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重塑新常态下的党报影响力

——新华日报经济新常态报道的创新与思考

● 刘守华 《 新闻战线 》(

    中国经济发展正在发生深层次嬗变,如何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成为一个时代大课题。而肩负着宣扬新政策、营造新氛围、直面新问题、传播新观念的党报,同样面临着一次“大考”。想要得到一份完美的答卷,需要大视野、大心胸和大手笔。

    深刻把握新常态意涵之于江苏的典型性与先导性,以主流媒体之力引领新常态下的新追求、新动力和新作为

    新常态是一个新词汇,更是一个新命题,超越了以往“经验库”和“教科书”的范畴。为更好地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党报主流媒体尤需对新常态的内涵作出准确而深刻的解析和把握。江苏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新常态在江苏的表现更具先导性和典型性。因此,新华日报对于新常态的内涵解读,一是重在体现“江苏视角”,使报道更具贴近性和针对性;二是深刻洞悉新常态下的新矛盾新问题,充分彰显思想的前瞻性和指导性。

    在深刻把握当前发展大逻辑的前提下,对经济新常态予以“江苏视角”的梳理和解读,以点带面讲好江苏故事

    全国发展“一盘棋”,江苏是率先的“一颗子”。去年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来江苏视察调研,并对江苏再次赋予了“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和“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殷切期望。因而,新常态在江苏的表现尤为重要,其中,既有共性特征,也有个性特点。综观近期的策划、报道,新华日报呈现了对于当前发展大逻辑的深刻认识以及建立于新常态下“江苏视角”的独特辨析。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部署,新华日报今年初推出的2014年“年终盘点”系列专版,堪称对江苏全省在新常态下如何确立新追求、发掘新动力、再有新作为的一次全面总动员。相继增辟的《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专栏,则分别就“如何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如何造就发展新引擎”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新作风进行了梳理。省里每次有新的部署,专栏还会立即配合调整,侧重推出相关主题报道。如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专题部署,新华日报充分利用党报独有的政经资源优势,对已有的专栏进行“扩容”,推出《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高端访谈》特别专栏,第一时间传递出江苏主动融入国家大战略大布局中的责任担当,以及江苏人在新常态下的沉着务实精神。

    创新驱动的苏南经验,一直为全国瞩目。2月4日起,在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新华日报推出一组有分量的报道,如《苏南“发动机”添上“涡轮增压”》《融入全球,构筑开放创新的桥头堡》《优化生态,打造最佳创新“栖息地”》等,以生动形象的笔触、令人信服的数据,对新常态下苏南人的创新精神进行了报道,对省内苏北发展以及全国一些后发省份都富有启示意义。

    新常态往往伴随着新矛盾新问题,党报要以辩证的眼光,深入调研和剖析,有破有立做好新常态下的舆论引领

    新常态,是对经济发展“旧常态”、思想观念旧思路的打破与颠覆;是向不合理经济结构、不可持续发展观主动说“不”的一次壮士断腕;是对一种更为进步的常态与秩序的激发与呼唤。但在原有平衡被打破、重新寻找和建立新平衡的过程中,新常态往往伴生着新矛盾新问题,一些潜在风险渐渐浮出水面。毋庸讳言的是,在江苏全省积极融入国家大战略大格局的创新发展中,一些地方基层依旧存在着发展的乱象和思想的误区。对于不利于改革和发展的“旧常态”,新华日报采取有破有立的辩证手法,观点鲜明,笔法鲜活,引领人们更好地认识和适应新常态,提升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对严管干部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并特别强调了“标准要严”,突出干部的先进性和示范性,而不能把干部管理标准降低到不违纪违法就行的低水平上。人民日报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曾发文指出,新常态并不玄妙,无非八个字:“不拘常例、不违常情。”新常态下,一些官员以前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党员干部岂能自比“一般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炉的,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差评”背后读期待》则针对百姓诟病一些基层环保执法不力,一针见血地指出,环保部门并非所谓的“清水衙门”,其权力寻租的空间不仅存在,而且与污染企业的利益关系很隐蔽。如此心态与作为,何以适应新常态?

    破而后立。新华日报又通过《行进江苏?精彩故事》等专栏,推出一系列敢于打破“旧常态”、勇于开辟新路径的江苏人和江苏事。如《一个小所,“种”了四亿亩水稻》一文,生动讲述了一个小小稻米研究所,突破困境,培育出了在整个长江中下游都赫赫有名的“武运粳”的故事;去年11月在京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领导人及配偶所穿的新中装,使华而不炫、贵而不显的宋锦一夜之间声名鹊起。宋锦起源于宋代,制作工艺极为复杂,古老宋锦何以能在当代焕发新的市场活力?新华日报以一篇《轻点鼠标,千年宋锦机器织》指出其中奥妙:一是善于创新的江苏人,在种种争议声中实现了古老织机和现代设备的兼容,使宋锦这一文化瑰宝避免了躺在博物馆里等待炭化消亡的命运;二是遵循“活态保护”理念,注重“意匠”的培养,使古老宋锦处处流溢着文化魅力。正是江苏人不拘常规、敢于创新的精神,才使宋锦借助APEC会议上的惊艳亮相,一下子抓住机遇进入到发展的快车道。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充分发挥党报评论的旗帜作用,构筑思想高地,凝聚各方共识,实现新常态下的舆论引领与引导

    评论是报纸的旗帜和灵魂。对党报尤其是省级党报来说,做好经济新常态下的宣传报道,必须充分发挥评论的重要作用,在引领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引导中释疑解惑激浊扬清,让主流声音更加响亮、更能深入人心。

    规定动作要求实求新,及时传递决策精神,唱响江苏发展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为有助于社会各方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新华日报及时刊发了社论和本报评论员文章。这些规定动作评论求实求新,注重结合江苏省情实际,做到既不走样,又不脱节。

    如新华日报围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重要部署,第一时间刊发社论,权威解读新江苏“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目标内涵。随后,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五个迈上新台阶”具体任务,刊发了5篇系列评论,使“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成为江苏人民耳熟能详的一句口号,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思想基础和自觉追求,成为江苏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

    创新转型,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新常态背景下,江苏必须牢牢抓住的重大机遇,也是江苏必须充分发挥的现实优势。就此,我们又以社论呼吁全省达成共识,充分认识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于江苏当前乃至未来发展具有的先导性、全局性及决定性意义。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马上就办”精神,我们在今年3月27日至4月13日期间连续刊发7篇系列评论,有力提振了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了应对新常态的信心与动力。

    自选动作要出色出彩,准确辨析现实问题,形象生动地做好舆论的引导

    新常态是新问题,对此,基层领导干部存在不少模糊与错误认知,甚至觉得无所适从、无所作为。对此,新华日报的评论务求出彩有看头,以鲜活生动的案例,新锐新鲜的话语,有针对性地点出问题所在,指出努力所向。

    新常态是不是只意味着速度降下来?直面这个带有普遍性的认知困惑,我们以一篇《在“七上八下”中保持定力》,巧妙诙谐地指出,调挡降速是江苏发展的必然,也是江苏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对如何处理新常态下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我们则刊发《放手不撒手,方是“有为的手”》,以雄辩的笔法指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有效的市场这只手很重要,有为的政府这只手同样重要。对新常态下一些地方士气不振、工作“不在状态”的现象,鲜明提出:“进入新常态 尤须‘在状态’。”又以一句流行语进一步倡导:《让“蛮拼的”成为干部新常态》。评论认为,当前从严治党,已渐渐构筑了一种良好的政治生态,以往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旧常态,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蛮拼的”干部,其背影不仅不会被埋没,还会拥有更大舞台和施展空间。

    策划运用“一图读懂”系列,使图解文件精神成为报道的新常态。在确保权威性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新闻的可视化可读性

    讲话精神和重要部署,关涉顶层设计,有的理论色彩浓厚,各种专业性极强的术语、指标、数字常让人眼花缭乱,甚至感到枯燥难懂,难以产生良好的传播效果。而图表解读却可以使报道变得简洁直观,通俗易懂。近期,新华日报策划推出了“一图读懂”的系列报道方式,使图表解读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成为了新常态。

    要确保图表解读系列的准确性、权威性,便于社会各界领会贯彻新常态下的新精神

    过去,图表解读多被运用于经济新闻报道。用图表解读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无疑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不过,政经新闻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决定了内容提炼必须确保准确性和权威性。

    去年12月27日,新华日报首次在封一和封四跨版推出了“一图读懂省委全会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解读”,形象直观地介绍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全会精神。报道高屋建瓴地将讲话精神及相关部署概括成四大部分——“光荣使命”“美好蓝图”“实现路径”以及“把握原则”,而后对每一部分又进行了详略精当的细分。如“美好蓝图”一栏,其内涵被高度凝练成“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四个方面;而在“实现路径”一栏,则分别从推动五个领域迈上新台阶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图表报道选取的每一段文字每一组数据,都经过反复研究、锤炼、核实,确保了报道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此后,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推进转型升级陆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我们相应推出的“一图读懂”系列报道,每一次都以一个关键词作为主题引领,有条不紊、简洁清晰地进行了文件精神的解读,充分彰显了党报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要力求图表解读决策部署的可读性趣味性,使传播更具影响力

    党报对于讲话精神的报道有其严肃性特殊性,但倘若图表、照片、色彩、空白使用得当,布局合理,也可使整个版面明快活泼,同时又不失党报的大气与庄重。

    今年4月13日,新华日报推出了跨栏大型图表报道:《把总书记的嘱托化为美好的现实——我省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路线图》。四个主题,都是大课题,版面处理不好,极容易显得杂乱无章。为确保读者能够按图索骥,一眼读懂新江苏发展的路线图,我们利用图表设计元素的变与不变,最终很好地实现了版面视效的统一性和丰富性。

    随着“一带一路”成为重点实施的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了新要求。今年5月13日,新华日报以图表形式,对江苏落实国家战略进行了直观鲜明的全解读。报道围绕版面中心一幅“一带一路”的全景路线图,对国家战略的决策、内涵、目标、布局进行了提要和总括。而后,又从江苏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使沿海地区成为江苏经济新增长极三个方面,分别进行了细致直观的说明。整个版面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今年5月28日,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调研考察时,专门对新华日报“一图读懂”系列策划提出了表扬。他说,用图表形式解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的做法很好,既突出重点,又一目了然,便于读者掌握主要精神。

    融媒时代,全媒体播报成为新常态报道的“标配”,有效确保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媒介手段的多样化、传播效应的最优化

    2015年,是新华日报的一个新起点。经过2014年全国两会、青奥会以及国家公祭日报道的全媒体演练,新华日报在媒体融合上实现了大步飞跃。在一系列全新探索、全面布局的基础上,全媒体播报,也成为新华日报新常态报道的“标配”。

    以党报新媒体平台宣传、解读讲话精神和决策部署,打造移动端主流媒体,有效吸聚特定官微粉丝

    作为移动端的江苏主流媒体,新华日报官博官微开通一年多以来,逐步形成了以第一时间报道江苏政经要闻为特色的个性定位。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底至今,新华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新华报业网等,共发布经济新常态相关稿件百余篇,“新江苏”“转型升级”“一带一路”等成为官博、官微里的热搜词汇。

    后台数据显示,目前新华官微订阅户中,剔除未标注性别人群,男女占比分别为49%、38%。除未标注所在地区的用户外,排在前十位的用户所在城市分别为南京、北京、上海、广州、苏州、深圳、盐城、无锡、南通、徐州。这说明,新华日报官微的订阅人群,以江苏本地及关注江苏发展的男性人群为主。从用户思维入手,新华日报官微官博及时发布、解读江苏政经大事,无疑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明智之举。

    新媒体传播的“分众性”,使其更容易聚拢有共同阅读兴趣的人群,使受众自发变身为官微内容的最佳传播者,传播效应呈几何倍数增加。如2014年12月27日,官微以图表形式发布了《【独家】一张图读懂习大大描绘的“新江苏”》,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很快将这条微信转发至朋友圈。他认为,这种图文并茂的形式,对于各级干部准确理解“建设新江苏”最新精神很有价值和新意。今年1月27日,江苏省两会期间,李学勇省长政府工作报告刚刚结束,新华日报官微就推出了《【独家】一图读懂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短短1天内,阅读数就突破10万+。包括两会代表委员、各级公务员在内的微信粉丝第一时间转发了新华日报官微精心制作的H5文件,一时间“建设新江苏”在朋友圈“刷屏”,掀起了两会舆论宣传的一次高潮。

    党报新媒体平台尤要摒弃官样文章,在吃透精神的基础上,研究互联网传播规律,有效加强官微粉丝的用户黏度

    政经类内容是新媒体新闻富矿,但如果照搬厚重文件,让粉丝们看到的都是公文体,不但起不到宣传效果,还可能遭遇残酷的“手指投票”,最终失去忠实订户。这就倒逼记者、编辑对到手的材料不厌其烦地切割打磨、巧妙加工,增加用户黏度,吸引更多订户。

    以官微H5文件《【独家】一图读懂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为例,报社打破政府工作报告宣读当天才拆分解读的惯例,请条口记者利用资源优势,提前拿到文稿。吃透精神之下,将14800多字浓缩成千余字,由美编连夜制成16屏的移动场景。发布当天,又与省长讲话逐字逐句对照,确保没有失误。为此,文字、美编等各环节都是数易其稿。最终,用户看到的内容条分缕析,图文并茂。

    不仅如此,新媒体在形式上也要大胆突破常规。与稳重端庄的党报标题相比,微博微信的标题口语化、简洁化、形象化,才能抓人眼球。4月13日,新华日报刊发《把总书记的嘱托化为美好的现实——我省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路线图》,微信则改了一个新标题:《习大大在江苏提出的这个新词儿,火啦!快来看一图解读!》。微信封面配图采用了一张习总书记的漫画头像,非常亲切,网友点赞数激增。此外,微信在制作标题时还十分强调地域性,这也有助于拉近距离,增加黏度。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是党报创新的题中应有之义。新常态下,党报当深刻把握当前的政策脉络、发展方向、经济走势,借助媒体融合之力,有效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媒介手段的多样化、传播效应的最优化。惟其如此,才能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重塑新型主流媒体的影响力。

    (作者系新华日报社总编辑)

    责任编辑:冷  梅

经济新常态报道的媒体精彩
亮点讲够 疑点讲清 难点讲透
重塑新常态下的党报影响力
打好主动仗 唱响光明论
四个着眼点讲好经济新常态故事
经济新常态宣传报道要打组合拳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