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编辑部的一场争论

本刊记者 许陈静 《 环球人物 》(

    2008年12月10日,钱学森的堂侄、美国华裔科学家、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钱永健,走进瑞典斯德哥尔摩市音乐厅诺贝尔颁奖晚会的现场。这位平时不讲究衣着的科学家,换上了难得一见的正装——一套笔挺的黑色燕尾服。但他的鼻梁上,还是一副半旧的银边眼镜。一头短而硬的头发,比两个月前宣布获奖时,似乎又灰白了不少。他登上金碧辉煌的主席台,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的手中接过诺贝尔奖证书,兴奋地向台下送出了一个飞吻。这个顽皮的动作,引起了现场的欢笑和掌声。 

    第二天,在本刊的编辑部会议上,一位编辑拿着颁奖典礼的新闻照片走进来,兴冲冲地建议道:“我们应该写一写中国吴越钱氏家族!” 

    “钱氏家族?”有人对这个“陌生词汇”提出了疑问。 

    这位编辑便指着照片上的钱永健说,他就是钱学森的堂侄。他们叔侄都是吴越钱氏家族的人。 

    这番话引起了编辑部的热烈讨论:钱家出了不少大人物。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力学之父”钱伟长、“原子弹之父”钱三强,这是大名鼎鼎的科学界三钱。此外还有中国“卫星之父”钱骥、植物学奠基人钱崇澍、著名物理学家钱临照…… 

    钱家还出了不少国学大师。“新文化运动的先驱”钱玄同、“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钱穆、“一代文豪”钱钟书……都是文化界的泰斗。 

    钱家政治人物也不少。前纺织工业部部长钱之光,前全国政协副主席、水利部部长钱正英,前国务院副总理、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前台湾“外交部长”钱复……都是政坛的名人。 

    不仅如此,钱家自五代十国的吴越王钱镠(音同留)以来,宋代有“纳土归宋”的钱弘俶、“李白之才”的钱易,明代有“藏书才子”钱谦益、“直言尚书”钱春,清代有“铁面御史”钱沣、“中国的达尔文”钱大昕……历代名人数不胜数,钱氏家族也影响了整个中国古代史。 

    编辑部你一言我一语,最终达成一致:确实有必要探访一下钱氏家族的秘密。

编辑部的一场争论
寻访钱氏发源地
“继承家学 永守箴规”
国学世家,流芳两岸
“从牛到爱”踏实奋进
留得家风在 不怕闯四方
钱氏家族成功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