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最美敬礼”列车长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4月6日中午12时13分,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客运段担当乘务的G67次列车,准时从北京西站驶出,10个小时后,抵达终点广州南站。次日晚间,这趟列车又以G70的车次返回北京。

    结束工作,“90后”列车长张贝贝回到公寓已经是深夜11点多,简单洗漱后,忙了一天的她倒在床上,很快就睡熟了。跑了两年多G67,张贝贝每次值乘,都是这样的节奏,而在此次疫情期间,她更是一直紧绷神经。

    前不久,随着张贝贝向乘坐列车前往武汉的援鄂医务人员敬礼的照片在朋友圈传播,她莫名地当了一把网红。

    逆行者向逆行者敬礼,谈及此事,张贝贝有些羞涩,她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当时那种场景,确实让人感动,我也没想什么,就觉得这些逆行的医疗队员们特别伟大,也许是本能的反应吧。其实,他们才是最美的人,最让我们感动的人。”

    坚定防控信心

    虽然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是对“敬礼”当天列车上发生的一幕幕,张贝贝仍会时常想起,并一次次为之感动。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一早,像往常一样正为中午值乘做准备的张贝贝接到通知,有国家中医医疗队25名医护人员携带应急救助物资,乘坐她的G67次列车紧急驰援武汉。

    事发突然,再加上当时前往武汉的所有列车都已经停止办理售票业务,这就需要在列车上临时为援鄂队伍提供座位并补票。作为列车的第一指挥,张贝贝接令后,立即向班组布置了相关工作,“一定要保障这些逆行者顺利乘车。”

    当天11时50分,G67次列车停靠北京西站。25名医护人员陆续上车,张贝贝看到,当时有10余名送站的医护人员争着帮他们搬运物资。10多分钟后,列车缓缓启动,“这些送站的医护人员用力地挥动着双手,仿佛是在用全身的力气期待战友们平安凯旋。”

    看到这一幕,张贝贝红了眼眶。调整了一下情绪,她立刻与乘务员为上车的医护人员安排座位。由于物资较多且体积大,只能放置在车厢客流较少的位置,张贝贝说,当时乘客都是积极主动地给腾地方。

    张贝贝记得,当她引导主动让座的乘客去其他地方就座时,一位30岁左右的男士制止了她:“不用管我们了,先安排好这些医护人员和物资最重要。”这一次“拒绝”,让她对疫情期间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乘客们纷纷为“逆行者”让路,尽可能地协助乘务人员为援鄂队伍提供方便,众志成城的画面又一次感动了张贝贝。

    但是让张贝贝感动的细节,远不止于此。

    在这25名医护人员里,有20岁出头的女青年,也有60多岁的院士,他们都是凌晨才决定出发的,都没有休息好,所以每个人看上去都略显疲惫。列车运行中,张贝贝尽可能保证他们所在车厢的安静,以便他们好好休息,养精蓄锐。但是,他们中没有一个人休息,而是不停探讨着新冠病毒,讨论的间歇,还嘱咐列车上的乘客和乘务员要做好自我防护。

    当天18时,G67到达武汉站。偌大的武汉站,那天只有这25名医护人员下车。张贝贝说,那时一位60岁上下的医生,下车时背着厚重的双肩包,手里还提着两个大行李箱,额头上已经沁出了汗珠,却来不及擦去……

    看着这些可敬又可爱的背影,在列车关门前,张贝贝在站台上情不自禁地举起右手,向这些医护工作者庄严敬礼。这一幕,被随车的同事用照片定格下来,并迅速转发,被网友誉为“最美的敬礼”。

    “老车长想家”

    逆行者的精神感染了张贝贝,与此同时,张贝贝也以逆行者的身份,向社会传递自己的那份力量。

    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她告诉记者,随着列车客流逐渐增多,乘务工作不会也不能有任何松懈,“守车尽责,大意不得。”

    如今,每逢出乘当天,张贝贝总是提早到单位,带着同事们领口罩、手套、消毒液、喷壶、测温仪等班组“标配”物资。她反复要求班组人员值乘中加强车厢巡视,尽可能为乘客多提供帮助和服务。督促列车保洁员对厕所门把手、洗脸间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定时进行消毒。

    在值乘中,碰到一些特殊的乘客,她也是尽力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2月4日立春那天,一名乘客从北京西站坐上了G67次列车。当她从张贝贝口中获知,这次列车停靠武汉站并可以下车,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终于可以回家了!”该乘客激动地告诉张贝贝。

    原来,该名乘客是武汉籍,春节前出国旅游,因种种原因滞留国外,几经辗转终于回国并登上这趟列车,本以为还要经过一番周折,没想到居然可以直达回家。

    那天在列车上,张贝贝和她聊天、谈心,安抚其情绪,下车前,乘客微笑着送给张贝贝一颗巧克力,张贝贝说,那颗巧克力很甜。

    其实,想家的何止这些乘客呢?从1月24日(除夕)准备值乘次日的G67次列车算起,张贝贝直到3月3日才回到邯郸与家人相聚,时隔40天。

    春节期间不能与家人团圆,这对于已经工作8年、担任列车长5年的张贝贝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但“回家难”她还是头一次遇到。

    “回家的愿望从来没有这样急切。”尽管张贝贝值乘的G67次列车每次都会经过家乡邯郸,但她只能在列车上看着这座熟悉的城市。“离家这么近,又那么远,这种感觉从来没有过。”说起这些,她有点哽咽。

    近一段时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期待着能与她曾经运送过的援鄂英雄们再相见。于是,从完成那个“最美的敬礼”之后,每当G67次列车通过武汉车站的时候,她都会情不自禁地向站台张望,尽管这里暂时还没有乘客上车,但是她坚信站台上熙熙攘攘的场景一定会到来,在众多乘客中也一定有那些凯旋的英雄。

疫中“90后”逆行勇担当
相信青春的力量
记录援鄂医疗队65天
瞒着妈妈去湖北
我会成为孩子们的骄傲
穿梭武汉疫情“火线”
“90后”教师的别样课堂
“最美敬礼”列车长
社区民警抗疫琐碎事
青年村支书 群众“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