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社区民警抗疫琐碎事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从参与严防严控,到配合推动复工复产,再到防外来输入,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观音桥派出所社区民警谭金林始终坚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谭金林,22岁,2018年7月参加工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期间受嘉奖一次,在2019年年底被分局评为“十佳社区民警”。

    1月24日,重庆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天傍晚,谭金林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接到通知前,谭金林已连续5天值班,再有两天,就是他期待已久的休假了。然而,接到通知,谭金林没有丝毫犹豫,立刻取消了休假计划,奔赴自己的新岗位。“疫情就是命令,不仅仅是我,在外地的同事连夜开车赶回,受伤的同事也坚守在岗。”他说。

    防控初期压力最大

    “疫情防控初期压力最大。”谭金林说,“主要是对疫情不了解,之前从来没有开展过封闭式的管理,没有经验,没有成熟有效的方式方法。”

    作为富力海洋社区的社区民警,谭金林的主要任务是配合社区,开展地毯式排查工作,消除疫情传播隐患。

    1月27日,谭金林在辖区单位走访核查中了解到,辖区一家健身房出现一名会员被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被确诊前,此人曾连续去健身房健身11天。

    由于健身房空间封闭,人员密集,确诊病例在潜伏期很有可能会传染给其他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确诊病例在健身房的活动可能导致疫情蔓延。

    在向领导汇报的同时,谭金林紧急与社区联系并协调分工。

    经过细致排查,他当天就和社区干部汇总出一份名单。在这份名单上,与确诊病例存在密切接触可能性的有300多人。随后,卫健部门对相关人员进行逐一排查。

    随着疫情风险降低,企业复工复产势在必行。为确保辖区内企业、个体户顺利复工复产,谭金林跟随其师傅白桦深入辖区,对复工复产的企业、个体户进行登记,向其宣传相关政策和要求。

    由于复工复产企业需要进行报备审批,谭金林所在辖区内有一家企业分批待核查员工数据庞大,周期可能较长,而企业又急于复工。

    针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师徒二人及时向派出所领导汇报相关情况。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与街道协调,同时加快公安机关在复工复产中相关业务的办理时间,做好相关服务。

    工作内容较为琐碎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谭金林与社区干部、网格员、医院人员一起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

    “所有重点涉疫情人员一律见面核查;所有居家隔离的,每天一问当日状态。有时候刚回办公室又有新任务,也有一些需要重复走访和电话核查的。”谭金林说。

    位于重庆龙湖北城天街,富力海洋社区面积大概0.25平方公里。

    谈及小区情况,谭金林熟练地报出了一组数字:该社区有4个小区,两个商业广场,一个写字楼,辖区常住人口1540户,4620人,实有人口4416户,13848人,流动人口暂住3768人,境外85人。

    帮着急的父母找到离家出走的孩子,调解了楼上楼下因噪音产生的纠纷……作为社区民警,谭金林的工作较为琐碎,但他却乐此不疲。日常工作包括开展群众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应急救助服务等。

    “有困难,找警察!”正是这句话,让谭金林感到了职业的荣誉感。

    参加工作两年来,谭金林发现也有感觉无力的时候。

    因为楼上装修天花板粉刷面脱落,楼下业主索赔无果,两位老年业主吵得不可开交。

    接到报警后,谭金林赶去进行调解。由于双方各不相让,谭金林建议楼下业主走法律程序。后因举证不足,法院驳回了楼下业主的诉求。

    虽然法院已经判决,但楼下业主内心不服,于是就隔三差五找楼上去理论,双方矛盾逐步升级。

    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谭金林赶紧向师傅白桦请教。

    了解完事情始末,师傅白桦和两个老人聊了会儿,决定不能让两个老人继续参与处理,要让他们子女参与。后来子女们达成一致,并回去规劝各自父母,这场纠纷才最终解决。

    报喜不报忧

    在辖区摸排情况时,谭金林从辖区物业工作人员处获悉一户业主遇到困难。

    因为女儿患病在医院治疗,业主需要每天到医院照顾。然而防护用品紧缺,该业主已经没有防护用品可以使用。

    得知其困境之后,谭金林当天回到派出所,与师傅白桦商量,将所里发的防护用品匀出部分分发给困难群众。

    除了将防护用品转交给小区业主,谭金林还叮嘱其去医院时做好自身防护。

    业主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谭金林很感动。“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的居民非常配合小区的封闭式管理,自觉接受测体温和登记信息的举措,没有出现过瞒报的情况。”他说。

    早在读高中时,谭金林就萌生了当警察的念头,高中毕业后,他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这个职业有凝聚力、荣誉感,能够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能够为不公正的事情说一句公道话。”谈及选择做一名警察的原因,谭金林说。

    一直在阻击疫情一线,谭金林为让父母宽心,只能报喜不报忧。

    虽然从事工作不久,谭金林已然成为一名干练的民警,工作能力得到同事和小区业主的认可。

    不过,在父母眼中,22岁的他依然是个没有长大的孩子,特别是疫情期间,谭金林频繁接到父母的叮嘱电话。

疫中“90后”逆行勇担当
相信青春的力量
记录援鄂医疗队65天
瞒着妈妈去湖北
我会成为孩子们的骄傲
穿梭武汉疫情“火线”
“90后”教师的别样课堂
“最美敬礼”列车长
社区民警抗疫琐碎事
青年村支书 群众“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