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小报也能成大事

——以邢台广播电视报实践为例

刘 波 翟振刚 王晓博 《 新闻战线 》(

    动态消息比不过,深度报道来弥补;时政新闻无优势,民生新闻来主打。邢台广播电视报扬长避短,综合利用多种手段,发挥独特优势,生产多元产品,让广大受众及时了解大事小情。有声有色的报道令人刮目相看,也增强了自身实力。

    面对新媒体的冲击,一些纸媒变得举步维艰,广播电视报更是雪上加霜。地方广电报如何走出困境,在新闻舆论场占有一席之地?邢台广电报的生动实践证明,只有独辟蹊径,才能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讲政治影响力大

    媒体必须讲政治。作为地方广电报如何将讲政治落到实处?邢台广电报通过在显著位置推出《廉政周刊》专栏赢得了受众的喝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果。为适应新形势需要,邢台广电报推出《廉政周刊》专栏,坚持政治家办报原则,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所刊发的稿件内容丰富,可读性强,既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动态消息,也有典型案例的剖析,还有纪检战线干部撰写的体会文章,令人看后深受启发和教育。《廉政周刊》成了人们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个窗口,备受欢迎。不同的媒体有不同的受众,只有将媒体办得出色精彩,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赢得新天地。

    以融合赢得市场

    在传播方式和舆论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或许有人认为,出版周期长、印刷成本高的广电报搞媒体融合不会取得多大效果。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邢台广电报却先声夺人,步步领先,走在了前头。早期承办的“掌上邢台”客户端用户达10万多人,如今,还兼给新华社客户端邢台频道和邢台新闻网编辑上传稿件。

    2017年邢台绿色太行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全国注目,包括央视体育频道现场直播团队在内的多家新闻媒体来到邢台采访报道。面对众多国家级和省级媒体的强大阵容,邢台广电报不甘心落后,使出浑身解数,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种传播渠道齐上阵,将众多赛事消息在第一时间通过融媒体提供给受众,不仅使广电报取得了宣传效果,更提升了邢台的知名度和城市形象。

    邢台广电报微信公众号名气大、关注度高,每每涉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大事,都能见到它的身影,推出了多篇公信力强、点击率高的稿件。去年5月下旬,网上传言说邢台要在市区用飞机喷洒农药治虫害,要市民关闭门窗、不要晾晒衣物,一时间市民十分恐慌。面对这种状况,该报记者及时赶到市林业、森林防火等权威部门采访,了解到只在县级公路两旁绿化带开展喷洒农药防治白蛾作业,并非在市区,不会对市民生活造成影响。得知这一情况后,邢台广电报马上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飞机撒药治白蛾,城区市民勿恐慌》的文章,及时将事情真相告诉了大家,当天点击量就达十万次,打消了市民的顾虑,起到了很好的辟谣作用。《邢台县严厉查处两起破坏抗洪救灾案件》《特大暴雨过后》都起到了解疑释惑、维护社会安定的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由于邢台广电报的融合产品不断出新出彩,报纸的用户不断增多,不同受众都能从邢台广电报融媒体产品中及时了解到生活中发生的大事小情。一度受冷落的邢台广电报,如今,让人刮目相看。

    大事面前不缺席

    哪里有重大活动,哪里就有广电报人;哪里有新闻现场,哪里就有广电报人的身影。河北人难忘“7·19”洪灾。2016年7月19日,河北省遭遇了20年来最大的一次降水,邢台市也遭遇了罕见的特大暴雨,山洪暴发,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备受全国关注。

    中央和地方多家媒体都来采访,央视还在《焦点访谈》《新闻30分》等栏目做了详尽报道。在“7·19”抗洪救灾过程中,邢台广电报不缺席、不失语,精心策划报道方案,旗帜鲜明地引导舆论。报社全体编采人员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第一线采访,及时报道全市抗洪救灾情况。连续策划了4期有深度、有力度的大型专题报道,微信公众号刊发稿件100多篇约10万余字、图片100多幅。多篇有分量的报道还被众多其他媒体采用。

    每逢遇上两会、党代会等重大报道,邢台广电报都想尽一切办法施展自己的才能。动态消息比不过其他媒体,就下工夫用深度报道来弥补,时政新闻无优势,就做好民生新闻。一家地方广电报 ,若想在竞争激烈的媒体市场中拥有自己的话语权,必须扬长避短,有自己的“拿手戏”和“绝活”,尽管是“小报”也要办成“大事”。只有这样,才能确立自己的地位,在新闻舆论引导中发挥重要作用。

    突发事件在现场,重要活动不示弱,正是这样,邢台广电报坚持不懈,注重强化参与意识,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用生动翔实的新闻,形成了规模报道,唱响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产生了轰动效应,从而塑造了广电报品牌,展示了广电报人的风采。       

    特色专栏受青睐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关注民情,服务民生”,这是邢台广电报专栏《民生热线》的口号,他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新闻实践中,他们脚踏实地为百姓着想,坚持为百姓办实事,敢为百姓鼓与呼,因而赢得百姓赞誉。

    去年5月,市民孙女士打热线电话,说自己在某开发商处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后来发现这套房子被该开发商卖给了别人,是典型的“一房多卖”。接到投诉后,记者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反映真实情况,几经周折,最终帮孙女士维护了合法权益。去年11月,另一居民反映,实行煤改气后,费用交了,可天然气迟迟用不上,眼看就到供暖季节,供暖没保障。接到热线电话后,记者马上联系市煤气热力总公司进行协调,几天后这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

    就这样,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什么难事、烦心事,都愿意打该热线电话,记者们在第一时间,或赶到事发现场、或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或想其他办法帮助当事人解决难题。由于《民生热线》专栏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情系百姓”的好专栏。新闻《被叫停的秦王湖玻璃栈道为何还有人在行走?》《我市部分楼盘存在证件不全违规销售行为》《宁晋北澧河被污水染黑》等稿件刊发后,很快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并得到解决 ,发挥了舆论监督作用。

    受众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媒体人就应该战斗在哪里。为此,邢台广电报用心研究什么类型的专栏和文章能吸引和打动受众的心,并围绕受众的爱好认真组织和征集稿件,根据受众需求精心办好专栏,使每一个专栏都有一批受众。正因为他们设身处地地为受众着想,所办专栏都受到青睐。

    依托活动促发展

    邢台广电报多措并举,以举办多种活动为抓手赢得市场,注重在提高活动的品位上下气力,以不搞则已,搞就要搞出名堂来为准则。为此,他们坚持做到:活动前搞好市场调研,有的放矢制订方案;活动中精心实施,力求出新出彩出亮点;活动结束后总结经验并找出不足,为下一次活动提供借鉴。

    例如,“中秋节为农民工送温暖”“民间中医我们在找您”“书画大讲堂 ” “中医义诊进社区”“关注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因其别具一格、更胜一筹,社会反响大,引来百姓点赞。在“中医义诊进社区”活动中,组织行医多年、医术精湛的中医名家走进社区,不用排队和挂号,在自己家门口就能看上病,居民拍手叫好。

    邢台广电报坚持把活动当做舞台,不仅搭台,还要唱戏,力求将自己的优势、资源与社会大众的需求相结合,使每一次活动都有声有色。综合利用多种手段和方式,紧紧围绕广电报特点,充分发挥广电报平台的独特优势,想方设法为受众服务。例如,举办“汉字听写大赛”“小记者校外职业体验”“读者俱乐部”等活动,人们赞誉说,邢台广电报组织的活动让人高看一眼,主题好、创意佳、看点多、品位高,很值得期待。

    (作者单位:邢台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杨芳秀

以厚重之笔 写华彩之章
从两会报道看省级媒体融合新趋势
“抱团”闯出新天地
“乡村振兴”报道如何同中求异?
把握时度效 提升引导力
坚守文化报道 彰显社会责任
小报也能成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