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钱氏家族成功的秘密

本刊特约撰稿 常建华 陶福贤 《 环球人物 》(

    中国有句俗语叫“富不过三代”,孟子也说过,“君子之泽,五世而斩”。中国的豪门望族虽多,却往往是三五代之间的短暂兴盛。钱家的世世代代,却成就了一个十足的奇迹:从钱镠到钱弘俶、从钱易到钱大昕、从钱玄同到钱钟书、从钱学森到钱永健……三十多世,遍布海内外的钱家后裔千年不散,人才辈出,这绝非偶然。有学者研究表明,钱氏家族有自己独特的成功之道。 

    钱氏家族成功的第一大秘密,是世代相传的家训。钱家的子子孙孙,除了要接受国家法律的约束之外,还必须遵守一个特殊的准则,那就是《家训》。这部钱氏《家训》分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四个部分,一千多年来,不仅世代相传,更得到了子孙的身体力行。除此之外,钱镠在临终前,曾向子孙提出了十条要求,被后世称作《武肃王遗训》,他的遗训和《家训》一道,作为重要的家族遗产一直激励着后人。 

    钱氏家族成功的第二个秘密,是好读书、重教育。“我们钱家人喜欢读书,书读多了容易当官,当官的容易出名。”这是钱伟长教授在解答“钱家为什么能出那么多名人”时给出的答案,虽然只是句玩笑话,却一语道出了家族成功的秘密。吴越王钱镠是钱家人奋发学习的榜样。他虽然出身贫寒,却从小酷爱读书,直到晚年还坚持阅读,并立下家训“子孙虽愚,诗书须读”。这种“好读书”的家学渊源相传至今,钱玄同父子、钱均夫父子、钱穆叔侄、钱学熙父子等钱氏后代,都是勤奋好学的典范。 

    钱氏家族成功的第三个秘密,是互爱、互助的家庭氛围。从宋代开始,钱家就形成了在族内互相帮助的风气。为了让族中的贫困子弟也有书可读,钱氏家训规定,“家富提携宗族,置义塾与公田,岁饥赈济亲朋,筹仁浆与义粟”。在家训的教导下,各地钱家纷纷设立义田、义庄、祭田,并且明文规定,其中一部分田产或盈利必须作为教育经费。这种早期的“教育基金”模式,保证了钱氏子孙无论贫富,都能够有受教育的权利。在当代,钱穆帮助少年丧父的侄儿钱伟长完成学业,也是族内互助互爱的体现。 

    钱氏家族成功的第四个秘密,是“优化组合”的婚姻。相比家世、财富而言,钱家人更看重配偶的个人素质。他们“娶媳求淑女,勿计妆奁。嫁女择佳婿,勿慕富贵”的家训,一直影响着子孙的婚姻观。细数近代钱氏家族的配偶身份,从钱学森的妻子蒋英(著名声乐教育家),到钱伟长的夫人孔祥瑛(孔子的第七十五代孙),再到钱三强的妻子何泽慧(著名核物理学家),钱氏子孙的配偶几乎全都德才兼备。正是这种“优化组合”,使得钱氏家族的基因不断被优化。 

    家训相佑、勤奋好学、互助互爱、重视婚姻,除了上述四点内因之外,钱家的成功还有不容忽视的“外因”:江南系鱼米之乡,经济繁荣,人民富庶,是中国生活水平最高的地区,也是历史上较少战乱的地区。此外,江南东部沿海,是近代最先开埠的地区之一,来自海外的新事物、新观点也最早在此登陆、传播,人们的思想也相对开放和活跃。世代相传的美德再加上得天独厚的环境,这才造就了钱氏家族千年不衰的“奇迹”。

编辑部的一场争论
寻访钱氏发源地
“继承家学 永守箴规”
国学世家,流芳两岸
“从牛到爱”踏实奋进
留得家风在 不怕闯四方
钱氏家族成功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