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如何打“中国牌”

本刊记者 罗 旻 本刊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 伟 《 环球人物 》(

    从奥巴马踏上竞选总统之路开始,有一个问题始终是他无法回避而必须面对的,那就是他对正在崛起的中国持何态度?在他就任总统之后,会制定怎样的对华政策? 

    事实上,这位即将登上美国总统宝座的中年男子,其自身早已与中国和华人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个弟弟在深圳 

    2008年11月8日,深圳。 

    这是一个普通的星期六。一位高高瘦瘦的黑人男子和平常一样走进了深圳市儿童福利院。6年来,他几乎雷打不动地按时来到这里,把自己的热情毫无保留地献给这里的一群孩子。他不是这里的管理人员,只是一个义工。但他又不是一个普通的义工,他是刚刚当选美国总统的奥巴马的弟弟——马克·桑德恩乔。 

    马克是奥巴马同父异母的弟弟,他的母亲是老奥巴马的第三任妻子露丝。马克在美国受过良好的教育,在布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继而拿到了斯坦福大学物理学硕士和埃默里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 

    2002年,马克来到了中国深圳。他一边工作,一边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在深圳儿童福利院,他给孩子们教授钢琴。马克的行为感动了很多人,不少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很少有义工能像他那样坚持。”在朋友们的印象中,“他是个健康的大块头,精力旺盛,中文流利,也很平易近人。他整齐的头发上总是戴着一顶帽子,好像他同时做几份顾问工作。” 

    这样平静而规律的生活一直延续到今年7月底。7月27日,正当美国大选进行得如火如荼时,英国《泰晤士报》率先向外界披露了马克的身份。此后,马克在深圳福利院的生活被完全打乱,媒体蜂拥而至。行事低调的马克显然不能接受这样的情形,他选择了短暂的隐退。8月1日,马克再次来到福利院,向学生们表示抱歉,说他暂时会中断教授钢琴。随后的几周时间里,他果然再也没有出现。 

    马克是一个地道的“中国通”。他不仅会说会写中文,还对《红楼梦》情有独钟。在奥巴马竞选期间,他也没有闲着,还用毛笔写了中国成语寄给了哥哥,对他表示支持。马克还是中国的女婿,他娶了一位河南籍的妻子。 

    对马克为什么会来中国,奥巴马曾在回忆录《来自我父亲的梦想》中给出了答案。马克曾对奥巴马说:“肯尼亚只是一个贫穷的非洲国家……在这样一个手机还未普及的国度,物理学家没有什么事情可做……我决定不去想我真正的父亲是谁,对我来说他活着的时候和死了一样。我只知他嗜酒如命,无视妻儿的生活。” 

    如今,马克在深圳经营着一家网络公司,主要是给那些致力于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服务。此外,他还在深圳开了一家连锁店,有很多经营项目。 

    华裔妹夫拉选票 

    在今年的大选中,奥巴马调动了所有资源为自己造势。其中,就有一个特别的人物,正是他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为奥巴马在华裔族群中争取到不少选票。此人就是奥巴马的华裔妹夫——吴家儒。 

    吴家儒本是一位出生于加拿大的华裔,却拥有美国国籍。他是奥巴马的同母异父妹妹玛雅的丈夫。在所有的兄弟姐妹中,奥巴马和玛雅的关系最为密切。今年37岁的玛雅,是夏威夷一所中学的历史老师,她的丈夫吴家儒则是玛雅的母校夏威夷大学的一位教授。 

    为了帮助奥巴马赢得华裔选民的支持,吴家儒夫妇不仅开博客,用中文向华裔选民介绍奥巴马的政见,还时常写信或者组织活动为他造势。吴家儒曾在给亚裔选民的信中说:“还从来没有一个总统候选人像奥巴马这样懂得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屿民众。我希望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屿民众能够认识到这次机会,支持一个能和多种社区民众进行对话的候选人,支持一个给国家带来实质性变革的候选人。该由我们的人在白宫处理一切了。” 

    据悉,在竞选纲领中,奥巴马提出的移民、注重家庭团聚、调整和亚洲国家的关系等多项主张,都与这位华裔妹夫有关。在吴家儒帮助下,一些原来支持希拉里的华裔美国人将选票投给了奥巴马。而奥巴马自己也曾说过:“妹夫一家人跟我走得很近,从他们那里,我知道了春节对华人的意义,知道了华人待人接物的特别方式,以及古老的中国文化。” 

    去年农历春节,奥巴马破天荒给美国的华人发了一封中文版的新春贺信。这封信写得十分感人:“春节对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在我的人生经历中,一直因身为亚裔社区的一部分而感到荣幸。我不仅在夏威夷的亚太文化氛围中长大,还曾在亚洲度过几年美好的时光,这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亚洲文化和亚洲人民,并由此产生热爱……” 

    离不开的中国话题 

    正是由于奥巴马与亚洲、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对中国的态度也一直是大选过程中非常敏感的话题。 

    罗伯特·格尔巴德是奥巴马竞选时的亚洲政策首席顾问,他曾经猛烈抨击布什的外交政策,认为过去8年布什政府对亚洲“重视不足,忽视有余”。据悉,作为竞选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奥巴马拥有一个庞大的外交顾问班子,其中包括卡特时期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克林顿时期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雷克、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管贝德和助理国务卿苏珊·赖斯等,这些人也都是中国问题专家,他们基本都主张对华采取务实政策。 

    奥巴马在竞选中曾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已经使之成为影响全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天在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秩序、打击恐怖主义,以及缩小贫富差距等问题上,如果不与中国开展合作,那是没有道理的。 

    对中国的重视,不仅反映在大选之中。事实上,奥巴马对中国一向持有高度的警戒之心。早在2006年,奥巴马便与他人合作,倡议组建参议院中国工作小组,专门研究“中国在地区和全球政治、经济、军事领域对美国产生的影响”。他的解释是:“在这个时代,孩子间的竞争已经不再是芝加哥与波士顿孩子之间的竞争,而是他们与上海和北京的孩子们在竞争。我们搭建这样的平台来讨论中国的崛起,对于全球以及美国的影响至关重要。”在奥巴马的首次民主党初选辩论中,他曾评价与中国的关系是“非敌非友,是竞争对手”。 

    在奥巴马看来,中国的崛起是美国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但他说不会把中国“妖魔化”。他表示,“发展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最佳途径是通过在政治、经济、战略等领域的合作,将其进一步纳入国际轨道”。 

    对华政策有待观察 

    纵观奥巴马的竞选过程,诸多“中国元素”似乎让人们对未来的中美关系感到乐观。但有关专家也指出,奥巴马作为民主党的代表,作为美国的下任总统,他会一切从美国的利益出发,他的对华政策不会与以往偏离太远。 

    其一,从民主党的竞选纲领来看,对华政策基本上仍是采取“两面下注”、“接触加遏制”的老一套。奥巴马不会改变中美关系的现状,在中国最关心的台湾问题上,奥巴马政府会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维护台海和平。但在“人权”问题、西藏问题、言论自由等方面还是难免会继续指责中国。 

    其二,奥巴马认为美国面临的主要威胁是新兴大国的崛起,美国应重视发展和新兴大国的关系。他主张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应强调建立美中日三边机制。对奥巴马来说,中美目前最重要的关系,集中在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和知识产权的保护等方面。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指手画脚,会助长双方的摩擦。 

    其三,作为非洲裔美国总统,奥巴马未来对非洲的关注或许会更为急切。他曾说,“中国在非洲的存在与美国在非洲的不存在一样触目惊心,跟中国谈判要硬拼”。或许,对于未来如何打一张“中国牌”,非洲问题也会成为一个重要方面。 

    因此,有关观察家表示,对待未来奥巴马执政下的美中关系,应持谨慎乐观态度:奥巴马既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也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不会与中国为敌,但他会对中国的发展保持警惕。

奥巴马传奇
我亲历美国大选
奥巴马为什么会赢
一半是沥青 一半是牛奶
“黑马”是怎样炼成的
如何打“中国牌”
美国黑人的巅峰时刻
“只有一天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