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提升舆论引导水平要明确方向、完善制度

● 陆绍阳 《 新闻战线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第七部分“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从党和国家全局出发,提出要“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

    这段论述,为新时代的舆论引导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今后一段时间内更好地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提供了明确的实现路径。比如,“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强调了全媒体建设和融媒体建设对舆论引导的作用,有目标、有方法,既是高屋建瓴的纲领,又是具体的行动指南;既是立足于宏观层面的系统布局,又落实在微观实践中。

    舆论作为反映社会意见的“晴雨表”,深刻影响着社会治理和政治发展,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舆论引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就体现在这里。由于它是自发产生的,难免带有非理性成分,需要正确引导。引导到哪里去?根本的目标就是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提升舆论引导水平,要抓住几个关键点。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导向是舆论引导的根本性问题,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所在。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九个坚持”,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重要性,是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要求决定的。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革命的成功之道要靠枪杆子和笔杆子,“共产党是要左手拿宣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邓小平同志强调,“要使我们党的报刊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助力经济建设这一党的中心工作;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完成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首先是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十五字使命任务,“聚民心”讲的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当下,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互联网快速发展,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民众表达意见和诉求的方式更便捷、渠道更多,网络空间也更难把控,处在复杂的社会转型期。《决定》强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非常及时,也具有极强针对性,目的就是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为什么要特别强调这一点?因为主流思想舆论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在思想和价值层面上的本质反映,是思想的“主心骨”,发挥的是社会的“粘合剂”、发展的“推进器”作用,如果能够不断巩固而且日渐壮大,就能激发出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强化制度执行力

    制度是人们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治理体系的建设和治理能力的提升要靠制度。一个好的舆论引导制度,能确保正面舆论传播得更广,能让一些不良甚至有害的言论没有生存空间。

    好的制度建立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特别是舆论监督和舆情处理,要纳入法治的轨道上来。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各种利益诉求交织,舆论热点事件和舆情频发,加上有些网民媒介素养不够,表达意见时会带有情绪化特征,这时候,尤其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这样才能促进网络空间治理、有效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让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没有藏身之地,营造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

    舆论引导水平的提升,还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领导干部要起到制度执行的表率作用,切忌把制度当作一种摆设。要切实提高监督水平,舆论监督要做到事实清楚、客观全面,要着眼于解决问题,并向积极健康的舆论方面引导。

    打造内外联动工作机制

    “机制”借指事物的内在工作方式,包括各组成部分的相互关系以及各种变化的相互联系。实际上,就是制度化了的方法。机制建设是内部各个环节协调统一的行动,面对复杂形势,如果没有一个畅通的、责权利明确的工作机制,各个部门就难以明确自己的职责,甚至导致缺位、失位;就会使矛盾瞬间激化,导致整个舆论场失控,进而影响社会稳定大局。

    我们的制度优势能不能充分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各项制度、举措落到实处,关键要看能否打造一个内外联动、高效的工作机制。具体要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做到党委领导,多部门齐抓共管,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内宣要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外宣工作的突破口在于要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消除他国民众对中国的刻板印象;

    二是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齐头并进,互相支持,把合力优势最大化;

    三是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应用,以全媒体建设和融媒体建设为抓手,利用新媒介、新技术手段强化党的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发挥“四全媒体”在治国理政、舆情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四是充分发挥好媒体“把关人”的作用,拓宽主流,疏导“支流”;

    五是面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变化,在对数据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和预警机制,建立舆论引导管理的长效机制;

    六是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职能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杜绝推诿、不作为现象发生。

    舆论引导水平的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全球一张网、全国一盘棋”系统思维,从整体上去研究和解决问题。其中,明确方向、完善制度是关键抓手,这样才能及时捕捉到社会情绪的共情点、共鸣点、共振点,从而有效引导公众,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之基。

    (作者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陈利云

运用 “互联网思维” 拓展新闻传播疆域
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媒体使命与调适创新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提升 “主力军” 战斗力 打好舆论引导 “主动仗”
提升舆论引导水平要明确方向、完善制度
社会治理视域下重大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机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