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打卡“付费自习室”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每一个座位都打造成了“格子间”,小小的空间配置了插座、台灯、临时储物柜,功能齐备……近年来,一种收费的“共享”自习室在国内出现,仅在深圳就有十多间。这种置身于写字楼的付费自习室按小时收费,1小时在5到10元之间,成为不少需要参加职业考试的白领或专心考研的学生的新选择。

    悄然走红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进入10月下旬,国家公务员、研究生、托福、各类资格证等考试纷纷进入倒计时,图书馆、咖啡馆、书店等地看书的身影渐渐多了起来。

    今年是90后在职工作人员李妍备战研究生考试的第三年,以往辗转在咖啡馆、图书馆看书的她今年把“备战场”换到了一家收费自习室。

    “毕业的几年,考过中级会计师证、二级建造师证和教师资格证,那会都是在家学一会,学不进去了就去咖啡馆学一会,也去过图书馆、书店。”李妍回忆道,“有时赶上人不多,环境挺安静,学习效率也高,有时赶上人多,学不了多久就得换地方。”

    对于把学习场所转战到收费自习室,李妍表示,“这得益于QQ考研群里一个学友的推荐。”暑假期间、国庆期间陆续体验了离家近的三个自习室后,李妍决定接下来的考研冲刺备考阶段就在收费自习室进行。

    “环境很安静,都是付费来学习,目的性挺强的,来这里的学友也都心领神会、互不打扰。”对于收费自习室的体验,李妍说,“最终,我衡量再三,比较了离家的位置、环境等,选择了一家24小时营业的自习室,办了张月卡。”

    和李妍情况相似,备战“国考”的小罗在一家物业公司上班。“之前为了上班方便,和同事一起合租的,下班后搭伙做饭,也热热闹闹的。”租住在黄河路金成时代的小罗说,“后来备战‘国考’觉得在家学习的话效率确实不高,小区有几家收费自习室,去体验的第一次就不知不觉学了4个多小时,感觉效果不错。现在离‘国考’开考时间也不多了,就准备在收费自习室学了。”

    提起收费自习室,小罗指着自己的书说道:“我备考‘国考’买的书就这些,收费自习室里也提供了一些备考的书籍可以借阅,我觉得这点也挺好。”

    “将来的你会感谢现在辛苦奋斗的自己。”在一家收费自习室,记者看到墙面上的标语。

    风口之下

    在知识付费、学习付费已经成为时尚的时代,想再往前一步,为学习知识的环境掏钱也并非稀奇事,付费自习室俨然已经成为投资者眼中一个新的风口。日前,记者通过美团APP搜索“自习室”,系统检索出近20家收费自习室,大多数网友体验后的评价较好。与其他城市相比,郑州的收费自习室数量不少,而且还有逐步增多的趋势。

    这些自习室的选址多在大学附近,也有一些是开在写字楼和闹市区,一个座位每小时的价格大概在5元到10元不等,日租价格大约在20—40元,充值会员或月卡、年卡会有更为优惠的价格,并且能保证预留座位。记者走访发现,不少自习室都是大学生创业开办的。

    山西一家付费自习室的负责人说,创办的原因是自己以前上学抢不上座儿:“建立这样一个自习室,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能够高效地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们的群体主要还是学生,以及有学习需求的人。”

    上海的一位创业者对媒体表示,平均一家自习室的投资运行成本大约在几十万到一百万不等,按目前的盈利来说,两年内可以回本。其中一家门店的店员说:国庆期间人比往常多一些。“平时人不会很多,主要是节假日或者周末的话人会稍微多一点,但您提前订的话肯定都有座位。十一期间人稍微多一点,要直接过来的话,可能没有。建议您确定好时间后,一定要跟我们说一下。”

    运营者热切期待这一模式能吸引更多有需求的城市白领及学生群体。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会买账吗?有消费者觉得,考试高峰期,自习室占不到座位,能有个让人安心自习的地方,这钱花得值得。

    前途何在

    收费自习室,为了学习环境买单,将行至何方?

    有需求就有供给。从考证大军而言,单是注册会计师考试的人群就很庞大。据201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郑州考区报名统计数据显示:郑州考区专业阶段报名41279人,累计报考110428科次;综合阶段报名1293人科次。与2018年度相比,专业阶段报名人数增加7979人,增长率为19.33%,报名科次增加25073科,增长率为22.71%;2019年综合阶段报名人数增加370人科次。

    付费自习室的出现,人们有赞同有反对。赞同的人认为,“投资”自己的学习,获得更高的学习效率挺值得的。反对的观点则认为,只要有心学习,在哪都可以学得好,付费自习室不过是在收“智商税”。

    实际上,不管观点如何,付费自习室的出现客观上反映出人们学习需求的增加。相信不少在大城市打拼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当忙完一天的工作,想看看书充充电,却发现少了当年在学校学习的那种氛围和环境。图书馆、自习室等仿佛成了“奢侈品”。付费自习室正好满足了不少人业余时间学习的需要,安静的房间内,一人一张书桌,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效率自然更有保障。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复合型人才成了香饽饽,“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等观念深入人心。然而,在巨大的学习需求背后,却缺少与之相匹配的学习场所。虽然这些年来,许多城市有了24小时营业的书店以及被称为“第三空间”的咖啡馆,但学习场地仍然供不应求。

    同时,对此持有不同意见的也大有人在。网友小陈表示,自习室应该作为社区配套设施或公共设施的一部分,社区给周边居民提供了健身、娱乐的场所,为什么不能提供免费自习室?

    有专家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需要的人才越来越多,就业人士需要具备的才能、特长、技术等要求也越来越高。这种收费自习室的出现,就是市民自我提升的需求下产生的,既是一种新经济,也是一种新消费,是深度挖掘居民消费需求的结果。

    此外,相关专家表示,伴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对收费自习室的要求也越来越多,除了提供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外,可能还要提供考试经验交流分享、专家老师的免费授课等“软件”。同时,由于许多自习室藏身居民楼,由住宅分割而成,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相关部门也需要加大这方面的监管力度。

    对于离开了校园环境,缺少足够自我约束和环境的上班一族来说,平日里缺少学习的氛围,一部手机或许就会占去不少学习的时间。因此,付费自习室的出现不仅能为上班一族提供更有效的学习空间,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公共自习室的不足。这也启示相关管理部门对付费自习室这一新生事物不妨更宽容些,只要其在消防、卫生等方面达标,不妨放开管理,乃至给予一定的支持,让更多职场人士有充电的空间,丰富精彩的人生。

国产奶粉崛起正当时
手机厂商与电视巨头交锋
青岛啤酒的百年追寻
高树华:做“常山标准”的世界品牌
奥克斯突围战
打卡“付费自习室”
假期“旅拍”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