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我会成为孩子们的骄傲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特约记者 王宇欣 《 民生周刊 》(

    在北京支援武汉医疗队中,共有30位“90后”。马春莉就是这其中的一位“90后”。这场战疫,是她人生的一场磨砺,也是生命的一次馈赠。

    在一线战疫的65天里,这些“90后”不畏艰辛,勇往直前,模仿着前辈的模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逐渐成长。

    患者们的“小马”

    29岁的马春莉在北京老年医院感染疾病二科已经工作9年了。

    感染疾病科,顾名思义就是收治传染病的科室,存在感染因素以及不可避免的接触,这不仅使感染科的护士面临更多更大的职业风险,还需要承担很多疏解患者心理压力的任务,这就要求感染科的医护们拥有更精湛的技术和更多的耐心与细心。

    工作中的马春莉刻苦认真,严谨踏实,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不断地充实自己,多次被评为医院年度优秀护士,并于2017年获得ICU专科护士资格证书,在北京老年医院享有静脉穿刺“神枪手”的美誉。在工作中马春莉始终绷紧护理安全这根弦,带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同情心,要求自己尽量做好每一个细小的环节。她还将掌握的新知识、新技术运用到护理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带动全科共同进步。

    马春莉被相熟的患者亲切地称为“小马”,患者们有什么事情都愿意找她。在患者情绪有波动时,她总是耐心倾听、温言相劝、安慰鼓励,帮助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9年过去了,“小马”也成了临床护理实习生的带教老师。她严肃认真而又不失活泼,在指导专科技能的同时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和激励着实习生们。经常挂在她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工作中我是快乐的”。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马春莉毅然报名支援武汉。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下午,她与医院其他6名医护工作者一起驰援武汉。“疫情发生后,前方最需要的就是感染病专业的医护人员,这跟我的专业对口,我义不容辞!”马春莉说。

    最有意义的生日

    支援武汉的医疗护理团队一般是4小时一个班,但基本上每个人都会维持将近8小时的“禁食水”状态。

    以早班为例,马春莉要先搭乘早晨8点的班车,从8点开始她就进入“禁食水”的状态。9点开始上班到下午1点,下班后她再乘坐2点半的班车回到住地,按照防护要求洗漱清理,结束时最快也到3点半,很多时候,收拾完毕也就到了吃晚饭的时间。

    马春莉照顾的都是一些重症患者。有一位卧床的老奶奶,解大便时弄得满手都是,马春莉耐心地给奶奶冲洗、擦拭,忙了好半天终于清理干净。老奶奶对马春莉说:“谢谢你啊,姑娘。”“觉得所有这些都是值得的。”马春莉高兴地说。

    马春莉是北京老年医院赴武汉医疗队里年龄最小的护士,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承担ICU护理任务。因为以前没有接触过ICU的工作,很多东西她都用心地去学习、细细琢磨,并很快把所学融入到工作中,在整个学习、实践中,不输给同行的任何一位大姐姐。

    每次进入病房时,都需要全副武装,并且每两个小时要对所有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因为手套、护目镜、面屏风等多重干扰因素,让医护人员在对患者进行医疗操作时十分不便。“虽然辛苦繁琐,但已经习惯了这身‘战衣’,脱下它虽然身体轻松了,心里反而没有了‘安全感’。”马春莉说。

    2020年2月2日被称为千年一遇的“对称日”,这一天也是马春莉29岁生日。虽然没有蛋糕和鲜花,但却是她度过的最难忘最有意义的生日。她收到了并肩战斗的“战友”们送来的祝福,还有远方领导、家人、朋友的关怀。

    成为孩子的骄傲

    马春莉也是两个幼小孩子的妈妈。她经常觉得自己在“做梦”,有时候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梦醒来却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

    “对于家庭来讲,我觉得还是陪孩子太少。平时工作忙,家里生活起居都是爱人在照顾。至今孩子穿多大码的鞋我都不知道。”提起家庭,马春莉一脸愧疚,“通过这次疫情的经历,以后会多些时间陪伴孩子。没有母亲,就没有诗人和英雄,我的这段经历一定能成为孩子们的骄傲。”

    在生日前夕,马春莉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实际行动表达抗击疫情的决心。“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一定克服种种困难,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勇往直前!”

    被汗水浸湿的衣衫,被口罩勒出的印记,都是这些和马春莉一样的“90后”们曾经参与过“战斗”的勋章。新时代的“90后”在中国疫情的风暴中心,用自身的细腻、聪慧、精神和力量谱写和创造着奇迹与辉煌。

    3月31日,马春莉和“战友”们圆满完成支援武汉战疫任务,随北京市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凯旋。65个日夜坚守,345位患者生命相托,马春莉和“战友”们不惧艰险,同武汉人民生死相依,日夜奋战在抗疫斗争第一线,从死神手中夺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用行动践行医者的初心使命,用汗水和坚持吹响荆楚大捷的号角。

疫中“90后”逆行勇担当
相信青春的力量
记录援鄂医疗队65天
瞒着妈妈去湖北
我会成为孩子们的骄傲
穿梭武汉疫情“火线”
“90后”教师的别样课堂
“最美敬礼”列车长
社区民警抗疫琐碎事
青年村支书 群众“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