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媒体使命与调适创新

● 孔德明 《 新闻战线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主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显著优势,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具体工作部署,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和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新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要充分认识自身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使命任务,主动对标对表,做好自我调适,在推进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中创新实干、奋发进取,争创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新闻媒体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责使命

    新闻媒体是社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中较为活跃的因素和力量。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中,新闻媒体承担的职责使命集中体现在几个方面:

    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武装。要通过丰富多样、扎实有效的宣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武装干部群众,有力指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入千家万户,使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深入人心,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通过全面深入系统的理论阐释和有效传播,强化理论宣传和理论武装,在全社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汇聚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正能量。

    深入宣传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决策和部署,做好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宣传动员和舆论引导。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系统性的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全面深入了解推进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工作部署,做到知决策、明部署、把方向。通过广泛深入的思想动员和富有针对性的舆论引导,统一思想,解疑释惑,凝聚人心,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国家治理中的主人翁责任感,更加主动参与和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中,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中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广泛传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中的工作进展、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做好信息传播和推介引领。跟踪国家治理发展进程,把握实践脉动,传递工作信息,推动工作开展;紧贴国家治理实践,及时有效做好治理措施、成果的宣传,扩大传播影响,放大积极效应;深入挖掘、广泛传播推介国家治理中的典型做法、成功经验,使其发挥带动、示范作用。

    着力聚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做好舆论监督和促进推动。围绕中心大局,把握主题主线,靶向聚焦热点、焦点、难点,查找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立与破并举,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职能,积极开展富有建设性的舆论监督,推动工作开展,推动问题解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有力、有效地发挥舆论监督和促进作用。

    积极参与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做好党和政府联结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坚持人民立场,秉持为民情怀,发挥媒体优势,运用全媒体手段,强化互动性特色和服务性功能,搭建民意表达和沟通对话交流平台,建设政务信息服务等为民服务平台,积极主动反映社情民意,积极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积极主动维护和谐稳定,着力做好矛盾化解、思想疏通工作,着力做好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工作,着力做好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工作。

    努力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推动构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把握社会现实,加强舆论引导,推动积极向上主流社会思想意识的形成和发展,调控消极负面社会舆论,挤压错误思想舆论的空间,构建多元传播格局中的舆论引导体系和舆论引导机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推动积极社会情绪的放大和正向社会舆论的繁盛。

    做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媒体调适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职责使命要求新闻媒体围绕目标任务,把握正确方向导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主动做好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措施的自我调适,不断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中发挥推动促进作用。同时,新闻媒体要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现代化目标为导向,以思想建设为重点,以有力措施为抓手,多方面推进媒体自身的发展调适。

    强化使命意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更好承担党的新闻工作的职责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党的新闻工作的职责使命,发挥理论武装、宣传引导、激励推动、信息传播等多方面作用,切实承担起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媒体任务。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承担好国家治理中的媒体使命,发挥好国家治理中的媒体作用,以职责使命推动国家治理,以国家治理中的有效作为来检验和体现职责使命。

    体现主流价值,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中扩大媒体影响。扛起主流媒体传播重大思想理论、反映重大社会现实、推动重大决策部署的职责,积极主动自觉融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努力提高服务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扩大主流影响、形成主流优势,在大力传播主流价值、强力发出主流声音中实现思想意识的与时俱进和媒体自身影响力的有效提升。

    服务重大战略,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推进媒体治理现代化。在做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宣传、发挥国家治理中媒体作用的同时,完整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按照国家治理的理念,按照现代化发展的要求,提高对媒体发展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现代化的认识,大力加强和改进媒体治理,在国家治理中推进媒体治理、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推进媒体治理现代化。

    推动有机结合,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加快自身发展。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契机,适应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把媒体自身发展建设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结合起来,把做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宣传与推进媒体自身发展结合起来、与提高媒体宣传质量和水平结合起来、与提高新闻媒体队伍素质结合起来,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的有机结合、有效互动、有力提升。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加强主流媒体建设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媒体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赋予了新闻媒体创新发展的使命,提供了加强主流媒体建设的机遇。主流媒体要把握机遇,勇担使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坚持守正创新,奋力打造适应和有利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型主流媒体。

    发挥媒体优势,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思想理论传播主阵地。在思想理论的传播实践中,主流媒体不能仅仅满足于一般性的解读和传播,而应扛起传播重大思想理论的职责,努力打造重大思想理论传播主阵地;要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一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努力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传播载体和宣传主阵地;要坚定不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舆论阵地高高飘扬。通过建立制度、完善机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好方向和导向,筑牢先进文化之基,守好政治安全防线,树立正确价值理念,拓展科学理论覆盖,有效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要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传播理念变革、传播思维创新、传播策略优化、传播技术升级、传播方法多样上下功夫,既牢牢守住阵地,又开疆扩土,不断壮大主流舆论,不断扩大主流传播影响。

    推进战略升级,打造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战略部署的传媒主力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新闻媒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更好地承担国家治理中的媒体使命,主流媒体应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以建设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为方向,以打造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传媒主力军为任务,全力推进媒体战略升级发展。要以新理念打造新平台,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流程、再造平台、有效整合、共融共通,努力打造成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以新策划扩大新影响,不断创新内容、方法、手段,持续做大做强做优重大主题宣传,加快构建全媒体舆论引导新模型,实现全媒体报道的常态化,以全媒体传播实现传播的多领域拓展,实现主流媒体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占领更广阔的舆论场;要以新作为构筑新优势,努力提升新闻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扩大新型主流媒体的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时刻牢记使命、肩负职责、严守纪律、提高素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实践中砥砺奋进,千锤百炼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传媒铁军。

    勇于探索创新,争当构建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排头兵。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大局意识、全局思维,把媒体自身发展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融入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全局中,在服务大局中做贡献、在服务全局中促发展、在服务发展中奋力推进自身的发展;坚持目标意识、问题导向,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努力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落实新闻运营管理制度,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探索完善新闻媒体现代化发展机制和治理机制,并在构建和完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探索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作者系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郭潇颖

运用 “互联网思维” 拓展新闻传播疆域
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媒体使命与调适创新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提升 “主力军” 战斗力 打好舆论引导 “主动仗”
提升舆论引导水平要明确方向、完善制度
社会治理视域下重大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机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