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美国黑人的巅峰时刻

本刊特约观察家 李庆四 《 环球人物 》(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其所蕴含的时代进步意义自不待言。 

    众所周知,美国的黑奴制度几乎与其建国历史一样悠久。在奴隶制被废除之前,黑奴是“会说话的工具”,沦为被奴役和迫害的对象,根本没有人权可言。19世纪60年代的南北战争,虽然结束了黑人被奴役的时代,但在其后的100多年里,黑人在现实生活中所遭受到的歧视依然难以消除。直到今天,美国社会“黑白分离”的现象仍然司空见惯:在首都华盛顿,许多黑人的孩子仍然到黑人学校就学,而黑人也因为经常聚在一起而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口音。甚至还有臭名昭著的三K党,一直以迫害黑人为“己任”……如此明显的种族差异,对于号称民族熔炉、人权至上的美国来说,实在是一件蒙羞的事情。美国种族主义的根深蒂固,由此也可见一斑。 

    从黑奴到总统,可以看出,美国的黑人解放运动是一场漫长而持久的斗争。自《解放黑人奴隶宣言》签署至今,起起伏伏整整走了145年。1868年美国宪法第14条修正案,虽然为所有非洲裔的美国黑人赋予了公民权,但种族隔离的问题却一直存在,黑人的合法权利也屡遭践踏。1955年,马丁·路德·金带领黑人们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抗议行动,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他在1963年发表的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最终促使约翰逊总统签署《民权法》,取消了公共场所的种族隔离政策。然而,马丁·路德·金自己的命运却随着一声枪响戛然而止。种族主义分子的暴行引起了美国社会的极大震动,也由此导致了高潮迭起的黑人平权运动。翻过历史的一页,如今,黑人已经活跃在美国的各个层面上,他们开始积极参政,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966年,马萨诸塞州的布鲁克成为首位黑人参议员;1967年,马歇尔被委任为联邦最高法院首位黑人法官;1990年,威尔德当选为首位黑人州长……在当今的美国政坛上,除了奥巴马,还有不少耀眼的黑人政治新星,他们正在蓄势待发,向全国性的政治舞台进军。 

    作为美国历史上的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当选引起了美国乃至全世界的极大反响。有人高呼两百多年来白人垄断白宫的局面最终被打破,有人则盛赞后种族主义时代已经来临……因此可以说,这次奥巴马作为少数族裔当选美国总统,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功。

奥巴马传奇
我亲历美国大选
奥巴马为什么会赢
一半是沥青 一半是牛奶
“黑马”是怎样炼成的
如何打“中国牌”
美国黑人的巅峰时刻
“只有一天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