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青岛啤酒的百年追寻

庞丽静 《 人民周刊 》(

    具有116年发展史的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啤酒”),不仅见证了我国70年来经济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也历经多次转型升级,成就了自身作为美好生活创建者,从百年品牌到百年潮牌的新跨越。

    截至目前,青岛啤酒已在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拥有60多家啤酒生产企业,公司规模和市场份额居国内啤酒行业领先地位。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2018年年底统计,公司13次上榜“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15次荣膺“中国受尊敬企业”,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赞助商;获得“欧洲啤酒之星”大奖和“世界啤酒锦标赛”金奖等多项殊荣。

    观察这家百年企业,发现百年青啤之所以能生生不息,就在于这个百年品牌能够与每一个时代特征进行互动,并勇于打破单一旧平衡,率先构建多维新平衡,不断追寻时代的新特征,实现快速匹配与平衡,在重构平衡中获得不竭的发展新动力。

    创建者青啤:把脉创新发展逻辑  构建多维新平衡

    中国啤酒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市场销量已稳居世界第一,人均消费量也已达世界人均水平。目前中国前五大啤酒企业已占市场近80%的份额,随着外资啤酒品牌在国内市场抢占份额,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伴随消费升级以及消费者需求多元化,整个啤酒行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市场竞争由产能、规模的扩张转向以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以听装啤酒、进口啤酒、精酿啤酒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市场快速增长,行业增速出现分化。

    作为创新建设美好生活的领军企业,青岛啤酒积极把脉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其独到的商业价值观和创新发展逻辑追寻时代新特征,与时代互动,构建起多维新平衡,让企业始终充满旺盛生命力。

    创新是青啤作为百年企业保持青春活力的核心密码。任何一次创新突破都并非偶然。一个企业或一种产品成为一段时间的时尚风潮并不难,难的是将这个时间段拉长到百年。品牌与每一个时代的特征互动,才能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适应这个时代的潮流,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企业也才能基业长青。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啤酒正在以私人定制引领行业发展新时代。啤酒不再是简单的一款饮品,而成为美好时刻的记录和见证。私人定制平台的上线赋予消费者更多“话语权”,积蓄青岛啤酒发展“新动能”,满足定制化、高端化、个性化的市场需求。私人定制平台定制对象为个人消费者、企业和社会团体等,覆盖企业宣传、团建聚会、婚庆节日等各种应用场景。私人定制平台首发推出个人和企业定制10余种主题、20余种风格和60多种设计模板,同时还支持用户自行设计,真正实现个性化定制。

    青岛啤酒私人定制依托于青岛啤酒智能工厂,以大数据为背景,生产设备可从网络云端上直接获取信息,打通了从生产端到用户的生态闭环。智能工厂的柔性生产模式,可在一条生产线上制造出满足不同需求的产品。智能分拣包装系统则可以准确分拣不同品类的产品,使分拣效能提升5倍以上,分拣正确率可达到99.9%。

    “相较于传统静态战略,动态战略更适合当下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和国际市场。”英国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教授理查德·惠廷顿(Richard Whittington)指出,动态战略意味着能够勇敢而果断地改变,但同时坚持一个连贯的、潜在的战略主题或逻辑。

    青岛啤酒2014年率先提出了“有质量的增长”发展战略,以能力提升为根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管理创新”,形成全产业链条的一致共识;它需要通过“持续创造”,实现品牌多种关联元素的溢价效应。而这就是青岛啤酒的品牌价值观。

    近年,在产品层面,青啤洞察消费者潜在需求,研发储备了一批着眼未来的新产品;在制造层面,青啤正在实现多品种、柔性化和定制化生产;在渠道上,青啤采用传统渠道+互联网电子商务全覆盖的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体验式、场景化消费;在组织架构上,被称为“蓝军”的青啤创新营销事业总部专门研发新的产品品类、寻找新的市场空间、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进化者青啤:加速高端化进程  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啤酒行业的复苏和消费升级给具有品牌和规模优势的国内啤酒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青岛啤酒积极抓住机遇,转型升级,发挥品牌和品质的优势,坚持高端化,保持公司在国内中高端市场的领先地位,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端化早已成为啤酒行业内的共识,但仅靠高端品类还不足以巩固差异化优势,必须为产品赋予全新的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才能引发消费者共鸣。近年来,青岛啤酒“领跑”啤酒行业从“量”转向“质”的高端化进程进一步加速。

    依托国内一流的研发平台,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研发消费者喜好的差异化产品,青岛啤酒在开发“经典1903、全麦白啤、黑啤、皮尔森、青岛啤酒IPA”等高端品类的同时,不断推出魔兽罐、深夜食堂罐、战狼罐、12星座铝瓶等定制产品,还在国内一线城市的地标开设了Tsingtao 1903社区客厅。

    高端化赖以生存的基石是产品质量。青岛啤酒“苛刻”的质量管理细节,早已闻名业界。质量是其“传家宝”,也是作为百年企业基业长青的核心竞争力。每一瓶青岛啤酒,都要经历1800道关键质量控制点的“千锤百炼”,始终以匠心坚守,“用良心酿酒”。

    伴随消费者主权时代来临,衡量好啤酒的标准不再单纯从产品指标层面考量,更要符合消费者对啤酒独特性和典型性的需求,消费者体验需求的满足才是好啤酒的标准。青岛啤酒是体验消费的早期倡导者和实践者。1991年,青啤发起创办“青岛国际啤酒节”,开创了消费者体验互动的节庆文化和消费模式。迄今青岛啤酒节已经成功举办29届。

    在青岛啤酒看来,打造魅力质量要从“六维度”出发,其中一个重要维度就是推进全员质量管理塑造魅力质量,从单一产品的魅力质量到品牌的魅力质量、服务的魅力质量、啤酒文化的魅力质量、消费者体验的魅力质量、企业管理的魅力质量,最终转化为高质量的经营成果。

    业绩是最好的证明。青岛啤酒2019年中报业绩的出炉,给资本市场奉上了不小的惊喜。作为行业龙头,青岛啤酒深耕中高端啤酒市场,实现了销量、销售收入、净利润持续增长,品牌价值持续攀升。

    引领者青啤:推进国际化进程 成为行业领跑者

    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品牌,青岛啤酒致力于酿造全球消费者喜好的啤酒,“成为拥有全球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

    每年春节,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美国拉斯维加斯、英国皮卡迪利广场、澳大利亚悉尼机场都是青岛啤酒的拜年频道,在欧美主流商超、酒吧每年推出“生肖版”、八仙过海、中国结、国宝熊猫、青花瓷等系列“中国风”产品,赢得了大批海外年轻粉丝。不少喜爱中国文化的外国人甚至以收藏青岛啤酒罐、啤酒瓶为乐。

    按照青啤的规划,在海外市场的布局要加快在全球市场营销网络的进一步扩展和延伸。不仅产品要走出去,品牌走上去,文化也要走进去,为世界消费者提供新鲜、特色、多元化的青啤产品。

    在海外市场,青岛啤酒以“高品质、高价格、高可见度”的“三高”战略,持续引领和打造中国啤酒的国际品牌形象。在加速国际化进程中,青岛啤酒一直积极参与和支持、赞助一些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事件、大活动,包括体育事件、音乐事件等。比如,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赞助商。此外,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之前的G20杭州峰会、金砖五国会议,青岛啤酒都在其中承担重要角色。

国产奶粉崛起正当时
手机厂商与电视巨头交锋
青岛啤酒的百年追寻
高树华:做“常山标准”的世界品牌
奥克斯突围战
打卡“付费自习室”
假期“旅拍”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