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际要闻备忘录

《 人民周刊 》(

    (2016.6.1~6.15)

    日本三菱公司与部分中国受害劳工达成和解

    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1日在东京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当天在北京与3名二战期间被强征到日本的中国劳工代表达成和解。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向中国受害劳工表示了“真诚的谢罪”,并且作为谢罪的表示,向每位受害劳工或遗属支付10万元人民币,并承诺出资为受害者修建纪念碑。

    韩国平昌冬奥会吉祥物首公开

    6月2日,平昌冬奥组委公布了2018年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和冬季残奥会的官方吉祥物,分别为白老虎“Soohorang”和亚洲黑熊“Bandabi”。平昌冬奥组委在瑞士洛桑向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进行报告后,最终确定了冬奥会吉祥物。在此之前,冬季残奥会吉祥物已通过了国际残奥委会的批准。

    希拉里批特朗普外交政策

    据外媒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2日说,若美国选民在今年11月的大选中让特朗普当选,则将是“历史错误”。希拉里在圣地亚哥发表的这场演讲,被看作是对特朗普近期一系列言论的回应。今年的美国大选也被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是特朗普与希拉里两人在外交政策问题上的竞争。

    2016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将达394亿美元

    第七十二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国际航协)年会暨世界航空运输峰会2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举行。国际航协当天表示,预计2016年全球航空运输业净利润将提升至394亿美元,净利润率将达到5.6%。2016年将成为全球航空运输业连续改善行业总利润的第五年。

    普京下令提高俄罗斯最低工资

    人民网莫斯科6月3日电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将最低工资数额提升至7500卢布(1美元约合67卢布)。相关信息被公布在法律信息官方网站上。然而,消息称,最低劳动报酬没有达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首次联合国警长峰会举行

    首次联合国警长峰会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来自约110个国家的警务领导人与国际组织代表等共同探讨联合国维和警务工作现状及改善方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峰会发表视频致辞说:维和警察在建立法治、为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方面做出很大成绩。

    拳王阿里因病辞世  享年74岁

    北京时间6月4日,一代拳王阿里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的一家医院去世,享年74岁。阿里曾经多次获得重量级拳王称号,但他更为人所知的是赛场之外,不断致力于宗教、慈善事业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工作,也因此受到许多国家上至总统下至普通百姓的拥戴。

    第十五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落幕

    第十五届香格里拉对话会5日在新加坡落下帷幕。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在“香会”上发表题为“加强亚太安全合作,推进地区安全治理”的大会演讲,就中国和中国军队致力于加强亚太安全合作、推进地区安全治理的政策理念、实践作为和倡议主张作了详细阐释。

    沙特上调出口亚洲的原油价格

    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5日宣布,受需求强劲推动,该国将上调7月份出口亚洲的多数品级原油价格。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当天宣布,该公司7月份出口亚洲的阿拉伯轻质原油售价每桶上调35美分,在向亚洲出口的多种品级原油中,只有轻质混合原油价格不变。

    瑞士就“无条件基本收入”提案公投

    瑞士近日推出一项“无条件基本收入”提案,计划向每位成年人每月发放2500瑞士法郎(约合16806元人民币)的“基本工资”。不过,这一“天上掉馅饼”的提案在6月5日的全民公投中遭到否决。

    悉尼遇40年来最严重风暴

    澳大利亚悉尼6月5日遭遇了40年来最严重风暴袭击,破坏力令人震惊。强力风暴以每小时125公里风速和12米高巨浪袭击了新南威尔士东海岸地区。24小时内,悉尼的降雨量高达150毫米,北部海滩成为重灾区。

    MSN中文网正式“停止服务”

    7日,MSN中文网正式“停止服务”,页面由新闻资讯切换为热门站点标签。至此,这个在中国市场11年多,声称面向白领用户的微软旗下资讯门户网站退场。2005年5月26日,MSN中文网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第二届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在新加坡举行

    人民币国际化峰会“人民币扬帆海上丝绸之路”论坛7日在新加坡举行,有关专家和学者在会上集中讨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及发展趋势,尤其关注了特别提款权(SDR)时代人民币发展路径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投资机遇等问题。

    德国为“法兰克福审判”申遗 

    韩国《东亚日报》11日称,德国黑森州政府日前表示,正寻求为“法兰克福审判”的审判资料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上世纪六十年代,“法兰克福审判”对二战期间运营奥斯维辛集中营的22名纳粹战犯进行了判决。德国不忘记历史错误的态度,与对强征日军慰安妇等历史矢口否认的日本形成鲜明对比。

    利比亚卫队攻入“伊斯兰国”大本营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近来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四面楚歌,在北非利比亚也节节败退。利比亚安全部门官员10日说,政府卫队当天攻入“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大本营、北部海滨城市苏尔特城区中心,有望在几天内拿下整座城市。

    欧洲杯面临足球流氓威胁

    负责2016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安保的法国警方严阵以待防范恐怖主义袭击威胁,如今却又面临足球流氓寻衅滋事的严峻挑战。英国、俄罗斯和法国球迷11日在马赛不断发生冲突,尤以B组英格兰队与俄罗斯队的小组赛前后为甚。

    韩国明年总统选举  潘基文支持率最高

    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10日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在明年韩国总统选举“潜在”参选人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支持率力压朝野阵营主要人选,排名第一。6月7日至9日,盖洛普韩国对1002名韩国成年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回答支持潘基文的受访者最多,占26%。

    美国发生史上最严重枪击案

    6月12日凌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同性恋夜总会发生枪击事件,目前已造成50人死亡,另有53人受伤。当地媒体称,这是美国历史上发生的伤亡最为严重的一次枪击案。美国媒体确认,袭击者是美国公民奥马尔·马丁,现年29岁,已被警方击毙。他在被击毙前,曾挟持30人为人质。

    2015年全球军售创纪录

    据法新社报道 13日,专业防卫分析业者IHS詹氏公司说,亚太地区大笔投入军购,推升全球武器市场去年呈现两位数成长,达创纪录的650亿美元。南海周边国家进口军备的增长尤其明显。全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是沙特阿拉伯,第二大是印度,两者排名与前一年相同。在出口方面,报告指出,全世界前两大武器出口国仍是美国和俄罗斯。

    瑞典积极筹措应对英国退出欧盟

    近日,瑞典财政部正积极筹措应对英国退欧。瑞典财政部表示,英国退出欧盟可能会使英镑贬值,大批投资者离境,长远看来,将对同样使用本国货币的瑞典造成不良影响。瑞典财政部将与瑞典其他机构如央行及国家债务办公室进行合作,积极磋商,共同应对英国退欧可能带来的困难。

国内要闻备忘录
大庐山 新起点
北京“控烟令”满周年效果如何
短命政策不应是公权力的试错石
新闻发言人怎么发“言”
女性停车位:体贴还是歧视
国际要闻备忘录
维和行动中的“中国力量”
法国罢工潮折射“改革疲劳”