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 万光政 《 新闻战线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面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对于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新闻舆论战线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新闻舆论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并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性质地位、职责使命,决定了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担负着特殊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

    引领作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的伟大历史使命,也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使命。实现伟大历史使命,根本保证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彰显思想伟力。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职责使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最鲜明的特色,是新闻舆论工作者最光荣的任务。

    主导作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意识形态斗争中发挥主导作用。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系社会心态走向,关系社会价值导向,关系社会思想观念。历史证明,得意识形态者得天下,失意识形态者失天下;安意识形态者安天下,乱意识形态者乱天下。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化、对外开放的扩大、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国的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舆论复杂多变,敌对势力也在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争夺舆论阵地,争夺人心。新闻舆论是意识形态斗争最直接、最突出的领域。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占领重要思想舆论阵地,就能在多元多样中掌握舆论主导权,在复杂多变中引领舆论走向,打赢新闻舆论争夺战。

    促进作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促进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完整展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和基本方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既是“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抓手。发展各类新闻媒体,拓展现代传播渠道,让人们方便快捷地了解信息、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精神、文化需要,是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一个重要标志。与此同时,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深入宣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创新实践、实际成效,将为决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舆论支持,发挥促进作用。

    凝聚作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团结人民共同奋斗中发挥凝聚作用。治国理政、定国安邦,根本在于人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执政为了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新闻舆论工作是思想性、导向性的工作,贴近人心、影响人心。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涣散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功能是报道事实、澄清真相,对于引导人们接受正确思想观念,提升文化素养,形成社会共识,万众一心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于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理顺社会情绪,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重要的凝聚作用。

    保障作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发挥保障作用。提高治理水平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是一个上下沟通、官民互动、协商共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新闻媒体可以发挥传递政策、反映民意、沟通协商的作用,通过了解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使各项治理都建立在民意基础上,使各项治理都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使各项治理都在群众监督之下,这将大大促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提高。与此同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良好的舆论环境就会举步维艰。新闻舆论工作是营造舆论环境的工作,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各项工作相伴相生,通过宣传引导、促进共识、造势助力、铺路架桥,为推动各项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积极探索,为推进社会治理提供舆论保障

    近几年来,杭报集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奋发有为,为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保障。

    做强立体传播矩阵,让主阵地更加坚实

    围绕建设“一流城市党报集团”目标,杭州日报顺应新技术、新应用、新产品层出不穷的发展态势,加快主流媒体移动化、智能化、社交化进程,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切实增强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提升办报办网质量。坚持把纸媒作为媒体品牌最重要的核心。持续推进所属7报改版和减量提质工作,开展“新闻采编质量月”活动,通过开展新闻评选、召开新闻报道专题研讨会、举办培训讲座、建立完善激励体制,按照“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原则和“零容忍”“零差错”标准,强化子报子刊和新媒体审读把关,持续推进新闻内容供给侧改革,提升新闻产品质量。

    着力打造媒体铁军。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结合党媒特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原原本本学习理论、集体交流研讨、走访红色教育基地、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采编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走转改”活动,坚持“总编跑一线”,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不断增强采编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推进智媒体中心建设。集团智媒体中心建设二期项目顺利完成,杭州日报、杭州网两大演播室、舆情分析系统等重点项目全面投入使用,杭州图库建设持续推进。扎实推进智媒体中心建设三期项目,进一步完善全媒体采编平台、大数据平台、智媒体中心平台、智能采编支持平台等在内“四大平台”功能。积极参与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按期完成了6个城区融媒体中心建设任务。

    广泛开展融合报道。完善全媒体新闻平台重大主题报道机制,借助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报道,打破媒体边界,按照统一采集、同平台编辑,统一分发的报道模式,推进融合报道,取得良好传播效果。经过几年的融合发展,截至2019年11月底,杭报集团形成了涵盖报纸、网站、刊物、两微一端、户外大屏、阅报栏、云视频、外宣平台等在内的全媒体矩阵,覆盖用户2亿多,主流舆论阵地更加坚实。

    做深重大主题报道,让主旋律更加高昂

    做强重大主题报道,是主流媒体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体现,是引领舆论导向的重要抓手。几年来,杭报集团充分发挥专栏、专版、评论、理论“四位一体”重大主题报道机制作用,通过专栏连续报道、专版集中宣传、评论正确引领、理论释疑解惑,形成舆论强势。

    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科学理论体系、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结合浙江、杭州实际,深入宣传“八八战略”在浙江、杭州的实践,宣传“两山”理念,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浓墨重彩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报道。把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报道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全方位、立体化、多介质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刻画杭州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开拓的奋斗精神和拼搏力量。杭报集团“七报一网两刊”及新媒体共推出专题专栏198个,主办线上线下活动71场,刊发新闻报道2200多篇,推出新媒体图文视频内容2600余条,形成强大传播声势,极大提振了广大群众的自信心和精气神。

    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围绕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不改追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10余个专栏专题,深挖典型、强化理论、融合发布,共刊发报道800余篇,通过灵活多样的报道方式,全方位、多介质宣传主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传。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大版面、大专栏、多层次解读全会精神,全媒多端联动、放大传播效应,持续跟进、聚焦落实,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专栏专题,以图表、H5等多种样式,准确、权威、全面解读会议精神。同时聚焦基层一线,深挖基层治理新模式、新经验,展示杭州城市治理创新成果,提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杭州经验”。2019年,集团各媒体还精心组织了全国、省、市两会、最多跑一次改革、美丽杭州建设、世界环境日、全国双创活动周,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扫黑除恶等40多项重大主题报道。重大主题报道的传播力、影响力、穿透力持续提升,主旋律持续高扬。

    做优“最美”精神宣传,让正能量更加充沛

    发现和挖掘普通人身上闪现的人性之美,激浊扬清、凝聚共识,呼唤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展现城市最美形象,是新闻媒体肩负的时代责任。杭报集团一直把“最美”精神传播作为宣传报道重点,挖掘“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倡导文明风尚,引导和激励广大市民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开设系列专题专栏。集团杭州日报以《发现最美杭州人》专栏为主阵地,至今已逾11年,以不同手法,浓墨重彩展示不同行业人物的“最美”形象。杭州日报还在“最美”专栏分设《最美老师》《最美白衣天使》《最美基层党员干部》等多个子栏目,对细分领域“最美人物”进行报道,进一步丰富了“最美”宣传的报道形态。都市快报推出“杭州温度”系列报道,挖掘各行各业美好人物、美好故事,用丰富的细节、朴实的表达,体现杭州市民身上的闪光点。

    深入挖掘身边典型。除专题专栏外,杭报集团各媒体还通过日常报道发现和挖掘身边平凡人物。突发事件最易体现“美”。2019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浙登录,杭州临安多个山村因台风影响断水、断电、断通信。杭报集团各媒体抓住抢险救灾的一个个片段、一个个细节,第一时间采写了“抢险十八勇士”、皮划艇世界冠军抢救转移受灾群众、“供电维修工被强制要求去休息时,情绪失控地哭了”等故事,感动了众多读者和网友。每日商报自2014年以来,精心推出《生活中的价值观故事》系列报道。6年来,通过对500多位杭州市民真事真情的采访,用最朴实的语言、最真情的故事,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传播,发挥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

    搭建“最美”评选载体。杭报集团借助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最美”评选,将挖掘典型、宣传“最美”工作做到最基层。都市快报启动了浙江首届“有温度的好医生好护士”评选,邀请读者通过微信、邮箱、电话、信件等方式,讲述亲身经历,体现“杭州温度”,传递温暖和正能量。都市快报还与浙江省公安厅合作,邀请读者当大众评审,推选心中的“最美浙警”。杭州网对浙江省文物局评选出的25名第三届“最美浙江文物守望者”进行逐一报道,并将作品编印成书,让文物守望者的生动事迹感动更多人,让文物守望者的奉献精神熏陶更多人。杭报集团在推出“最美”人物报道过程中,更加重视产品设计和全媒体发布,推出“现场视频+图文直播”报道,扩大传播效果,放大“最美”效应。通过不间断的典型宣传,深入挖掘“最美人物”,宣传城市集体向善的“最美现象”,使一个个最美“盆景”连成一片片最美“风景”,让“最美杭州”形象深入人心。

    做精社情民意报道,让连心桥更加通达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杭报集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服务群众、贴近群众、团结群众、激励群众,努力将版面留给群众,将镜头对准群众,让人民群众成为新闻报道的主角。同时,充分发挥媒体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反映民意、沟通协商的作用,当好市民和党委政府的连心桥。

    构建四大平台,引导多元主体协同共治。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依托都市快报“问计于民”、19楼“网言网事”、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等平台,打造杭州“民意直通车”。推进问计于民、民声快递、民声回音、实时互动等四大平台形成整体,邀请政府、专家、媒体、市民四方参与,商讨问题解决方案,形成民意收集、分析、处理、反馈的问题解决完整闭环,既为党委政府决策打实了群众基础,也为公众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平台。

    主动设置议题,引导社会舆论走向。针对城市发展和民生领域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先后推出“学后托管”“小区物业管理”“垃圾分类”“西湖景区假日交通难如何破解”等热点话题,在互动交流中倾听民意、集纳民智,传递党委政府声音;围绕“基层服务”“社区治理”“垃圾分类”“美好教育”四大主题,持续开展采访报道,深化“公述民评”专题活动,扎实开展调研和意见建议征集,为推动社会治理汇聚巨大能量。

    树立效果导向,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民意直通车”机制得到市委书记多次批示肯定,被人民日报主题教育报道“点赞”表扬。其中,“学后托管”话题共收到市民意见建议5100多条,最终促进了杭州市《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的出台。杭网议事厅坚持“为党委政府决策 为市民百姓解难”宗旨,2019年共推出热点热议及民生恳谈类专题20余个,处理服务件2365条,办结满意率超过98%,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推进内参工作,当好“耳目”参谋。集团通过成立内参工作小组,制定例会制度,建立专家库,出台管理办法,提升内参写作独特性、思想性、参考性,切实发挥好内参“耳目”参谋作用。2019年以来,围绕城市治理、民生服务领域的突出问题,《杭报集团内参》共刊发12期,提出建议举措40余项,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10次,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主流媒体职能得到更好发挥。

    做专热点舆情引导,让大环境更加和谐

    理性引导热点话题,优化社会舆论环境。建立热点舆论快速反应机制,力求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发布。在杭州天桥坍塌、抗击台风“利奇马”、地铁工地地面塌陷等各种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中,准确把握时度效要求,及时发声、科学解读、理性引导,并主动设置议题、引导社会舆论,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引导社会舆论的作用。面对台风“利奇马”,积极宣传抗台抢险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暖人事迹、先进典型,推出新媒体报道500余篇,总阅读量近2000万,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坚持重在建设原则,开展新闻舆论监督。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站在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立场上,以改进工作、解决问题为目的,以建设性姿态,担当社会治理的监督责任。《天天3·15》《小小道路观察员》《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曝光台》《交通治堵进行时》《市民观察团》等栏目,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全面、真实、准确、客观反映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完善舆情监控机制,预防化解社会风险。“杭网议事厅”建成民情民意大数据平台,进一步优化完善舆情监控机制,及时收集、反馈网络舆情,做到聚焦民生问题更精准,提出意见建议更到位。2019年全年共上报《舆情专报》80余篇,为政府部门掌握舆情应对主动权、防范化解潜在社会风险提供了信息支撑。

    (作者系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责任编辑:陈  野

运用 “互联网思维” 拓展新闻传播疆域
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媒体使命与调适创新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提升 “主力军” 战斗力 打好舆论引导 “主动仗”
提升舆论引导水平要明确方向、完善制度
社会治理视域下重大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机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