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手机厂商与电视巨头交锋

焦立坤 《 人民周刊 》(

    最近电视行业很热闹,荣耀、华为、红米等一批手机厂商纷纷涌入电视市场。与此同时,老牌电视巨头们也纷纷推出新品。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用户对智能产品的需求不断升级,在这场手机厂商与老牌电视巨头的“交锋”中,“智能大屏”成为智能家居入口的必争之地。

    手机厂商搅局电视行业

    8月29日,小米旗下的红米发布首款电视产品。据悉,红米电视70英寸售价为3799元。小米集团副总裁、红米总经理卢伟冰表示,小米在确定红米品牌独立的时候就规划好了要做电视。目前,小米电视已经做到了国内第一,如果想继续提高市场占有率,就需要多品牌协同发力,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据了解,小米是手机厂商中最早跨界电视行业的。根据奥维云网、群智咨询和中怡康三大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小米电视在国内的出货量位列榜首,达到419万台。

    巧合的是,同样在8月28日,一加创始人兼CEO刘作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宣布,一加首台电视近日已生产完成,对于一加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刘作虎表示,这款电视的图像显示和音响效果已达到业内顶级水准,同时外观设计和交互体验也十分值得期待。一加电视的目标是成为未来智能电视产品的新标杆。据悉,一加电视于今年9月率先在印度亮相,其他市场正在洽谈中。

    手机厂商进军电视行业似乎蔚然成风。今年8月10日,荣耀正式发布“智慧屏”,杀入电视市场。这是华为智慧屏战略和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首款落地产品。不过,荣耀总裁赵明一再强调,荣耀智慧屏不是传统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是个全新的品类。据介绍,荣耀智慧屏实现了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开创了手机与大屏交互的新方式,并且它会随着鸿蒙操作系统技术和生态能力的加强而逐步进化,面向未来的全场景智慧化生活。

    据了解,在8月15日的首销中,荣耀智慧屏系列开售五分钟在全电商平台销量就突破了3000台,用户对其表现出极大的关注。据了解,华为品牌的智慧屏未来也会推出。

    资深家电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华为、荣耀的智慧屏产品理念与长虹、海信、TCL等企业提出的智能家居战略不谋而合,智能家居大屏交互中心已成为彩电业发展新趋势。

    另外还有消息称,OPPO的智能电视项目一直在开发中。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微博上表示,今年将不会有电视推出。不过根据供应链方面的消息,OPPO首款电视可能会在明年正式亮相。

    老牌电视巨头秀“肌肉”

    有意思的是,最近老牌电视厂商也空前活跃。长虹、TCL、海信、创维、康佳等品牌纷纷出手,一批智能电视新品先后亮相。

    早在7月13日,长虹就发布了年度CHiQ系列旗舰新品ARTIST,并号称是国内首款8K量产电视。据悉,这款电视搭载长虹第四代人工智能系统,可作为家庭的AIOT核心,开机时是智能电视,关机时可作为物联网音箱。

    8月16日,TCL发布了XESS智屏产品,这是国内首款可旋转(横竖双形态)智慧大屏,横屏时它是一台智能电视,竖屏时就变成一台55英寸的大手机,可以共享手机APP生态。这款产品被TCL视为一款革命性的产品,是智慧家庭的核心连接入口。

    8月19日,海信发布了社交电视S7。这是首款搭载海信Hi Table系统的产品,支持大屏和手机同时在线的六路视频畅聊及共享放映厅,也可以用来控制家里的智能产品。“我们判断大屏已进入社交时代。”海信电器副总经理王伟表示,海信将打造一个超越智能控制中心、叠加社交功能的大屏应用平台。据悉,海信刚刚联合投资5亿元的芯片公司,目前正在进行两款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芯片的研发。

    8月28日,创维推出了两款智能电视——创维S81自发光智能电视和创维Q60真全景声智能电视,各有卖点。其中S81实现了语音交互,可语音控制全屋家电,55英寸版本定价为9999元,65英寸版本定价为19999元。

    8月29日,康佳发布了APHAEA高端电视品牌,并发布了该品牌下的首款产品APHAEA-A3。据了解,这款电视配备有一双“智慧眼”,可以同时用光感、远场、红外进行人、机和环境的实时互动。它内置AI全程语音、AI画质、AI音质、AI音箱、AI智能家居、AI情感交互等六大技术,搭载的是康佳易柚OS7.0系统。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轮的智能电视新品几乎都升级了大屏电视和手机之间的交互方式,可以控制冰箱、空调、洗衣机、智能锁等智能终端设备,人脸识别、声音识别等技术被广泛应用。

    卡位5G智能家居场景入口

    资深电视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对记者分析表示,智能电视这几年一直都很热闹,不过荣耀、华为、一加、红米、OPPO等手机厂商的加入,进一步推动了这个产业的热闹程度。“这说明整个电视行业都很焦虑,同时,手机企业也面临增长瓶颈,渴望通过进军电视行业来打破瓶颈。”

    资深家电业分析师梁振鹏分析认为,手机企业扎堆入局电视行业,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主要目的是完善各自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因为现在几乎所有的科技企业都在进军智能家居,尤其是随着5G的到来,智能家居产业前景巨大。

    《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智能电视市场出货量约为1084万台,同比增长1.7%。未来智能电视市场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预计2023年市场出货量将达到4938万台。

    梁振鹏认为,“跨界新秀”对彩电市场会带来冲击,但也为产业带来了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有利于扩大市场容量。不过他表示,手机厂商做电视也有不小的难度,比如缺乏自有工厂,采用“外包代工”模式,容易在上游元器件采购、生产品质管控、物流配送等供应链管理环节出现问题。

    事实上,电视作为一个绝佳的大屏入口,正成为5G时代重要的智慧家庭场景入口。第三方大数据公司勾正数据发布的《2019年H1(上半年度)家庭智能大屏产业生态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智能电视家庭超过2亿户,智能电视家庭渗透率达到36%,日活跃体量为9553万户,并保持日均300分钟高度使用黏性,智能电视大屏营销价值高度体现。该机构认为,终端厂商对智能大屏市场的争夺逐渐白热化。

    “跨界新秀与家电巨头的碰撞将为彩电业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梁振鹏表示。

国产奶粉崛起正当时
手机厂商与电视巨头交锋
青岛啤酒的百年追寻
高树华:做“常山标准”的世界品牌
奥克斯突围战
打卡“付费自习室”
假期“旅拍”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