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我亲历美国大选

本刊赴美国特派记者 王恬 《 环球人物 》(

    “活着看到这一天” 

    美国东部时间2008年11月4日晚,在美国东西方中心的安排下,我们12位来自亚太地区的观摩记者,分头赶往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民主、共和两党的晚会现场,等候大选结果。 

    位于美国东部的俄亥俄州,是总统选举的“关键州”。因为它握有20张选举人票,是美国选票最多的7个州之一,数次大选中,两党在该州的争夺最激烈,得票差距最微小。而且,从1964年以来的11次总统选举中,候选人只要赢得了该州,就能入主白宫。因此美国政坛有“得俄州者得天下”之说。11月4日投票开始后,奥巴马和麦凯恩的竞选团队,都在俄亥俄州集结人马,举行大型晚会,准备俄州结果一旦公布,就要宣布获胜,开始庆祝。 

    置身于民主党晚会上,记者感受到了奥巴马的“魔力”——克利夫兰市51%的人口是黑人,98%的黑人支持奥巴马,而麦凯恩在当地黑人中的支持率为0。成千上万的黑人,为奥巴马释放出巨大的政治热情,他们整个下午都在呼喊奥巴马的名字,流淌热泪;他们在雨中站立几个小时,无怨无悔地等着奥巴马的胜利;他们幼小的孩子挤在人群中什么也看不见,却坚持要听到偶像的声音;无数以前从不投票的黑人登记成为选民;无数从不清楚投票规则的黑人奔走相告“及早投票”,从凌晨开始在投票点排队,只因奥巴马号召他们这样做,以免投票时间过于集中造成混乱。 

    当电视大屏幕显示奥巴马以51%比47%的微弱优势夺得俄州的20张选举人票、其总得票数超过当选所需的270票时,晚会现场欢声雷动,人们载歌载舞。一位黑人嚎啕大哭:“我们做到了!”许多人流淌着泪水,尤其是上了年纪的黑人,他们重复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从没想到能活着看到这一天!” 

    奥巴马的成功不仅是对黑人的慰藉,也是对美国其他有色人种的激励。据统计,66%的拉丁裔美国人和61%的亚裔美国人选择了支持奥巴马。在晚会现场,一位印度裔美国人在台上高高举起他的女儿,对着麦克风喊道:“现在我可以告诉我的女儿,她可以成为她想成为的任何人!” 

    从晚会现场走回宾馆,已是深夜,街上不时有车鸣笛飞驰而过,以示庆贺。一位极度兴奋的黑人拦住我们说:“知道吗,我们有了一位非洲裔美国总统!”我们笑着说:“知道了,祝贺你!” 

    欢呼声盖过飞机声 

    晚上11点左右,我们通过电视大屏幕,看到了奥巴马在其竞选总部芝加哥市发表的获胜演说。在可以容纳10万人的格兰特公园里,主持人向蜂拥而来的支持者介绍:“女士们、先生们:现在,欢迎美国第一家庭出场!” 

    现场响起海啸般的欢呼声,人们有节奏地高喊“奥巴马”,逐渐地,“奥巴马”压过了在空中盘旋的直升机所发出的噪音,成为唯一的声音。奥巴马带着自信、矜持的微笑,出现在舞台上,他的视线缓缓扫过人群。当他看到106岁的“铁杆支持者”黑人老太太安·尼克逊·库伯、黑人民权领袖杰西·杰克逊和肯尼迪家族的代表时,他点头致意。 

    奥巴马以“你好,芝加哥!”开始了他的演说。这是典型的奥巴马风格的演说,他用一连串的排比句、抑扬顿挫的声音,向美国人描绘了一幅“战胜金融危机、人人过上好日子”的蓝图。连续7段以“Yes, we can(是的,我们能)”结尾,一次比一次坚定、一次比一次充满信心,把现场情绪调动到了最高点。“面对质疑,我们将用那历经时间考验的不朽信条,掷地有声地回答:Yes, we can!” 

    10万人跟着奥巴马连续7次高喊:“Yes, we can!” 

    凤凰城在流泪 

    并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在欢呼。当晚,从共和党晚会现场回来的新西兰记者告诉我:“那边一片沉寂。事实上,共和党的支持者都知道会失利,但这场选举仍然有悬念,因为所有人都在谈论‘布拉德利效应’,谈论白人选民会不会像1982年一样,参加民调时说支持黑人布拉德利当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投票时就反悔了。所以每个人都等到最后一刻,结果是,没有‘布拉德利效应’,43%的白人支持了奥巴马。” 

    在麦凯恩的竞选总部凤凰城,选举集会充满了悲壮气氛。麦凯恩在演说中竭力保持一个“老兵”的风度,他表示为败选承担责任,呼吁民众团结起来向前看,“不要对伟大、美好的美国丧失信心”。支持者哭着听完他的演说,一名少女扔掉了高跟鞋,对着电视镜头哭喊;“我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我不敢想象今后的美国会怎样。”一名老太太晕倒在地。许多人拥抱在一起相互安慰,还有人默默坐在椅子上发呆,拒绝接受媒体采访。会场外,销售麦凯恩竞选纪念品的柜台开始大甩卖,T恤从20美元一件降为每件5美元。 

    我和亚太记者团的同行、当地的美国朋友,彻夜讨论奥巴马的当选。我说:“这一路走来的感觉是,如果奥巴马不能赢得这场选举,恐怕美国难以平静。”各国记者也普遍欢迎奥巴马当选:“希望他率领美国换一个合作的姿态,和国际社会打交道。”但美国朋友利兹的感叹令人深思:“对美国人来说,这是一个不眠之夜,可明天太阳照常升起,问题仍然存在。奥巴马能不能带领美国走出危机、重振经济、重建医保体系?选民对奥巴马的期望值太高了,如果奥巴马做不到,他们会非常失望的。”

奥巴马传奇
我亲历美国大选
奥巴马为什么会赢
一半是沥青 一半是牛奶
“黑马”是怎样炼成的
如何打“中国牌”
美国黑人的巅峰时刻
“只有一天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