保证拍摄工作更加顺利。拍摄方面,摄影师团队一般都在当地,交通、化妆、食宿等均由旅拍公司支付。以泰国为例,热门的旅拍行程一般是6天4晚。拍摄完成后,再在规定时间内选片、制作相册等,这方面与传统的婚纱摄影类似。

    目前市场上旅拍的主流受众群是刚需的婚纱照消费者。旅拍过程中,消费者可以选城市和摄影师,和心爱的人在异国他乡,一边旅游一边拍照记录,在旅拍过程中除了可以彰显出自己与众不同的性格以外,还能完成浪漫的蜜月旅行。所以旅拍成了当下最受年轻人喜爱的婚纱照拍摄选择。

    除了拍婚纱照,亲子游旅拍几乎已经成为标配。随着80后人群已成为当前亲子游市场的主力军,热衷亲子出游的父母会选择旅拍。一来解放双手,二来也有更为自然的效果。旅拍模式更符合家庭游、亲子游的实际需要。相比起婚纱旅拍等,亲子旅拍更容易实现,孩子在游玩过程里百无禁忌,看到新鲜的景物就两眼放光,摄影师也能抓拍到很多精彩瞬间。

    “在三亚酒店海边上,孩子就负责玩,摄影师一直远远地跟着拍照,丝毫不打扰我们。两个小时就结束了拍照。”王女士近日带两岁的孩子去三亚玩儿,相比又盯着孩子的安全又要拍照,用旅拍就省心多了。

    来自飞猪的数据显示,旅拍服务最受女性用户欢迎。2018年,旅拍服务呈现井喷式增长的趋势。女性用户预订旅拍服务的订单总量增长接近5倍,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出行中,选择购买旅拍服务,为自己的旅行留下美好的记忆。在旅拍服务中,去年女性预订的旅拍订单整体增幅超过500%,而且呈现出年级越小需求越大的趋势。

    其中,80后、85后、90后、95后的旅拍订单增幅,分别从1倍多、2倍多激增到5倍多;而00后女性用户旅拍服务的预订增长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0倍。这些都说明自拍与拍摄软件,已经满足不了女性在旅行中对于拍照的需求。

    旅拍师成热门职业

    旅拍的兴起,也让旅拍师成为新兴热门的职业。旅拍师已经成为一种日渐标准化的、服务与技术相辅相成的新型职业。相较于前两年的兴起与试水,今天的旅拍市场规模逐步清晰,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旅拍整体市场规模超过了300亿,从回报率的角度看,传统摄影的毛利约为8%,旅拍婚纱摄影的毛利率则可以高达30%以上。

    38岁的成都摄影师严路,是成都最早的“旅行跟拍师”。两年以前,他还是供职于成都某周刊的摄影记者,喜欢旅游的他和朋友结伴出游,拍照的重任自然就落在他的头上。2013年,严路和朋友去土耳其自由行,在雄伟壮观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在色白如棉的棉花堡,严路给朋友抓拍了一张张精美的照片。朋友和他开玩笑,“以后你可以收费了!”

    没想到这句玩笑话让严路留了心。他发现大多数人出游拍照,还停留在用手机拍大头贴到此一游的水平。即使有人喜爱摄影,但入门级的单反相机,也不可能拍出完美的云海、日出、星空甚至街景。“而有故事、有情绪的照片,显然比到此一游更值得回味。”

    2014年,严路辞职成立了“骆驼视觉”工作室,主攻方向就是旅行跟拍。做起了边拍边玩边赚钱的旅拍1年打卡300个网红地,被人称作:边玩边拍边赚钱的神仙职业。可旅拍师的工作看上去光鲜、时尚,但从事起来却绝非易事,令人羡慕和向往的同时,也面对着很多不为人知的压力和挑战。

    更多的时候,旅拍摄影师还在充当一位“隐形人”角色。旅途的记录,一般拍亲子的都是一个家庭旅游的时候邀请摄影师跟拍。游客自己玩,摄影师随机抓拍互动瞬间。“不要去打扰,只需要记录”是游客对他们的要求。拍摄中常有生动的瞬间。比如之前他拍摄一家三口的亲子游,小朋友3岁多,父母应该是工作的原因长期不在一起,趁假期一家人出来玩。其间父母在下一步的行程怎么走的问题上拌嘴,小朋友左手拉妈妈的手,右手拉爸爸的手,奶凶奶凶地让父母不许吵架。这些小细节让卡片印象很深刻。也许一次旅拍,会让爸妈们反思一下自己的亲子关系。

    海外旅拍要警惕风险

    虽然旅拍行业经历了前几年的萌芽期,但是目前仍然处于前期发展阶段,行业还需要规范,旅拍市场仍存在二次消费、恶意引导等问题。

    此前,多名消费者向媒体反映,选定某知名旅拍公司拍摄婚纱照,就是看中了公司承诺的“边走边拍”“边拍边玩儿”,结果承诺的事情根本无法做到,基本上就是排队到某个景点拍摄,随后赶赴下一个景点,原本承诺的多景点拍摄也变了样儿。

    谈到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权,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亚辉认为,从公法的层面看,消费者可以到广告监督管理机关去举报。从私法上来讲,消费者可以去法院起诉,既可以要求“旅拍”团队继续履行承诺的内容,不满意的重新拍,没去过的地方重新去。也可以要求对方不继续履行承诺,但根据实际提供的服务,照价赔偿。

    同时,旅拍也要警惕存在的各种风险。今年年初,一则关于3名中国游客在泰国清迈旅拍被逮捕的消息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上被转载,有关海外旅拍是否合法的讨论也被摆上了台面。记者向多位提供旅拍服务的摄影师、工作室以及旅拍企业负责人了解后发现,此前,由于海外旅拍没有形成规模,大多数亲友、熟客间以口头约定方式执行,因此持旅游护照提供这一服务很少被目的地国政府查处,行业也一直处于灰色地带。

    记者了解到,旅游签证不是工作签证,没有在当地的劳务权利,并且在当地取得的收入并未交税,被视为非法收入。携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并非所有旅游目的地都实施类似的规定,但在有相关规定的国家和地区,需要旅拍机构在境外当地设立公司营业,并且及时报税,合法营业。”

    随着这一市场快速升温,越来越多成规模的企业介入其中,引发不少国家和地区政府的注意,野蛮生长的旅拍生意遭遇了“政策墙”的强监管。有专家直言,在此趋势下,目前火热的海外旅拍市场可能因此出现一轮大规模的洗牌。

国产奶粉崛起正当时
手机厂商与电视巨头交锋
青岛啤酒的百年追寻
高树华:做“常山标准”的世界品牌
奥克斯突围战
打卡“付费自习室”
假期“旅拍”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