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敢于担当型干部有何特质

《 人民论坛 》(

    李超平

    【摘要】敢于担当型干部应该具备六大特征:坚定的政治信念、全心为民的价值追求、能用心履责、能攻坚克难、能开拓创新、能无私奉献。只有让担当成为自觉追求,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广大领导干部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关键词】担当  干部  特征    【中图分类号】D630.3    【文献标识码】A

    敢于担当型干部应该具备坚定的政治信念

    敢于担当者应该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具备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的政治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诚信行为是对正直行事内在愿望的反应,而不是遵从某些规范或社会压力的结果。理想信念的坚定,最主要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第一是政治意识。讲政治是每个党员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担当型领导干部的首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作为担当型党员干部,应注重从政治上思考问题,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识和执着追求,把讲政治体现在日常言行和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第二是大局意识。有没有大局观,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是否敢担当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善于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考虑问题,识大体、顾大局、观大势、谋大事,处理好“大家”与“小家”、“大我”与“小我”的关系,主动融入大局,服从大局需要,将大局意识牢牢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第三是核心意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我们不仅要思想上深刻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更要在行动上坚定紧跟,深学细照笃行总书记身上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维方法,从而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第四是看齐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最终要落实在看齐上。作为一名担当型的党员干部,无论处在什么工作岗位、从事哪方面工作,也不论担任什么职务,都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步调一致听指挥、步调一致向前进、步调一致同心干,不打折扣、卓有成效地抓好贯彻落实。

    敢于担当型干部应该具备全心为民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服务,党的干部必须做人民公仆,忠诚于人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成为服务型领导干部,就要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以牢固的为民宗旨为根本,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对共产党人来说,爱民是最大的担当。

    牢固树立为民情怀。想万家灯火、念百姓忧乐,是每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这样说到,“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简短几句话,洋溢着对困难群众的绵绵牵挂和深切情意。担当型干部要把职位看成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把权力当作为人民服务的工具,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和群众一起苦、一起过、一起干的过程中,不断增进与群众的鱼水深情。

    始终站稳群众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最好的担当就是为民服务。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对群众的感情,只有将自己的事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联系在一起,身往下走,心往下沉,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用我们的“不易”换取群众的舒心,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真正体现担当的价值和意义。

    敢于担当型干部应该用心履责、勇于担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用心履责、勇于担责,是魅力型领导的重要特征。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担当型的领导干部要勇于迎接挑战、敢于承担责任,把思想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精力集中在干成事上,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履职尽责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广大党员干部不管身居何职,无论职务大小,都应该把工作岗位作为为党工作的舞台、实现价值的平台,切实做到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一些先进典型用实际行动表明,只要心中有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样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担当型干部要秉持恪尽职守的宝贵品格,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地做好工作,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用不断奋斗的行动来诠释什么是合格党员。

    履职尽责最鲜明的特点就是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能否做到这一条,是对党员干部责任意识的直接检验。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重在一个“真”字,就是要察真情、出真招,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人民群众之中,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针对存在问题拿出实招,推动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贵在一个“实”字,就是要办实事、求实效。对确定的任务和事项,立说立行、干则必成、干则必优,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真心真意地抓,实实在在地干,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真正抓出成效。

    履职尽责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敢于担责。担当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勇气。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出现失误不可怕,可怕的是掩饰失误、推卸责任,不能思其过、改其行。随着经济转型任务日益加重、社会治理难度不断加大,在探索创新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失误。在这种情况下,担当型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失误,不能因怕丢面子而丢了“里子”,不能用一个错误去掩盖另一个错误,而应主动承认失误、及时加以改正,把纠正失误、总结教训的过程作为成长进步的阶梯。

    敢于担当型干部应该攻坚克难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当前,我国正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是矛盾凸显期,很多工作要做却又不好做,许多改革需改却又难改,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强化迎难而上的责任意识,在大事难事面前不回避,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敢于担当、知难而进。

    面对艰巨任务要挺身而出。对全党同志来讲,当前最为艰巨的任务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利益的固化、思想的藩篱,都成为阻碍全面深化改革的“拦路虎”,更加需要我们敢于担当、勇于开拓。在改革的历史大潮面前,人人都是参与者,个个都是当事人。我们要积极投身改革、率先推进改革,立足各自的岗位职责,结合本地本单位的中心工作,聚焦聚神聚力,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面对困难挑战要迎难而上。当前,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和基础。然而在发展的过程中,仍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很多瓶颈需要突破,如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环境污染治理等。实际上,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发展,一定会有坡坎和沟壑,一定会碰到困难和问题。在困难面前不能一筹莫展,不能手足无措,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积极探索突破制约的途径、应对挑战的举措,从而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面对矛盾纠纷要善于化解。当前社会利益诉求日趋多样,各种矛盾层出不穷,绕不开、躲不掉。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矛盾,是党员干部职责所系。担当型干部要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化解矛盾。要从实际出发,深入研究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的作为,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

    敢于担当型干部应该开拓创新

    善不善创新,体现的是智慧和水平;敢不敢创新,彰显的则是勇气和担当。形势发展越快,矛盾问题越多,越需要我们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突破传统思维和狭隘眼界,更新观念、开阔思路、敢闯敢干,在开拓创新中体现担当。

    解放思想是前提。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肯定会大大影响甚至损害发展。要着力破除小农意识、计划经济思维、因循守旧思想,着眼形势变化,把好发展机遇,以担当之责去谋创新,以求新求变的活力推动工作开展,通过改革创新激发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勇于探索是关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唯有不断创新,独辟蹊径、闯出新路,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作为担当型领导干部,要着力在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有所作为,不断增强对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推动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找准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窍门,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新能力是保障。作为决策者、执行者和事业的中坚力量,领导干部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直接影响着事业发展、工作推进。在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新业态、新问题面前,要保持谦虚进取的心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培养宽广的视野和科学的思维,不断探索解决困难、推动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练就“揽瓷器活”的“金刚钻”。

    敢于担当型干部应该无私奉献

    要一心为公。担当型干部应当认识到,自己的成长进步凝结着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同志们的关心帮助,当有知足之心和感恩之情,认识到职务代表着责任、领导意味着使命,坚持把个人发展同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统一起来,在事业上勇于追求,在名利上懂得退让,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努力。

    要夙夜在公。作为担当型干部,尽管分工不同、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但都应该发扬夙夜在公、一心为民的精神,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全心全意践行宗旨,全力以赴服务群众,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要始终保持饱满的激情,以主人翁的姿态,废寝忘食、忘我工作,勤奋、敬业、爱岗、奉献,用全心的投入,诠释什么叫尽职尽责,用辛勤和汗水,诚心诚意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

    要克己奉公。打铁还需自身硬。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是担当型干部的应有之义,也是道德型领导所倡导的官德品德。党员身份不是道德高尚的天然标签,必须通过持续的修身正己、涵养道德品行,才能把纪律约束内化为自我要求,才能够锤炼出强劲的定力心性。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把“为公”摆在首位,清醒地认识到权力“姓公”的政治属性,筑牢思想防线,不触法律红线,不越党纪底线,以公正之心履职,以公平之心尽责,以公道之心律己。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才选拔与评价中心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赵庆营对本文亦有贡献)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的“公私观”告诉党员干部什么》,人民网,2014年1月15日。

    责编/贾娜     美编/李祥峰

担当型干部的识别与任用
上篇:识别敢于担当型的干部
“五个敢于”是新时代干部担当精神的具体体现
敢于担当不等于“拍胸脯蛮干”
评价党员干部是否敢于担当的三个维度
敢于担当型干部有何特质
如何识别敢于担当型干部
下篇:构建敢于担当型干部评价体系
构建敢于担当型干部评价体系势在必行
干部评价要突出“敢于担当”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