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提升 “主力军” 战斗力 打好舆论引导 “主动仗”

● 惠 毅 《 新闻战线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部署,提出要“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作为城市党媒,西安广播电视台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是目前抓改革、促转型、谋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强化政治引领,建设精锐可靠“主力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是我们党首次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作为一项根本制度明确提出来。坚持马克思主义体现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就是要求作为党的思想舆论工作主力军的媒体人,始终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行动指南,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完成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发挥党管媒体制度优势。城市台是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喉舌,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舆论引导的主力军,不仅在传统媒体时代居于主导地位,在互联网勃兴时代亦具有不可替代性,这是天然的政治优势。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体现党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在新闻舆论工作实践中,要创造性地把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和维护人民利益、表达人民诉求统一起来,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要持续抓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这个“塑魂”工程,教育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入开展“走转改”,不断锤炼“四力”,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和新闻报道水平,更好服务群众、引导群众。

    切实提高本领能力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具备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有自信、有底气、有能力表达和传播好党的政策主张;其次,要具备互联网思维,主动迎合新媒体传播生态下的现实需要,不断提升学网、用网、治网水平;再次,要注重技能更新。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应用,打造善策划、能写稿、会采访、懂摄像、能直播的全媒人才队伍。

    正面宣传为主,唱响团结鼓劲“主旋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当前,我国正处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阶段,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加强正面宣传,巩固发展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有利于维护社会团结稳定,创造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

    服务发展大局,凝聚“精气神”。2019年以来,西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落实陕西省委对西安工作的要求,抢抓发展机遇,奋力追赶超越。聚焦“迎十四运·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补齐教育等民生短板、发展“三个经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十项重点工作,加速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作为城市主流媒体,西安台紧紧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始终坚持在服务、追赶、超越的大局中找准党媒坐标。近年来,西安台积极担当作为,创新宣传手法,放大传播效应,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有力度、有声势的宣传,为城市发展营造了健康舆论氛围,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2018年,西安台推出访谈栏目《初心的故事》。邀请区县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等走进演播室,围绕发展和改善民生问题面对面交流,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解民困。在《西安新闻》、《融媒大直播》、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今日头条等平台全媒体推送,全网点击量逾千万;推出《西安脱贫故事》专栏,邀请涉贫区(县)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参与访谈,讲述脱贫攻坚中的鲜活故事,展现全市上下勠力同心齐奋斗、共同致富奔小康的生动画卷;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举办期间,西安台声、屏、网、端、微聚合发力,所发布的相关视频点击量超千万次,形成了宣传声势高潮迭起、传播效应持续放大的良好效果。

    舆论监督作为正面宣传的必要补充,对于纾解民困、解决问题、凝聚人心、助推党委政府工作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西安台始终坚持服务大局、贴近群众,开展舆论监督。

    《每日聚焦》《党风政风热线》等节目坚持动真碰硬直面问题、正面回答引导舆论,推动千余个问题得到解决,成为国内舆论监督知名节目,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央媒及各主流网媒重点关注和密集报道;主动参与社会公共治理,积极发挥咨政作用,推出系列内参监督专题片——《每周一看》。围绕西安市重点工作和民生短板,揭露问题,追踪问效,截至2019年12月25日,已播出7期,成为党委政府推进工作的有效手段。

    弘扬主流价值,画出“同心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党的领导下凝共识、聚人心、创大业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近年来,西安台通过开设专栏、开办节目、推出融媒产品和影视作品等形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层次诠释与全方位弘扬。

    西安台尤为注重发掘具有本土特色的红色文化题材,积极传承和弘扬革命奋斗精神。比如,十五集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红星耀陕甘——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征战纪实》,在人民视频、央视新闻移动网、新华视点、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喜马拉雅等平台进行全方位报道推送,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相关视频被“学习强国”收录和推送。

    近期,西安台还将推出一档融媒体新闻体验纪实+互动评论类日播节目《你好,我的城》,围绕“创建文明城市”主题,以城市治理、社区管理、文明风尚等为表现维度,做好正向引导,传递主流价值,引导公众文明实践,彰显文明城市形象,诠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深刻内涵。

    协调各方力量,唱好“大合唱”。对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党委部署,各级媒体要做到“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针对重点宣传、重大主题形成联动宣传机制,把宣传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形成同声呼应、一呼百应的良好效果,最大限度发挥主流舆论的聚合传播优势。

    近年来,西安台尤为注重借助人民网、新华社现场云、央视新闻移动网等权威平台,不断放大传播效应;联合华商传媒、西安报业,发起成立“西安全媒发展合作体”,在全国首次实现党报、党台、都市类媒体跨界融合;大力支持、引领、孵化高陵、阎良、莲湖、碑林等区县开发区广电媒体开展融媒体建设,带动全市媒体融合发展,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深化媒体融合,壮大舆论宣传“主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抢抓全媒体时代下新闻宣传和信息传播主动权和主导权的重大课题。”新媒体语境下,扩大党媒传播力影响力、实现正向舆论引导、巩固和壮大党的思想舆论阵地,是主流声音通过媒体融合牢牢掌握话语权主导权、牢牢占据舆论传播制高点的题中之义。

    数据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2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10~39岁网民占网民整体的65.1%。受众群体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特征,获取信息的渠道主要来自手机等移动终端。这对传统媒体以往的内容生产、传播手段、舆论引导方式是一个全方位的颠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提出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这要求我们必须深刻掌握新的传播规律,研究互联网语境下的大众文化消费需求;在内容表达上要“年轻态”“接地气”,在技术应用上要“小屏”优先。

    近年来,西安台持续推进融媒管理机制改革,优化“小屏导向”绩效考核体系,大力发展网微端应用,建设“四全媒体”。目前已建成1个融媒体中心、2个PC端、3个APP、4个台级品牌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头条号、抖音号等,形成了“1+2+3+4+N”的即时内容生产发布体系。

    最近,90后舞蹈演员冯佳晨扮成唐朝“不倒翁”仕女,在西安大唐不夜城街头表演,迅速走红网络。西安台推出的“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相关融媒产品在台属两微一端、央视新闻移动网、今日头条等平台分发,迅速引发数百万网友关注。其中,第一时间发布的变装体验抖音视频短短几天内浏览量达724.7万,点赞量屡破10万+,评论转发达2500多条。

    净化舆论生态,打好风险化解“主动仗”

    新媒体时代,自媒体随处可在,个体表达成本降低,情绪宣泄日渐成风。人声鼎沸中,客观、理性、真实的声音却更加稀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准确把握网络安全风险发生的规律、动向、趋势。”从舆情研判与处置的业务实践来讲,要在3个关键处下功夫。

    在网情监测上下功夫。通过新技术在网络环境治理方面的应用,进一步提高维护网络舆论安全的能力。“长安云”作为西安台自主建成的新一代媒体融合技术平台,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对海量网络信息进行快速智能画像、数据抓取统计,科学高效地完成网络舆情的传播路径分析和舆情处置研判。

    在科学应对上下功夫。要坚持引导整合与抵制批驳相统一,发挥主流媒体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积极作用。一方面,在尊重文化差异、包容多元思想的基础上,引领整合各种思潮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另一方面,要有底线思维。对关乎重大原则性的问题要旗帜鲜明表明立场,对错误言论、消极思想、反动思潮要大力批驳、坚决抵制。

    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西安台所属西安网组建了由核心网评员、网络大V、网络名人3个梯次构成的网军团队,负责重要时期的发声引导。2019年,西安网原创评论《“以民为本”是最温暖的奋斗旋律》《传承英烈精神 汲取红色能量》等14篇网评在全网转发。《西安网评》栏目组连续两年被中央网信办评为全国十大网评基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西安广播电视台将以扎实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契机,主动作为、善谋善为,在探索与创新中,不断提升党媒“主力军”战斗力,打好舆论引导“主动仗”,唱响团结鼓劲“主旋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作者系西安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责任编辑:陈利云

运用 “互联网思维” 拓展新闻传播疆域
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媒体使命与调适创新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提升 “主力军” 战斗力 打好舆论引导 “主动仗”
提升舆论引导水平要明确方向、完善制度
社会治理视域下重大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机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