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维和行动中的“中国力量”

《人民周刊》记者 闫志刚 《 人民周刊 》(

    中国维和部队最符合联合国维和“三原则”属性,保持了中立、公正、最低限度用武。相比之下,一些西方国家则具有“两面性”,他们出于自身利益进行选择性介入。

    6月1日凌晨,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营地的维和部队遭遇袭击,造成重大伤亡,中国维和士兵申亮亮不幸牺牲,另外多名中国士兵受伤。对于本次针对维和部队的恐怖袭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是“严重的罪行,不可容忍”。

    同时,华春莹强调,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继续为践行《联合国宪章》精神,为维护非洲的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目前,24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马里、刚果(金)、利比里亚等7个非洲任务区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中国是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派驻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马里,危险之地

    对于本次中国维和部队遭受袭击并造成伤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副所长黎文涛深表痛心。作为非洲问题研究专家,黎文涛告诉记者:本次发生恐怖袭击的加奥地区地处马里东部,是叙利亚、阿尔及利亚等地恐怖分子和反叛势力进入马里的交通要道。可以说,加奥是马里安全形势最严峻的地区。

    “尽管本次恐怖袭击并非专门针对中国维和部队,但恐怖分子一直把维和部队作为袭击目标,今年5月以来,针对维和部队的恐怖袭击维持了比较高的频率,一个月有七八起之多。”黎文涛指出,中国在加奥地区的维和部队主要是警卫部队和工兵部队,相比其他维和兵种,本身在维和事务中比较危险。

    本次恐怖袭击只是马里动荡局势的缩影。实际上,中国人在马里遭受恐怖袭击并非第一次。2015年11月20日,马里首都巴马科市中心的丽笙酒店遭袭,在袭击中,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赴马里交通部洽谈合作项目的3名员工不幸遇难。

    当前马里的“乱”,直接源于2011年利比亚卡扎菲政府的倒台。自20世纪八九十年代,马里就存在一股图阿雷格族分裂势力,他们骁勇善战,适应沙漠环境作战,过去数十年多次发动叛乱,但在马里政府长期高压态势下,这股分裂势力在马里生存空间比较小,于是他们转而投靠当时的卡扎菲政府,作为卡扎菲的“雇佣军”生存下来。

    随着2011年卡扎菲倒台,图阿雷格反政府武装又返回马里,由于受过军事训练,且拥有大批武器,造成马里北部地区陷入混乱。虽然马里政府派兵平叛,但2012年3月21日发生的政变让马里局势变得严峻起来。就在马里政府与图阿雷格族进行对峙时,周边国家的恐怖组织“趁虚而入”,让马里安全形势雪上加霜。这其中,最强大的莫过于从阿尔及利亚过来的马格里布基地分支。

    在多方斡旋下,马里政府与图阿雷格反政府武装进行了和谈,并于去年签订了和平协议。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协议,对于马里人民而言弥足珍贵,却是恐怖分子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以马格里布基地分支为代表的极端势力屡屡发动恐怖袭击,并将维和部队作为主要袭击目标。

    马里维和,具有历史意义

    面对马里严峻安全形势,联合国安理会2013年4月25日通过决议,决定设立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马里稳定团)。马里稳定团的主要工作是支持马里的政治进程,并执行一系列与安全相关的任务。

    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2013年7月12日在哈尔滨举行组建仪式。新组建的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共有395名官兵,包括一支155人的工兵分队、一支170人的警卫分队和一支70人的医疗分队。据了解,马里维和是我国自1990年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以来,所参与的第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

    在黎文涛看来,马里维和行动对中国维和部队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中国维和传统上是‘老三样’,即医疗、工程、运输,而马里维和是我国首次派出警卫部队参与维和行动,表明中国维和部队所担负的职责更加多元化。”从中国在非洲维和情况看,中国维和已由过去非敏感领域,转为更多涉及安全相关领域,相应地中国维和人员也面临更大的安全风险。据有关统计,马里的综合稳定团是联合国维和任务中牺牲概率最高的维和部队。

    另外,中国大规模在非洲维和,除了地区安全形势,也有着深层次的历史原因。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就与非洲国家在安全事务上有过很多合作。就拿马里来说,跟中国一直是传统友好国家。

    中国向战乱地区派驻维和部队,肩负起了大国的责任。在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当中,中国的维和部队人数排名第一,而且大大超过其他国家。“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派出维和部队意义是不一样的。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参加世界维和,彰显了大国形象,显示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黎文涛坦言道。

    责任与担当

    “中国维和官兵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中国驻马里大使陆慧英说,使馆这几天接到了许多电话,向我维和官兵表达诚挚慰问。这与中国维和部队长期以来树立的良好形象是分不开的。

    在1956年建立第一支联合国维和部队时,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曾经提出了著名的维和三原则:第一,维和行动不得妨碍有关当事国之权利、要求和立场,需保持中立,不得偏袒冲突中的任何一方;第二,维和行动必须征得有关各方的一致同意才能实施;第三,维和部队只携带轻武器,只有自卫时方可使用武力。人们把这三项原则概括为中立的原则、同意的原则和自卫的原则,并称之为“哈马舍尔德三原则”。

    在黎文涛看来,中国维和部队最符合联合国维和“三原则”属性,真正保持了中立、公正、最低限度用武。相比之下,一些西方国家则具有“两面性”,他们出于自身利益进行选择性介入,只介入跟自己利益相关的维和行动,而且有时候支持一派、打一派。因此,这些国家参与的维和行动往往不受当地政府和人民欢迎。

    而中国维和士兵在国际上无论是军纪、声誉、形象都是首屈一指的。虽然非洲一些国家对维和部队有些看法,但对中国维和士兵却是竖大拇指的,中国维和士兵深受非洲当地人民欢迎。因为中国派驻维和部队是真正为了世界和平与稳定,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近年来,中国参与维和的方式更加多样。然而,面对新形势,黎文涛认为,中国维和要避免一些国家所犯的错误,与此同时,中国也要借鉴西方国家维和方面的经验。联合国在安全方面发挥作用,除了“维和”,还有“促和”和“建和”两个层面。在“促和”“建和”层面,黎文涛认为中国有很大空间。例如在非洲问题上,非洲国家普遍信任中国,中国有能力,不偏不倚,对当地和平能够发挥建设性作用,这是中国独特的政治优势。

    与此同时,也要认识到非洲的安全的根子还在于发展问题。无论是根除恐怖主义,还是其他不安定因素,最终还要寄希望于非洲国家自身发展,非洲的安全稳定最终还要依靠自身安全能力的建设。相比西方一些国家的不给力,中国在这方面已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国内要闻备忘录
大庐山 新起点
北京“控烟令”满周年效果如何
短命政策不应是公权力的试错石
新闻发言人怎么发“言”
女性停车位:体贴还是歧视
国际要闻备忘录
维和行动中的“中国力量”
法国罢工潮折射“改革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