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奥克斯突围战

李瑞娜 《 人民周刊 》(

    格力与奥克斯的战火燃烧了4个月仍未彻底熄灭,而在这次“切磋”背后,奥克斯的商业逻辑再度引来行业关注:“互联网直卖”模式将奥克斯销量与营收捧高的同时,吸引了许多友商的艳羡与学习,同时,难以迅速摆脱的“低价标签”与对线上营销过度依赖的特点又令这一发展路径蒙上一层“大冒险”色彩。

    1986年,时年25岁的郑坚江,毛遂自荐承包了濒临破产的龙观钟表零件厂,奥克斯的历史之轮开始转动。三年后,郑坚江开创三星电表品牌。公开资料显示,彼时政府电网农村改造计划施行,市场需求陡然猛增,三星电表在3个月的时间里招工5000多人,电表月产能从80万只增加到200万只。

    1994年,郑坚江进入空调业,创立奥克斯品牌,依托悟出的规模生产和低价策略,奥克斯五年成长了1000倍。随后,奥克斯扩张至房地产、医疗、金融服务等领域,紧随其他家电企业踏上多元化道路。然而,当时的市场格局几乎是海尔、格力、春兰、美的多个巨头彪悍割据,留给奥克斯的置喙缝隙不大。在传统打法与市场上占不到优势的奥克斯,将热情几乎都倾泻到了“低价”杀手锏上,一时之间,奥克斯名声大噪。

    2002年4月,在当年的空调旺季来临之前,发布了一份名为《空调成本白皮书》的文件,对奥克斯一款1.5匹售价1880元的冷暖空调,进行详细的价格剖析:生产成本为1378元,销售费用370元,商家利润80元,厂家利润52元,而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售价高达3000到4000元。

    借助价格优势,奥克斯被公认为空调市场“搅局者”,但营收及销量仍然无法与当时巨头匹敌,价格战带来的后遗症甚至令奥克斯集团在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营收下滑,直至2010年,互联网电商渠道的兴起让奥克斯嗅到了商机。

    2010年,奥克斯淘宝旗舰店开张,随后与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宣布战略合作,并将低价策略延续到线上,成为最早发力电商渠道的白电企业之一。2012年,奥克斯确定以互联网、智能化为核心的经营策略部署2018年,奥克斯又推出了以“工厂直营”为内核的线下网批模式,号称“互联网直卖品牌”。低价战略令奥克斯电商之路相当成功,2018年,奥克斯交出了中国线上市场空调品牌零售排行榜第一的成绩。

    “奥克斯能够在线上发展很好的一个重要因素,抓住了其他企业下沉线下,忽视了线上市场的空白,从而实现错位竞争。”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向记者指出,实际上,奥克斯基本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线上,而这几乎是冒险,“这跟空调需要安装、重售后的产品属性有很大关系。并且,空调的线上销售和线下销售的比例大约是2:8,未来线上销售比重也有可能会增加,但增加到一定比例就会停止增长,我认为绝不会增长到5:5。”

    “只有高端才有未来,低质低价没有出路。”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理事长彭宝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承,高性价比和爆品战略已陷入误区,家电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高端化、智慧化、品质化就是我们必须选择的道路。”

    为了追赶营收与产业发展趋势,一贯以低价闻名的奥克斯试图撕掉身上的低价标签,在产品品质和定位方面谋求转型。据悉,近五年来,奥克斯陆续推出主打“年轻化”“时尚化”的多种产品,如儿童智能化空调、个性化定制面板空调等。2018年,奥克斯还发布品牌升级“蓝计划”,试图从形象、技术、产品等多个维度实现跨越。

国产奶粉崛起正当时
手机厂商与电视巨头交锋
青岛啤酒的百年追寻
高树华:做“常山标准”的世界品牌
奥克斯突围战
打卡“付费自习室”
假期“旅拍”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