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如何让敢于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

《 人民论坛 》(

    【编者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身处第一线,直接面对群众、与群众打交道,是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落实者。敢于担当,是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必然要求。如何让敢于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如何构建敢于担当型干部评价体系?为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的想法和经验,人民论坛特发起征文活动,得到众多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现将其中的优秀征文摘编刊发,以飨读者。

    “四步法”构建敢于担当型干部评价体系

    江苏省溧阳市埭头镇政府  吴世平

    第一步,培养敢于担当的思想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解决好“总开关”问题,牢固树立敢于担当的价值追求,“为官不为”的消极态度方能转化为“为官要为”的内在动力,转化为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自觉担当。各级党委要继续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引导干部真正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自觉筑牢敢于担当的价值观念。

    第二步,考核敢于担当的能力。只有织起严密的考核网,才能真正慧眼识才、才尽其用。要对照敢于担当的标准完善考核机制,不仅要考核能力素质,还要考核道德品质,对有才有德的要重用,对有才无德的要慎用,对无才无德的要弃用,真正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促使干部队伍敢于担当。

    第三步,评比敢于担当的口碑。“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干部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群众心里比谁都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因此,要把群众的好评、差评一并列入干部评价体系当中,真正把群众口碑转化成干部努力的方向。

    第四步,用好敢于担当的干部。“让能干者有更大的舞台,想干者有更多的机会”,关键要坚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分析不敢为、不想为、不愿为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不敢直面矛盾、较真碰硬,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受到排斥、孤立无援。因此,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干部任用制度,给那些出发点好的、顺应民意的、敢于改革创新的干部撑腰鼓劲,哪怕在实践中出现了失误,也要通过容错纠错机制,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树好“凭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中共博山区委组织部  尹立成

    以实绩考核为重点,探索实行积分制绩效考核。按照“明确目标、分类考核、突出绩效、奖惩挂钩”的原则,科学制定指标体系,并对有关指标进行细化量化,赋予一定分值,实行正向积分和反向扣分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起一套可操作、可比较、可分析的考核评价制度。通过实绩考核、民主评议,对干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等情况进行积分制考评,对于积分高的干部,在提拔重用、职位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对于积分低的干部,及时采取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措施,传导工作压力,督促限期整改。

    推动干部平时考核,探索实行日志式管理体系。坚持抓常抓细,突出“勤”和“绩”考核,以干部的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并建立健全考核指标动态调整机制,通过每日工作考勤、每周工作纪实、每季实绩考评、年底综合运用的方式,全面掌握干部在岗履职情况。将考核结果作为职务职级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和年度考核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注重运用群众评议,探索实行社会化评价机制。群众口碑是检验干部是否敢于担当的重要标准。要本着群众公认理念,坚持承诺公开、实绩公示、社会公议、结果公告的原则,年初科学制定社会化评价工作方案体系,并组织干部制定公开承诺书,让社会知晓工作目标;采取领导干部访谈、普通群众打分、服务对象评分、电视公开评议等形式,将干部的表现和实绩让社会公众评一评、议一议,让社会监督干部的履职情况,倒逼干部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履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服务基层、企业和群众。

    用好“三项机制”,让干部敢于担当

    中共延川县委办公室  李永杰

    用好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形成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精神上受鼓舞、物质上得奖励、政治上有提升的鲜明导向。要继续深化干部管理工作制度改革,不断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最大程度地调动各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干部队伍充满活力。

    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要把敢于担当型干部的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区分开来,通过相应机制,进一步强化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的鲜明导向,让敢探索、敢担当、敢创新的干部没顾虑、有舞台,为改革干事者撑腰壮胆,支持干部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善谋善为、敢于担当。

    用好能上能下机制,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要强化平庸者下、失职者下、不适者下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净化选人用人大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严肃处理违规用人,坚决制止培养亲信、打造“圈子”、搞“小山头”的歪风邪气。

    促进干部担当,要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中共从江县委组织部  符爱波

    紧盯工作实绩,整治“不作为”。要建立和完善干部工作实绩民主测评办法,采取“晒实绩”与“评实绩”相结合的方式,将工作实绩定期“晒”一次,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组织本单位和服务对象对其工作实绩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促进领导干部“有为”。

    紧盯作风建设,整治“慢作为”。要完善干部作风告诫制度,以“庸懒散慢浮”为整治重点,向“惰政”开刀,切实解决干部意识慢、工作节奏慢的问题。要加强电子监察效能平台建设,认真践行“马上就办”作风,注重事前、事中、事后过程监控,对服务工作全面实行“看板管理”,公示工作进度流程图,让群众参与监督和评判。要加强跟踪问效,通过模拟办事、回访调查、跟踪办事等形式,不打招呼、不定时间随机抽查,对服务存在“庸懒散慢浮”“冷横硬推拖”的工作人员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严肃问责。

    紧盯官德修养,整治“乱作为”。要建立新任干部廉洁从政陈述承诺机制,对新任干部要求作出近三年来廉洁从政的书面陈述和任职后廉洁从政的书面承诺,建立廉政档案,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要建立“官德”考核考察评价机制,对干部的考核考察采取正反向测德和问德的方式,了解领导干部在处理是与非、公与私、主与仆、进与退、得与失“五个关系”上的德行表现。要建立责任倒查问责机制,对明察暗访发现和上级交办、领导批办、部门转办、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的各类问题,做到及时调查处理。 

    责编/杨鹏峰  李金芳    美编/李祥峰

担当型干部的识别与任用
上篇:识别敢于担当型的干部
“五个敢于”是新时代干部担当精神的具体体现
敢于担当不等于“拍胸脯蛮干”
评价党员干部是否敢于担当的三个维度
敢于担当型干部有何特质
如何识别敢于担当型干部
下篇:构建敢于担当型干部评价体系
构建敢于担当型干部评价体系势在必行
干部评价要突出“敢于担当”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