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瞒着妈妈去湖北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保佑你平安归来。”

    “谢谢妈妈的理解跟支持,您是我最大的牵挂,原谅女儿没有在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您,我们这是黑龙江第三批医疗队,支援湖北孝感,请您放心,那边防护设施很齐全,我一定保护自己,也请您照顾好自己,等我平安归来。”

    “那你以后每天有时间的时候,跟妈妈报一下平安,免得妈妈惦记。我的心肝宝贝啊,你走了妈妈的心也跟着去了。你一定要保重,妈妈等着你平安归来。”

    这是在2020年2月12日上午9点多,白钰和母亲在微信上的一段对话。

    白钰是黑龙江省农垦牡丹江管理局中心医院神经科的一位年轻护士,此时,她已经坐在前往哈尔滨的大巴车上,当晚,她将与300多名援鄂医疗队“战友”,抵达此次疫情程度仅次于武汉的孝感市。

    直至出发,白钰都瞒着母亲援鄂的事,但是随着相关单位、部门为白钰和同事“壮行”的照片迅速传遍当地网络,白母才得知女儿出征的消息。

    白钰告诉记者,作为党员,又是医务工作者,责任在肩,使命召唤,“上前线”她义无反顾。作为家中独女,她深知母亲的担忧,但是自古忠孝难两全,“顺着自己的内心,用心去做就好了,咱北大荒人就有这个劲儿。”

    紧急出征

    白钰清楚,她做出的决定,母亲不会阻拦。但之所以瞒母援鄂,她是不想让本就神经衰弱、长期失眠的母亲愈加紧张。

    2月11日上午,白钰被单位确定为黑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当晚8点,就通知第二天一早出发。

    对于那天的情形,白钰记忆犹新。当各科室主任和业务骨干在四楼会议室集合后,大屏幕上亮起了“中心医院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动员大会”的字样,白钰知道,这一刻终于到了。

    在院领导作动员讲话的过程中,白钰就在一张白纸上写下了自己请战书。她说同事们都很踊跃,“有的人干脆就写了三个字,‘我愿意’,签上名就递了上去。”

    最终,白钰如愿以偿。但是成为省医疗队员,绝对不是偶然。此前,她曾多次向科主任表达参加医疗队的强烈愿望,并始终表现出坚决的诚心和决心。

    “我年轻,没有成家,没有太大的负担,我是党员,我义不容辞。”在白钰看来,去孝感是天经地义的事,不需要什么理由。

    收拾好行囊,白钰暗下决心,要把有限的爱心和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带到孝感。

    2000公里外有亲人

    “湖北应城的父老乡亲们:你们好!今天是我离开湖北应城的第9天,目前正在隔离休养,每天都在思念2000多公里外的亲人们。”3月30日深夜,白钰在鸡西市的宾馆房间里,给孝感应城人民写了一封信。

    白钰在孝感应城工作了37天,37天不长,但却足以让白钰和应城人建立起深厚情感。

    3月17日,应城市中医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白钰说:“那天是我在应城中医院上的最后一个班次,当听到患者清零的消息时,我哭了,泪水打湿了我的护目镜,我强忍泪水继续完成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

    其实,在应城的每一天,对于白钰来说都是特别的记忆。

    她第一次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不到一小时,就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戴着 3 层外科手套,为病人进行诊疗护理,每个动作都要慢几拍,平时看似简单的操作都变得难上加难。

    让白钰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人因疾病的折磨,情绪低落。因为有方言的障碍,白钰就用笔写下,“爷爷,我今年 30 岁,应该跟您孙女年纪相仿,您就把我当您的孙女,就像在家一样,有什么需要您就告诉我,我在这照顾您,我们一起战胜疾病。”

    老人看后笑了,坚持让她出去休息,为了不违背老人的意愿,白钰就站在门口观察着老人的状态。当地护士长见状,拿来了凳子让她歇歇。她却说:“没关系的护士长,我可以坚持,坐下来不容易观察老人的情况。”就这样,白钰在门口一站就是5个小时。

    有一次抢救完重症患者,医生看着旁边喘着粗气、护目镜已被汗水浸湿雾眼朦胧的白钰,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在离开应城那天,看着黑龙江省援助医疗队专车两旁为他们送行的应城人民,白钰对着玻璃朝人群默默地说道:“祝愿应城市美好,人民幸福安康!”

    学无止境

    按照要求,援鄂队员回到家乡后,要接受集中隔离。

    隔离期间,白钰除了想念应城中医院的战友和那些难忘的日子以外,她还坚持专业学习,她说这次疫情让她对专业素养有了更多的认识,“学无止境,百炼成钢。”

    事实上,白钰原本就是一个爱学习的女孩。2009年,白钰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农垦职业学院护理专业,经过努力,她被选派到北京朝阳医院实习,实习期间的突出表现为她赢得了毕业后留院的机会,但她毅然放弃了。

    白钰说:“也许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南丁格尔的精神是无限的。”就这样,毕业后,她在家乡做了一名护士。

    对此,白父说,白钰从小就“主意正”,从小就有着当白衣天使的梦想,十几岁的时候,就拿起针管为爷爷注射胰岛素,长大后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现在全国人民都在为抗击疫情努力着、贡献着,女儿能代表北大荒去支援湖北,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所以,每次被问到女儿去孝感支援是否同意、有没有担心时,白父总会肯定地回答,“我支持女儿的每一个决定。”

    如今,白钰已经平安归来,对于公众给予的诸如“最美逆行者”“英雄”“最美护士”等赞誉,白钰却觉得自己做了应该做的事。

    “回家后,最想干什么?”

    “多陪陪父母,把孝感的故事讲给他们听。”

疫中“90后”逆行勇担当
相信青春的力量
记录援鄂医疗队65天
瞒着妈妈去湖北
我会成为孩子们的骄傲
穿梭武汉疫情“火线”
“90后”教师的别样课堂
“最美敬礼”列车长
社区民警抗疫琐碎事
青年村支书 群众“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