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担当型干部的识别与任用

《 人民论坛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判断。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党和国家事业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广大干部群众信心倍增、豪情满怀。但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内改革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全面深化改革到了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国际上,全球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形势复杂多变,中国面临着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任。领导干部是各项事业的组织者、领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新时代新任务要求领导干部要更加敢于担当。

    “敢于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之一。他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干部要担当,更是敢于担当的楷模和标杆。正是靠着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敢于担当的精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的短短几年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了新时代。

    敢于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中国共产党的基因。鲁迅先生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靠着无数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奋斗,中华民族才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五个敢于”是新时代干部担当的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敢于担当精神作了具体的阐释,集中体现在“五个敢于”,即“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此为标准,树立敢于担当的意识,锤炼敢于担当的勇气,提升敢于担当的能力,做到想担当、敢担当、能担当,努力做敢于担当型干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事业中锤炼党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

    要构建敢于担当型干部评价体系,让担当型干部脱颖而出、有为有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把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作为选拔、任用、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把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出来、提拔上去,给他们施展才华、展现抱负的机会和空间。此外,还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勇于干事创业的干部免除后顾之忧,给他们撑腰打气,让他们放开膀子干。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使命记在心头、责任扛在肩上,敢于担当、勇于任事,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担当型干部的识别与任用
上篇:识别敢于担当型的干部
“五个敢于”是新时代干部担当精神的具体体现
敢于担当不等于“拍胸脯蛮干”
评价党员干部是否敢于担当的三个维度
敢于担当型干部有何特质
如何识别敢于担当型干部
下篇:构建敢于担当型干部评价体系
构建敢于担当型干部评价体系势在必行
干部评价要突出“敢于担当”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