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青年村支书 群众“领头雁”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这个时候,村干部不往前冲谁往前冲?作为村支部书记,必须要做到引领示范、靠前指挥。”谈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马具广说。

    马具广,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滑集镇南杨小庄村党支部书记。在此之前,曾任滑集镇史庄村第一书记。

    因为白天一直在忙,马具广将采访时间安排到了4月1日晚上9:20之后。

    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谋划产业……晚上,他又组织村民召开了主题为土地复垦“乡村板凳会”。“白天村民都在外干零活,群众会只能安排在晚上举行。”他说。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1992年出生的马具广坦言,“初期,我的内心也曾有过恐惧,随着防控工作开展得越来越多,越来越扎实,这种恐惧才逐渐消失。”

    当疫情来临

    1月22日下午,南杨小庄村接到上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

    按照工作部署,该村成立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马具广任组长。

    “最难的还是群众防范意识不强。”回忆起疫情防控,马具广说,“春节前后,群众外出务工一年刚回到家乡,都想和左邻右舍、亲朋好友聊聊天。疫情防控需要禁止扎堆闲聊,当时比较困难。”

    马具广分析,当时群众的生活物资储备相对充足,这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物质基础。

    耕地较多,老百姓家里有自产的麦子、面粉、蔬菜。春节前,村民普遍都有囤积年货的习惯,无论是鸡、鱼、肉、蛋,还是各种蔬菜,以及一些半成品成品食品都比较充足。

    以党支部为核心,南杨小庄村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村民组长巡查队、村民网格管理员队伍。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摸排登记从疫情城市返乡村民17户、30人。每一户都有镇村干部和一名村医包保,村医每日早晚负责为包保对象测量体温。

    在此基础上,该村制定了严格的防控措施:禁止村民摆红白喜事宴席、生日宴、乔迁宴;对普通车辆实施交通管控,第一时间关注新返乡村民,及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在人流量相对多的路口悬挂宣传条幅,对每个自然村喷洒消毒。

    转向另一场“硬仗”

    随着疫情风险逐步降低,马具广带领着南杨小庄村群众马不停蹄地将工作重心转向了另一场“硬仗”—脱贫攻坚。

    “2019年,南杨小庄村脱贫9户、15人,新增贫困2户、9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4%。下一步将全力帮助剩余的11户、28人早日脱贫、稳定脱贫。”马具广说。

    马具广所在的临泉县是全国人口第一大县,拥有230万人口。虽然拥有1839平方公里的土地,但该县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74亩。

    2017年底,南杨小庄村实现贫困村出列,并已申报成功2018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为增加群众收入,马具广带领村民发展村集体经济。2018年11月,该村以村集体为主导成立了临泉县珺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连片流转200亩土地,建成占地面积约30亩、资产达100余万元的8栋钢构大棚,剩余土地市场经营,“筑巢引凤”实体经营。

    2019年公司盈利17.7万元,主要是8栋钢构大棚租赁金3.2万元、白萝卜销售利润1.1万元、土地中介利润1.6万元、产业分红1.8万元、项目奖励10万元。

    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南杨小庄村以“花果飘香的皖北水乡”为主题正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布局发展产业。

    在获评省级美丽乡村、森林村庄建设的基础上,南杨小庄村目前正开展房前屋后、沟河塘边环境整治。“下一步将努力建成花果飘香的美丽杨小,努力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杨小。”马具广说。

    带领群众谋事、创业

    2015年7月,从山西农业大学毕业后,马具广放弃了高薪的国企就业机会,选择回到农村。

    “习总书记说,希望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增长才干,促进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我是农民的孩子,又是一名农业大学毕业生,选择回到农村服务农民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谈及当初的选择,马具广说。

    南杨小庄村,下辖18个自然庄,有1400余户、6800余人、5800余亩可耕土地。对于一位90后村支书而言,掌舵这样一个行政村绝非易事。

    低调、务实、思路新,这是村民对马具广的评价。“‘90后’小伙,年龄不大,但思想成熟,还有丰富的基层经历,这个人能当好南杨小庄村的‘领头雁’。”谈及马具广,南杨小庄村原村支书马洪田给出这样的评价。

    马洪田口中的基层经历是指,马具广在担任南杨小庄村党支部书记前,曾任史庄村第一书记。在史庄村任职时,马具广带领群众将原本脏乱差的村庄打造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又通过发展特色经济,让群众腰包鼓起来,村集体也有了收入……

    2019年,南杨小庄村新修巷道127条、总长约8.18公里,且下辖的18个自然庄,刘庄、赵庄、秦庄等12个自然庄已实现水泥路从无到有,完成了巷道全域验收。

    为拉近干群关系,马具广去年曾组织过44场乡村大讲堂、8场阜阳夜话。“作为一名在农村工作的青年,我会继续走入农户和踏进田间地头,带领群众一起谋事、创业,争做勇闯时代的弄潮儿!”谈及未来,马具广说。

疫中“90后”逆行勇担当
相信青春的力量
记录援鄂医疗队65天
瞒着妈妈去湖北
我会成为孩子们的骄傲
穿梭武汉疫情“火线”
“90后”教师的别样课堂
“最美敬礼”列车长
社区民警抗疫琐碎事
青年村支书 群众“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