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奥巴马为什么会赢

本刊特约观察家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 环球人物 》(

    奥巴马在美国大选中获得的胜利是惊人的:普选中他赢得6400万张选票,创下历史之最;得票率是52%,比对手麦凯恩高出6个百分点。在真正决定大选结果的选举人团投票中,更以364票大大领先于麦凯恩的163票。 

    那么,奥巴马为什么会赢,赢得如此出奇? 

    首先,看看这次大选的背景。现任美国总统布什(属共和党)成为近代美国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支持率徘徊在30%左右;美国在伊拉克进行了一场十分不受欢迎的战争,至今“后患无穷”;今年发生了一场导致几乎每个美国人财富缩水的灾难性的金融危机。这为大选的风向标注入了强大的左右力量:这些都不利于共和党,不利于代表共和党的麦凯恩。相反,对于代表民主党的奥巴马来说,个个都是福音。 

    其次,看看两位总统参选人代表的两党。从美国总统选举初选时奥巴马和希拉里的鏖战,到奥巴马在党内胜出、希拉里认输,再到希拉里和克林顿夫妇“不计前嫌”为奥巴马拉票助选,一步步印证了民主党的团结与协作。虽有分析认为希拉里是表面认输,心里不服,但不管如何,从表面上看,民主党是一个一致对外、充满“战斗力”的党派。 

    反观共和党,自从小布什上台后,新保守主义势力就严重抬头。在美国舆论看来,共和党中立派的麦凯恩,选择新保守主义的代表佩林做副手,总让人觉得有点儿“自相矛盾”。果然,佩林在今年10月的电视讲演中,在同性恋婚姻等问题上表现出极端保守主义立场,这让部分共和党的支持者迅速“投奔”了奥巴马。再加上共和党内有影响力的人物,如前国务卿鲍威尔等纷纷表态支持奥巴马,更是将共和党内部“分裂”迹象表露出来。 

    第三,看看两位总统参选人本身。奥巴马年富力强,是一位卓越的演讲家,他发出的“变革”信息激发了人们的希望和自信。即使是同党的希拉里也无法摆脱作为老式政治代表的形象。另外,美国是个信奉凭借个人能力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国家,白手起家最令人羡慕。为什么?白手起家告诉每个人,你也可以,你也有机会,只要你肯努力。而显赫的家庭和个人资历固然可以给一个人增加一些筹码和机会,但让人联想到更多的是继承来的东西,而不是由于个人的努力。 

    更重要的是,奥巴马的竞选战略和操作过程,几乎是完美无缺的。 

    1.奥巴马出色的竞选组织工作令人叹服。他可以动员社会上过去不积极参与选举的美国公民出来参选。而他们主要是年轻人,大多是他的忠诚票源; 

    2.他制定了一整套明确的竞选战略,然后一直坚持执行,而且内部很少发生明显分歧; 

    3. 他发动了一场无与伦比的筹款运动。他的团队使用互联网筹款的程度前所未有,从而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普通民众的捐款,使得奥巴马的竞选资金非常充裕; 

    4. 他发起了一场具有压倒性气势的扫街式竞选活动,其数万名忠诚的志愿支持者走遍了美国的每个角落。 

    相形之下,共和党参选人麦凯恩几乎“事事不如竞争对手”。首先他的竞选战略就含糊不清,竞选活动也进展无序。他传达给选民的信息是摇摆不定的。他曾在一次演讲中说,经济不是他的强项。然后,他却又在另一次演讲中说,美国经济“基本面是健康的”。这两次演讲,对麦凯恩都产生了灾难性的影响。其次,麦凯恩有时显得脾气暴躁。他甚至还一度中断了竞选,跑到国会去参与两党针对一揽子经济救援计划而举行的谈判。其三,他的竞选搭档佩林也给他惹了不少麻烦。因为佩林常常语无遮拦,显然不具备出任副总统的资格。有一次,她居然称自己拥有外交政策经验,仅仅因为从她居住的阿拉斯加州能看得见俄罗斯。 

    第四,关系到两位总统参选人命运的“布拉德利效应”没有出现,或者说出现了逆转。1982年,黑人布拉德利参选州长时,选民们尽管在接受民意调查时称将投票支持黑人候选人(民调结果显示他大幅领先对手),但在真正投票时,种族歧视却改变了选举结果。 

    然而,2008年大选中,民主党担心的、共和党期望的“布拉德利效应”,压根就没有出现。在宾夕法尼亚州、俄亥俄州和密歇根州,那里占多数的居民是白人工薪阶层,他们被认为在投票前是不会透露真实投票意愿的人。但结果,奥巴马在密歇根州领先对手16个百分点,在宾夕法尼亚州领先11个百分点,在俄亥俄州领先4个百分点。这些结果均超过了选举前夜民意测验所预测的水平。有人猜测,这实际上出现了一种“反布拉德利效应”,即更多的白人选民将票投给了黑人候选人。其中,一些曾公开声称反对这样做的白人选民,可能在最后时刻也将票投给了奥巴马。

奥巴马传奇
我亲历美国大选
奥巴马为什么会赢
一半是沥青 一半是牛奶
“黑马”是怎样炼成的
如何打“中国牌”
美国黑人的巅峰时刻
“只有一天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