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从两会报道看省级媒体融合新趋势

张祖名 《 新闻战线 》(

    江苏省级媒体把内容生产作为融合创新的主战场,在“深度”上拓展内涵,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推出系列重头产品;在“广度”上扩展外延,会内会外互动辐射,把两会好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广、更深入人心;在“温度”上讲好代表故事,更加主动地把握新时代社会脉动,凝聚弘扬社会正能量。

    在媒体融合加速推进的当下,今年的全国两会也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阅兵场。在中央新闻媒体率先融合发展的引领下,省级主流媒体也不甘落后,纷纷拿出各具特色的招数,媒体融合发展呈现出系统推进、亮点纷呈的崭新态势。以江苏为例,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出色的融合表现,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也探索了转型发展的新路。

    创意不断涌现,呈现形式多元多样

    报纸等平面媒体加大向视频、音频等领域渗透力度,新闻融合产品不断涌现。譬如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几年前就尝试在北京设立演播室,让记者编辑担当主持人,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演播室进行访谈录播,其产品“今天我主持”在网站、报纸上同时呈现。今年,该集团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在视频产品积累初步经验的基础上,重拳推出了《两会新闻听我说》《记者手记》等视频新产品。这两个视频产品,让文字记者出镜,将受众带入到两会现场,从各个侧面、不同角度进行立体报道。其视频产品主要在手机新闻客户端呈现,利于转发传播,扩大了覆盖面和影响力。

    广播、电视等媒体突破自身局限,利用网络、手机客户端实现多维度立体呈现。如何突破播出信息保存性差、声音转瞬即逝以及复杂内容难以通过声音被受众充分理解等局限,一直是广播推进媒体融合的着力点。江苏新闻广播利用荔枝、我苏等网站、客户端以及江苏新闻广播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把两会新闻在第一时间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报道呈现,图文并茂、信息量大,方便受众阅读,其两会报道系列《热点追踪》《两会观察室》等,每天都推出多条产品,把广播好声音率先呈现出来、“凝固”下来。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利用荔枝网和我苏网海量信息优势,开设“两会专区”,突破电视受制于节目定时、时长限制等局限,在网络上推出大量专栏和产品。

    移动端创新栏目不断涌现,媒体与受众互动交流日趋频繁。移动优先已真正成为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选择。省内各传统媒体此次都把移动客户端作为拳头产品进行精心打造。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此次推出全国两会频道,开设《两会日历》栏目,把当天所有两会热点新闻一网打尽;《交汇点直播》同步现场直播重要新闻;精心制作《“高言值”!快来听江苏代表委员的“两会好声音”》《共绘高质量发展的江苏蓝图》等H5产品,给人耳目一新的阅读体验。江苏广电总台则在荔枝新闻客户端和我苏客户端,重点推出《荔枝学习小组》《两会议事厅》《代表委员上会记》《换个姿势看两会》等特色新栏目,精心制作《2018两会福包来了》《两会专线》《代表委员E档案》等H5新产品,让客户端成为受众及时获知两会资讯的第一选择。

    总体而言,省内主流媒体都在媒体融合新产品的打造上动脑筋、下功夫,两会新闻报道也呈现出传播形式日趋多样、策划创意更加开放、表现手法更加娴熟的加速融合新态势。

    发力内容生产,重在“深度” “广度” “温度”

    在进行两会报道时,媒体创新形式固然必要,但更应注重内容生产。令人欣喜的是,江苏几家主流媒体都把内容生产作为融合创新的主战场,把功夫下在对两会精神的思考分析和传播报道上,努力架设起传播沟通的“直通车”。

    在“深度”上拓展内涵,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纷纷推出系列重头产品。如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在融合产品《奋进这五年·奋斗新江苏》《今天我主持》中,通过大量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的采访,浓墨重彩地反映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工作,推出一系列重大主题访谈,在平面媒体、PC端、移动端同步呈现,充分彰显了党报在重大主题报道中的深度。江苏新闻广播则深挖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江苏发展实际,推出“奋进新时代”系列深度报道,先后播出10多篇有关区域发展惠民生、破除机制藩篱、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健康中国、从严治党在路上等内容的重头报道,以“点例或街采+回应”的方式,记录代表委员精彩观点,并配发联播短评,在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网站和广播上实现多渠道呈现。

    在“广度”上扩展外延,会内会外互动辐射,把两会好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广、更深入人心。今年两会上,首次安排了代表通道、委员通道以及多场新闻发布活动,为新闻报道提供了可挖掘的“富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瞄准亮点安排,推出了《“委员通道”,见证新时代开放气质》《代表亲历,诠释“中国故事”》等原创报道,第一时间在客户端、网站、报纸等渠道推出。中宣部新闻局《新闻阅评》在点评全国两会报道时,表扬新华日报通过代表声音讲述多姿多彩中国故事,实现融合传播的一次跨越。江苏新闻广播打造《基层代表上会记》专栏,选取多名来自一线的基层代表开展跟随式报道,本部、驻站记者与上会记者接力,以文字、图像并辅以视频,完整展现基层代表履职尽责的风采。

    在“温度”上讲好代表故事,更加主动地把握新时代社会脉动,凝聚弘扬社会正能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邀请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开设《两会问吧》新媒体专栏,8名代表委员就食品安全、工匠精神、一线工人困扰、孩子上补习班、儿童就医难等问题与网友互动,通过音频和文字在线回答大家提问。江苏新闻广播在《两会观察室》专栏中,先后以《村支书:乡村振兴蕴含着巨大商机!》《医养结合的短板短在哪儿了?》等为题,将代表讲述与记者采访观察相结合,以娓娓道来的叙事手法报道代表故事。其中《医养结合的短板短在哪儿了?》一文通过养老护理院护士代表与民政厅长代表的对话交流展开报道,集广播音频与图像、文字于一体,全网点击超过10万次,赢得受众广泛好评。

    亟待走出转型焦虑,特色打造任重道远

    江苏主流媒体在两会报道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传统媒体依然面临着转型发展的焦虑和阵痛,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破解。

    在多种媒体手段综合运用时,要尽快走出“有没有”的初始阶段,更加注重“好不好”的高质量推进。一些平面媒体推出的视频产品,虽然看上去热热闹闹,但无论是技术手段,还是内容呈现,其产品质量与电视媒体以及互联网视频公司的产品相比,差距较大。因此,传播力、影响力、竞争力也都显得较弱,尚处于填补空白的初级阶段。其实,平面媒体完全可通过技术合作、产品嫁接、人才引进、服务外包等方式实现高起点发展。同样,电视新闻、广播新闻也面临着在高起点上运营各种新技术的问题。

    走出简单拼接的捏合阶段,真正探索传播理念、传播方式、技术手段等全方位融合。在目前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中,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都呈现出同质化趋势。譬如,在移动优先的价值取向下,电视新闻、广播新闻纷纷都把图文作为主攻重点,而放弃了原有的长项。特别是广播新闻过去以传播速度快、时效性强见长,现在已失去了过去的优势和竞争力。在媒体融合的大潮下,尽管平面媒体、广播新闻、电视新闻的边界被打破,但融合不能只注重功能的简单叠加,而要发挥自身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切不可用自己的短处去拼竞争对手的长处。

    重视编辑记者多重角色塑造,建立健全专业化、团队化、差异化架构和机制。许多新闻单位赋予编辑记者多重角色,如会写稿、会拍照、能主持、会视频等等。但实践证明,全能型编辑记者尚属少数,即使能达到这些基本要求,在细分领域都与专业水平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推进媒体融合,一方面,要不断提高编辑记者的能力水平,使其逐步适应融合生态下的职业要求;另一方面,还是要在专业化、团队化、差异化方面下更大功夫,通过更专业、更高效、更科学的分工协作,推出更多高质量的融合产品。

    (作者系江苏广电总台江苏新闻广播记者)

    责任编辑:郭潇颖

以厚重之笔 写华彩之章
从两会报道看省级媒体融合新趋势
“抱团”闯出新天地
“乡村振兴”报道如何同中求异?
把握时度效 提升引导力
坚守文化报道 彰显社会责任
小报也能成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