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敢于担当不等于“拍胸脯蛮干”

《 人民论坛 》(

    徐  珂    徐桂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任务艰巨复杂,需要广大干部敢想敢做、敢于担当。构建敢于担当型干部的科学评价体系,是现实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也是使优秀干部脱颖而出的保证。让说实话、办实事、重实效、敢担当的干部受到鼓励、褒奖和重用,更是实现中国梦的迫切需要。

    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就是负起责,担当就是坚持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否亮剑,在困难矛盾面前能否迎难而上,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坚持原则第一、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任劳任怨地工作、矢志不渝地前行、旗帜鲜明地面对,是敢于担当的基本内涵。

    担当是一种精神、一种品格。将内在的担当精神外化为可以衡量的评价标准;将外在的行为表现,通过科学合理的分析归纳,用量化的数据反映出来,是建立敢于担当型干部评价体系的关键。

    要建立科学可行的考评体系,对勇于担当的干部给予支持、保护、褒奖。评价一名干部的最好标准是:干事没干事,干成没干成事;支持一名干部的最好办法是:交任务、压担子、看结果。只有这样才能让敢于担当成为干部的自觉行动,使担当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也让那些日常工作不负责任、关键时刻畏首畏尾的人受到警醒。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能只凭一时一事一地看干部是否具有担当精神,要在长期工作中公正评价干部、公正对待干部;更不能只看干部的某一个失误或缺点,进而全盘否定干部的担当精神。

    倡导担当精神,首先要把好用人关,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政治坚定、群众拥护、工作有业绩尤为重要。要重用信念坚定、心系群众、敢抓敢管、埋头实干、艰苦奋斗的干部。其次,作风要求应当贯穿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监督全过程。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之一就是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干部从肩负责任那天起,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上就要以党性的标准自觉要求自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地树立共产党人的先进形象,为党赢得民心、凝聚力量。

    勇于担当是好的,是值得提倡和弘扬的,但也要警醒有些干部的所谓担当,即拍胸脯、做保证,看似气度不凡,实则是缺乏能力支撑的信口开河和鲁莽行事,往往容易造成伤害百姓感情、失信于民、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大错。那么,如何才能发现真正的敢于担当型干部?除了有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果断的勇气外,还要有能够干事担责的能力。

    能够担当,就是要有担当重任的能力。“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勇于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而是要有着眼大局的视野、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水平跟不上,只会好心办坏事。要做到能够担当,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要学会运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来解决问题;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正确对待成绩和失误,不断促进工作开展。

    要把工作当事业来经营,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总结,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散发光和热。担当发自于内心,价值观只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产生凝聚力。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要做表率、带好头,要兢兢业业完成好本职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必须超越普通民众的思想,多一份社会责任的意识。遇到任何事情,都要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要多做事,多为社会做贡献。要多一份担当,少一点官腔;多一份公心,少一点私欲;多一份奉献,少一点索取。只有这样,才会赢得群众的信任,才会团结好人民群众。 

    (作者分别为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室)研究员;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工委书记)

    责编/贾娜    美编/李祥峰

担当型干部的识别与任用
上篇:识别敢于担当型的干部
“五个敢于”是新时代干部担当精神的具体体现
敢于担当不等于“拍胸脯蛮干”
评价党员干部是否敢于担当的三个维度
敢于担当型干部有何特质
如何识别敢于担当型干部
下篇:构建敢于担当型干部评价体系
构建敢于担当型干部评价体系势在必行
干部评价要突出“敢于担当”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